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出联训塾师(图)

作者:圣石 发表:2015-06-21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郑板桥五十岁时初到山东范县任知县。有一天,他微服下乡查学。当他路过一个集镇的私塾时,听到里面一位先生正在教学生读《礼记》中的《曲礼》一篇。只听这个先生念道:“临财母苟得,临难母苟生”。郑板桥越听越糊涂,转念一想,不禁哈哈大笑起来。原来那先生将其中两个“毋”字都念作“母”字。再见那先生,本来正摇头晃脑地念得起劲,冷不防被这个不速之客哈哈大笑打断了,心里很生气,大声责问道:“你这过路人,我教的书有什么好笑的?” 郑板桥笑得眼含泪花说:“你教错了,那字不念‘母’,而应该念作‘毋(wu)’!” 不想那先生被当众指出错误,弄得人前出丑,不觉满面通红,强辩道:“不错的,不错的,书上明明写的是‘母’!”随后恼羞成怒地说:“你,你,你是何人?敢来教训于我?真是岂有此理!”

郑板桥见他如此执拗,不禁脸一沉,严肃地说:“你为人师表,知错不改,误人子弟,从今天起,你就不用教书了。”说着从衣襟里取出一方印信。

私塾先生仔细一瞧,原来是本县新任知县郑板桥,不由得面红耳赤,慌忙打躬作揖道:“请大人息怒,小可有眼不识泰山,实在该死,请县太爷宽恕,让我在这里教书糊口吧!” 郑板桥想了一想,说:“那也不难,不过我出一阁联,你倘能对上,我方饶你。”接着,随口念道:“《曲礼篇》中无母狗。”私塾先生绞尽脑汁苦苦思索,想了半天也想不出恰当的对句来,只好卷起铺盖,垂头丧气地走了。

那私塾先生回到家里,一想起此事便觉得丢人现眼,无脸见人,于是闭门不出,发愤苦读,决心学有所成。当他熟读了《春秋》三传(《左氏传》、《谷梁传》、《公羊传》),考中了秀才之后,终于对上了下联:“《谷梁传》外有公羊”。

后来私塾先生专程去拜谒郑板桥,执弟子之礼后,表示由衷地感谢。郑板桥听了他对的下联之后,知其学业大有长进,很是高兴,便大大地勉励了他一番,从此以后两人还成了知心朋友。

责任编辑:秀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