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游日月潭 缅想文武圣人(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5-06-13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日月潭美景。(摄影:贯明)

从美国西雅图来到台湾旅行,辞别了大都市台北,乘坐台铁一路南下,突发奇想要在台湾的云林住宿几日。因为我平生喜欢蓝天白云,内心对云林这个地名倍感亲切。参观了云林的农业博览会之后,天空呈现了暮色。傍晚我一个人漫步在县城斗六的云中街,丝毫没有寂寞之感,反倒有一种悠然自得的感觉。

尽管是作为一个外国人(旅居海外的中国人)来到了异国他乡,在这里看到的街名和小吃,都让我感受到犹如回到故乡的喜悦。徘徊在斗六火车站前的街道上,漫无目标地走进了一间小铺子,无意中遇到了一位过去的台商、现在的出租车司机林雨和先生。

当我谈到第二天计画前往日月潭游览时,林先生爽快地答应以较低的价格让我搭乘他的出租车前往。翌日清晨我刚刚吃过早饭,就看到林先生已在酒店门前等候。他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话匣子:“我在中国大陆打拼了十七年,主要是在广东的东莞经营夜总会。十一年生活在东莞,后来的五年半生活在江苏省的昆山市。”貌似粗犷的他皮肤黝黑,眼神中透露出几分江湖人特有的豪爽。一路急驶,汽车开到了日月潭边的文武庙。

文武庙崇文尚武 对联寓意深远

日月潭,是台湾最大的天然湖泊,又称龙湖,位于南投县中部鱼池乡之水社村,地处玉山山脉之北、能高瀑布之南。潭面辽阔,海拔约760米,面积达九平方公里之多。湖中有小岛,名拉鲁岛,以此岛为界,湖面北半部形如日轮,南半部形似月钩,故名为日月潭。

大约上午十点多钟,我所乘坐的出租车停靠在文武庙前。这一天天气很好,日月潭天蓝水碧,青山苍翠。潭的右边有一些高低不等的现代建筑,潭的左边远方山上有一座塔,名曰慈恩塔。我站在文武庙的正门前,看到一个修行的僧人正在那里朝拜。文武庙于1969年重建,由原台湾省主席黄杰核定以“北朝式”建筑形式兴建,外貌金碧辉煌。日月潭环湖公路是经由蒋介石指示而辟建,原因是游客游览日月潭仅能搭舢板或汽艇才能到各景点,1969年慈恩塔兴建时,蒋公特别指示公路局修建环湖公路,提供游客及居民便捷的公路交通。


台湾日月潭文武庙外景。(摄影:贯明)

文武庙前有一座大大的牌坊楼,上面书有对联:“道贯古今德参造化,忠昭日月义薄云天。”上联内含贯明之“贯”,下联暗藏日月之“明”。我心目中的一睹为快的游览胜地,竟有对联与我的名字暗合,岂非天意乎?但见庙宇依山势而建,庄严肃穆。我登台阶进入文武庙之内,看到文武庙内供奉的是儒家祖师孔子以及关公和岳飞,取中国传统文化之崇文尚武之意。我在庙内留连忘返,观看了工作人员为文武圣人上香敬茶。走出庙门之时,灵感顿生,赋诗一首《咏日月潭文武庙》作为纪念:

忠臣大志震宇寰,义士勇烈冲云天。

关公岳飞两武圣,英魂浩气万古传。

静观碧水蓝天 缅怀蒋公遗德

从文武庙前坐车到朝雾码头,我登上了游艇,开始游潭。据导游讲解,日月潭景点的建设和发展与蒋介石有密切的关系。日月潭曾经有蒋公行馆;梅荷园上方的耶稣堂,是蒋公与夫人宋美龄驻跸时礼拜的专属教堂;慈恩塔是蒋公为感念母亲王太夫人所建。据说,日月潭之所以能成为观光旅游胜地,在其开发的历程中,蒋公对日月潭的钟情与支持功不可没。中日战争期间,日方自南京掠去玄奘大师的遗骨舍利,战后日方感念蒋公介石的“以德报怨”,于1955年11月底由日本佛教界护送玄奘舍利来台,初期安奉在玄光寺,之后建玄奘寺,作为玄奘大师灵骨舍利永久的奉安处。蒋公曾数度视察玄奘寺的工地,并指示将原定的印度式建筑改为中国古代宫殿式;竣工后,蒋公仍经常参访,并亲题“国之怀宝”匾额,悬在一楼神龛之上。

坐在游艇之上,举目静观,只见日月潭四周群山环抱,层峦叠嶂,潭水碧波晶莹,湖面非常辽阔,群峰倒映在水中,景色优美如诗如画。

贯明有诗为证:

碧水蓝天白云悬,岁首终得一日闲。

远望青山神气爽,生无所求心自安。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