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与弗取,反受其咎:夫差亡吴(组图)

作者:肖云鹏 发表:2015-06-1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与弗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行,反受其殃。”
 
人们都知道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历经二十多年的苦难,最后灭掉吴国的历史故事。那怎么说是“夫差亡吴”呢?
 
公元前496年,勾践不听谋士范蠡劝阻,仓促下抢先出兵攻吴,在夫椒(今江苏吴县西南太湖中)大败。吴军占领越都会稽(今姑苏、宁波一带),将勾践围困在会稽山。范蠡建议勾践用卑辞厚礼向吴求降,如若不允,就由勾践亲自去吴国做人质。勾践采纳了这一建议,一面准备死战,一面派文种向吴王求和,用财宝贿赂吴国太宰伯嚭。
 
吴国国王夫差在伯嚭劝说下与越国议和,率军回国。身为吴国宰相的伍子胥极力反对把勾践放走,他称勾践是“贤君”,称范蠡、文种是“良臣”。如果把勾践放回去,他必然成为吴国的祸患。但是夫差就是不听伍子胥的意见。
 
伍子胥
 
勾践向越国臣民下诏罪己,然后去吴国给夫差作奴仆,在夫差生病的时候亲尝夫差的粪便,最终骗得夫差的信任,三年后被释放回越国。伍子胥多次要求夫差杀掉勾践,以除后患。但是夫差就是不理,而且对亲手把自己扶上台的伍子胥产生怨恨。最后,夫差竟然赐伍子胥“属镂”宝剑自尽。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
 
前482年,勾践趁夫差北上黄池争霸,趁虚而入,攻入吴都姑苏,杀吴太子。夫差返国后被迫向勾践求和。前478年,勾践再次攻吴。勾践二十四年(前473年),越军围困吴都三年后终于破城。夫差困于姑苏山上。
 
这时的夫差后悔没有听伍子胥的箴言,但是已经回天无力。他派出使臣公孙雄袒露胸背,跪爬着到勾践面前,祈求投降,希望勾践念当初会稽之困的时候,没有杀掉勾践。夫差希望能保住性命。此时,勾践心也软了,对是否杀掉夫差犹豫不决。这时,范蠡站出来说:“会稽之事,天以越赐吴,吴不取。今天以吴赐越,越其可逆天乎?”
 
范蠡说的话翻译成白话,就是:“当年会稽越王被围困的时候,是上天把越国赐给了吴国,但是吴王夫差自己不要。今天老天把吴国赐给越国,越国怎么能逆天意呢?”
 
使臣公孙雄流着眼泪回到夫差那里,夫差知道没有出路,只好自尽。死的时候吩咐下人把自己的脸蒙住,因为他觉得自己无脸去见被自己赐死的伍子胥。
 
《史记》曰:“天与弗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行,反受其殃。”
 
老天赐予的如果你故意不要,就会被追究过错;时机到了人却不行动,就会反而遭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