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留学生绑架案,家长贿赂证人被抓”(图)

作者:伊丹十三 发表:2015-06-14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13日讯】我在给这个题目占坑的时候,写了一句话:“他们何止是缺乏法律知识,连基本的生活常识都缺乏。”然后就去睡了。

在北美留学的学生中,中产收入以上家庭的孩子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看着近年来发生的这些事件,我很难相信来自这些家庭的年轻人,会不知道绑架犯法,会不知道强奸犯法,会不知道虐待犯法,会不知道暴力行为犯法。我也不相信他们不知道美国的国情与中国不同,出了事他们自己是兜不住的,他们的家里也是兜不住的。

拜我长期失眠所致,我躺在床上推了好几个假设,但每一个都无法完全解释。等到我彻底得出结论的时候,也彻底睡不着了。

我知道这个结论可能过于夸张,甚至耸人听闻。但根据我这些年所看到的,所经历的,这是我最能自圆其说的结论: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在受教育的过程中没有进行过足够的独立训练,根本不知道如何为自己负责,如何承担责任,更不知道何谓人生的长期成本。

作为一个upper middle class出生的年轻人,我至此一生没有吃过真正的苦,甚至都没有饿过。别的阶层的人我不确定,但我相信和我一个阶层的年轻人都有相似经历。我们不需要承担家务,不需要赚钱养家,不需要在社交过程中考虑很多别人的想法。我们甚至不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思考和负责,家长会告诉你做什么。我倒也出去打过工端过盘子,但我清楚这终究不是我的生活。学习不好可以择校可以出国,惹了什么不大的事也会有人来平。我没有过需要人平事的经历,但我知道不少人是给惯坏了。有人在国内嫖,吸,打架,捅人,都揭过去了。而且如果我不出国,家里会花钱给我找个一本的好大学;毕业后会送到国企或者外企里就职,然后在某一刻接班,连自己的努力都不需要。我也知道这些事情在我身边圈子的人里司空见惯,而那些真正的富二代需要考虑的事情更少。

我尤其知道,这样的事情并不仅仅在我和我身边的人里发生。几乎所有城市家庭的父母都在尽力用自己的能力、关系和资金,给自己的孩子铺一条更平的路。多余的事情不要想,好好学习。想要更好的未来,家里卖房子也要送你出国。结婚的事情不要愁,家里想法帮你付首付。

上面说的每一件事我都遇到过或者看见过,所以我知道这不是假的。你可以说这是社会情况造成的,是体制不好,是人多竞争太激烈,等等等等,但都不是合适的理由。

然后这一群人被放出国了。

我相信很多大一刚出国的新生都遇到过这样的“怪现象”。几乎所有人都遇到过因为管不好钱而飞快破产的经历。不少人遇到搬家、收拾行李这些基本技能的时候手忙脚乱。订机票的时候点错一个月,出发的时候迟到。这些都是小事。非常多的人缺乏与他人交流沟通的基本能力和礼仪,每个年轻人都只想着自己。很多人都在找男女朋友以获得感情上的支持。一些人不知道怎么处理学习和生活上的平衡,搞得一团糟。少数人为了偷懒,学术造假。有些孩子经常party,喝醉,抢姑娘,打架,飙车,等等。大概每个学校都有自己在这方面的传奇故事。这不仅仅是因为刚从家里“放”出来所以一时玩的太high,实在是因为我们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和独立支撑起自我的情商。

当然,对于中国人群体来说,这其中还有更大的原因,也就是很多人说的体制问题。中国人,包括留学生,在国外最受诟病的“不守规矩”。不遵守交通规则,不保持安静,插队,等等等等。中国人对公共规则没有敬畏,认为在别人都按照规矩来的时候,只要自己不用照做,就能抢先一步占尽便宜。美国留学生最大的法律问题就是拒绝交罚单,但是这可是要签署通缉令的哦。

还好,大部分人只是在疯狂一到两个学期之后就修正了方向迅速的成长。来自working class的孩子则稳妥的多,他们中的更多人按部就班地学习,融入环境,交美国朋友。但几乎每个人都从这些事情里留下了后遗症。有些人到后来都还是管理不好钱的事儿。有些人看到外国人或者同胞就有负面情绪。

但总有人是扭转不过来的。所以这些“北美留学生”的故事,其实走的都是同一个套路。这些个年轻人,以自以为的对于世界的理解,自以为的处理方式,以及在国内的惹事习惯,依旧做他们的自己。就像评论里有人说的一样,国内习惯了而已。前几年北面某校就是这样,一个北方男生为了面子捅了另一个男生,捅的挺严重。他自己说不会有事,他身边的朋友也没有一个大惊小怪的。等到这汉子抓进去判了将近二十年的时候,他身边的人大惊失色,觉得美国简直是脑残国家,纷纷对他表示同情。只是这时候,没人出来帮他们平事了。而在working class中,类似的事情也不是没有。他们并不嚣张跋扈,但显然缺乏情商,会为了挡不住压力和情绪而激情杀人。但这毕竟是卢刚之前就有的老问题了。

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看上去缺乏常识,因为他们真的就是缺乏常识。他们不知道规则是怎么样的,只以为事情掌握在自己手里,所以时时刻刻看上去特别蠢。他们,或者一些我们,连实际接触这个世界都没有试过。我有一个朋友,和一个煤老板的女儿结了梁子。姑娘放话:“你有种不要回国,一下机场就枪击你。我还要找人取消你的签证,让你被遣返。”只增笑耳。

那么那些家长呢?他们固然是不懂美国的法律,固然是用上了国内常用的手段,但他们也没有办法。他们也没想到自己的孩子会在国外惹事。在监狱里,他们骂的一定是自己。

有些读者就说了,这些挺正常的,成长的阵痛,人都或多或少以不同形式来经过这一段。也有人说,这大概是“富二代”的无病呻吟。但我在这篇答案里说的严重程度,十不及一,而且也真的不是仅仅在我们这些人中存在。不信你们自己想想。

我自己家做一些小生意。在我父亲公司旗下的餐厅里,有这么一个规矩:只要大人带着小孩子来吃饭,孩子打碎了任何东西,都不要试图去要求赔偿或者说什么话。因为十有八九没有意义。中国人的认识会和你说:小孩子懂什么,你怎么和小孩一般计较。于是我们就有了成绩差打老师的新闻,有了为安全取消所有课外活动的地方政策,有了中高考时家长殴打鸣笛司机的故事,有了家里停止孩子兴趣爱好的惨剧。

这种思维的可怕之处,就在于你永远没有责任,错都是别人的。高考作弊被抓,错的是监考老师。受贿被调查,要报复举报人。有人揭短,他一定是仇人。中国人现在在回答别人问题时,最经常用来开头的词就是“不是”和“没有”。你不要误解我,这不是我的责任。于是你什么事都有人罩着,什么事都有别人人承担,什么事都有人帮忙决定,等到你自己要靠自己做事的时候,只好手忙脚乱,从头学起,去吃以前那些欠着的,从来没去吃的苦。

那些因为犯罪而被抓进去的人,怎么判都不过分,但是那些在事件中受伤或死亡的受害者倒是无辜的很。借此向前年被男友杀死的学姐默哀。另外还有一个姑娘,我还没来得及追你,你就被卡车撞死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