东方之殇(图)

——评“东方之星”船难

作者:叶知秋 发表:2015-06-10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10日讯】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沉船事件,迄今已确认432人遇难,10人失踪,14人生还。这起长江航运史上最大的事故,值得反思的东西有很多:如建造“东方之星”的东方轮船公司造船厂为乙级资质,根本不具备建造“东方之星”的资质;再如2003年之前,重庆万州船检部门曾与东方轮船公司同属地方交通主管部门,“东方之星”的建造、改造和船舶检验,均在万州交通系统内进行,其“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为了多载人、多挣钱,“东方之星”经过多次改造,从平头船改成飞剪首,但扩大容积的同时,也加剧了横摇效应;吃水由此前的2米变为2.2米,船的某些结构在改装后已经超标,“不改造型深,增加吃水等于降低了干舷,船舶的抗风浪等级也随之下降”。

蹊跷的是,由不具备生产资质的厂家建造、不知名的设计班子进行改造设计、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东方之星”号居然“证照齐全”,重庆市万州区地方海事局、重庆市船舶检验局万州船检局、重庆市万州区港口管理局(三个机构一块牌子)该当何罪?2013年8月南京海事局进行安全整治行动,“东方之星”等6艘旅游船因存在缺陷被滞留,相关问题已通报给“东方之星”的登记机关重庆海事局,后者又该当何罪?

“东方之星”成为“东方之殇”,在船只建造、安全监管、救援处理、安抚遇难者家属等方面存在诸多需要检讨的问题,但为了掩饰制度缺陷和政府管理部门的渎职犯罪,当局丧事当作喜事办,灾难文宣来了个总爆发:新华社报道“在长江大风大浪中持续进行的国家救援行动,谱写一曲万众一心的壮歌”;《人民日报》等官媒抛出《生为国人,何其有幸!》、《救援一线,中国最帅的男人都在这儿啦》、《4天3夜,那些感动我们的瞬间》、《世界透过沉船事故见中国决心》、《感谢你无数次游过那么悲伤的水域》、《孩子别哭,我在长江,已经回到母亲的怀抱》等;这些丧尽天良的煽情大作,遭到网络舆论的强烈反弹。

把灾难当政绩、将烂疮装扮成鲜花,向来是中共文宣洗脑的主旋律,这是有传统的:中共主力红军遭遇灭顶之灾,亡命逃窜,被包装成伟大的“长征”;饿殍遍野的大饥荒,《人民日报》发出大放粮食亩产13万斤的卫星的报道;汶川大地震,山东作协副主席发表惊世骇俗之作:“党疼国爱,声声入废墟。十三亿人共一哭,纵做鬼,也幸福”……中共的“灾难文宣”举世无双。

梁启超100年前哀叹:“我国万事不进步,而独防民之术乃突过于先进国,此真可为痛哭也。”香港卫视综合台副台长秦枫透露:“我亲眼看到四拨家属过来江边,但是呆两三分钟就被架走。家属现在基本被严防死守,以人盯人的方式‘开导,疏通,心理安慰’,有政府人员解释是家属要求被保护,防止记者骚扰,也有说是怕家属与外界互动让政府被动。”

媒体报道“家属获准赴江边吊唁”,好一个“获准”,就差磕头谢恩了。海外媒体播放的警察将“东方之星”号遇难者家属打得人仰马翻的画面,可谓痛上加痛、苦中苦,“此真可为痛哭也”!

《环球时报》发表社论“安慰不幸者亲属,莫向伤口撒盐”:“一些外国媒体开始找救援及善后工作的茬,拼凑具体的失望和抱怨,编织围绕事件的矛盾和冲突。有的外媒急不可耐地消费家属的痛苦,在他们的伤口上撒盐,引导事件中心及外围的对立,这样做真是很不厚道。”

《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等官媒岂止是在家属的伤口上撒盐,简直是在剜肉!有道是:羞启键盘骂文狗,愧写汉字说长江;尸骨岂能颂党国,谁在滩头哭高堂?!

灾难文宣之外,保险业从中窥得商机:《同样是沉船,为什么泰坦尼克号更值得铭记?》,因为“一家保险公司理赔了泰坦尼克号超过五分之一的遇难者,有324个家庭获得来自保险公司的慰藉。尽管‘东方之星’沉没后,中国的保险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计划,积极推动保险救援。然而却有新闻爆出,很多家人都不知道船上亲属是否购买了保险。”文章作者提出的问题是:“我们在为遇难者表达哀悼的同时,‘东方之星’是否能够像泰坦尼克号那样也唤起国人的保险意识呢?”

泰坦尼克号更值得铭记的绝非保险、理赔。作为船上仅次于上帝的人,船长遭遇沉船事故,理应是最后一个离船者。泰坦尼克号发生海难,船长史密斯下达“妇女儿童优先”的逃生命令,与大副、二副、轮机长等船员组织乘客逃生,最后从容赴死。

反观百年之后的“东方之星”号,船长张顺文、轮机长杨忠权、大副谭建、二副程林顺利逃生。《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第22条规定,船长弃船时,应当采取一切措施,首先组织旅客安全离船,然后安排船员离船,船长应当最后离船。

轮机长是船上机舱的行政和技术负责人,工作地点在船舱底部,不可能跑得比旅客快,“船只霎时反扣,晃动肯定严重,底层倒转到最上面,人都有可能摔昏,扣在里边想出来更难。”“东方之星”号的船长、轮机长如何解释丢下乘客、船员独自逃生的行为?

无独有偶,1997年7月29日,《重庆晚报》发表《湍流激浪生死搏——“东方之珠”轮西陵峡遇险以后》的文章,披露“东方之星”号的姊妹船“东方之珠”遇险后部分船员弃船逃命、不顾船上包括老人与孩子在内的乘客安危的情况:船员们忙着穿救生衣逃命,一位带着4岁小孩的老太太恳求船员给小孩一件救生衣,回答她的竟是“你自己去找”。

在一个从头烂到尾、全方位腐败的社会,一个由贪腐政府领导的国家,航运业不可能独善其身,“东方之星”、“东方之珠”暴露出的监管缺失、唯利是图、职业道德沦丧,以及当局文过饰非的灾难文宣,不过是中国整体溃烂的一个缩影。

东方之星沉船中有97名上海乘客,但6月5日,上海街头大屏幕欢庆股市突破5000点;而同时,东京涉谷街头大屏幕却在悼念东方之星遇难者。这就是中国与日本的差距、与文明的差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