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专栏】康熙皇帝与书法(图)

作者:楚天 发表:2015-06-26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帝的书法。(网络图片)

康熙皇帝(公元1654-1722年),即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不仅雄才大略,文治武功无与伦比,为一代明君,他还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博学多艺,精于儒学,对算学、水利、测量等多有造诣,而且对书法翰墨的酷爱及成就亦为后世称道。

清代内廷书法,从康熙开始走向兴盛。康熙帝自己曾经说过:“朕自幼好临池,每日写千余字,从无间断,凡古名人之墨迹石刻,无不细心临摹,积今三十余年,实亦性之所好。”


董其昌的书法。(网络图片)

康熙帝尤好明代董其昌的书法。当时的书法大家沈荃宗法米芾、董其昌,极得董书的笔法特点与风神。康熙帝以沈荃为师,专习董书,将“海内真迹,搜访殆尽”,并“尝召(沈荃)入内殿赐坐,论古今书法。” 沈荃去世后,康熙帝在三十八年巡视江南时,遇到沈荃之子沈敬宗,追念故人,特写了一幅“落纸云烟”给沈敬宗,表达对他父亲的思念。康熙曾传谕阁臣李光地说:“朕初学书,宗敬(沈宗敬)之父荃实侍,屡指陈得失,至今每作书,未尝不思荃之勤也。”而且,“凡御制碑版,及殿廷屏障,御座箴铭,辄命公书之。或自作大书,命题其后”。于是朝野间盛行董书,成为一时风尚。与沈荃同时,还出现了人称“康熙四家”的姜宸英、汪士铉、何焯和陈邦彦,他们皆以董书为主,又兼取晋唐或宋米芾书法。

由于康熙帝对书法的爱好,他在选用人才上也比较注重他们的书法水平,尤其是对文官的使用。康熙帝亲政后不久,就曾经下令翰林院的官员要勤练书法。清宫档案中曾记载:“(康熙)问大学士王熙曰:‘所作文章亦有甚不堪者否?’王熙奏曰:‘文章无甚不堪,但有一卷,字迹潦草。’上令取其卷,折名阅毕,曰:‘此五格字迹甚不堪,初学书写,将伊停此一科,下次再试。’”而清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举子戴有祺参与殿试,科考官拟定为:第一名吴昺,第二名戴有祺,第三名杨中纳。康熙帝阅卷后,认为戴有祺“书法尤嘉”,遂定之为一甲一名,得中状元。

康熙帝认为书法可修陶冶人的性情,缓解人的紧张情绪,所以是养生长寿之妙。他曾引用唐太宗李世民关于书法的研究心得“夫欲书之时,当收视反听,绝虑凝神,心正气和,则契于玄妙”来表述书法对于身心健康的好处。康熙帝还举例说,古代长寿的书法家大有人在,如书写“九成宫”的唐代书法家欧阳洵,终年八十五岁;写“天子庙堂碑”的虞世南,活到了八十九岁;写“玄秘塔”的柳公权,八十八岁才去世。他曾说:“人果专心于一艺一技,则心不外驰,于身有益。朕所及明季之与我之耆旧,善于书法者俱长寿,而身强健。复有能画的汉人或造器物匠役,其巧绝于人者,皆寿至七八十,身体强健,画作如常,由是观之,凡人心志有所专,即是养身之道。”

责任编辑:欣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