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家长:参加完小孩家长会,我彻底崩溃了!(图)

发表:2015-07-17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大陆家长的悲哀:参加完小孩的家长会,我彻底崩溃了!(Getty images)

网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参加完小孩的家长会,我彻底崩溃了!

女儿上一年级,昨晚是我第一次参加她的家长会,去之前,女儿拉住我说:“爸爸,老师今天会把你留下来谈话。”我问:“为什么?”女儿回答:“老师说我表现不好。”女儿表现好不好?我认为她肯定不算最好,但是也绝不会是最差。上学期老师找我们谈话三次,主要是说女儿作业没完成好,成绩差,所以这次我不想参加女儿的家长会,但是老婆也不去,没办法,我只得硬着头皮参加。

以前女儿的活动、家长会都是老婆参加的,而老婆回来也总是向我抱怨,而我也总想当然的认为老婆言过其实,认为有些事情没有老婆说的那么不堪。不过在我内心里,我一直对这个学校不满意,不满意的原因一开始是,1、离家太远;2、学校是省市重点学校,紧靠市政府,部分生源背景比较好,而且以前从不招收没有本市户籍的学生,我担心我小孩会受到歧视。

后来慢慢的我发现问题不止这样,首先让我意外的是开学一个礼拜,班级都没有正式讲课本内容,而是排路队,练坐姿,做游戏等等,更让我意外的是,还有很多家长去学校围观,(老师称赞这些家长是去帮忙),所以每天Q群与微信群上,很多家长与老师就在用孩子们的照片刷屏。

一个礼拜后,正式开课,原以为学校会安静,没想到老师号召,欢迎家长们早上、或者活动课的时候去学校帮忙,也欢迎家长们给孩子们带零食去。然后Q群与微信Q上经常就可以看到家长们给孩子发零食的照片和参加活动课的照片,而老师也会兴奋的宣布:×××家长今天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吃的,感谢×××家长来帮忙,孩子们很开心,感谢×××家长。再然后,就是Q群微信群感谢声赞美声一片。

我上过小学,我几个侄子侄女也上过小学,我大女儿也在上小学,但是老师家长这样兴奋的班级我是第一次见,一天一两百条微信那是家常便饭,甚至晚上12点,手机都还好蛐蛐叫,实在受不了,两个月后我关掉了微信提示音。

活跃的家长们很快组成了家委会,收取了8000元班费后,在没有宣布没有讨论的情况下,他们为班级搞了一条书柜,两个花架,后来我老婆参加家长会,她回来说,老师让家长们捐献家里的盆栽,还说班级的盆栽要经常换一换。而我今天参加家长会发现,同样在没有宣布没有讨论的情况下,家委会用班费买奖品奖励所谓表现好的孩子。

老师开始注重孩子成绩是期末考试的前一两个月,就是那段时间老师找我们谈了三次话,主要是说孩子写字差、考试成绩不好,在家要加强学习等等。我小孩我了解,她是慢热型,而且在幼稚园四年,我们是让她在幼稚园玩了四年,我们几乎没有让她写过字,几乎没有让她学过拼音,也没有让她算十以上的加减法,但是这孩子聪明,所以在临近期末时她稍微使力,语文她就考了100分,数学99,英语笔试96.5。

昨晚的家长会,从7:00开始,我第一个离开是9:45。历时差不多3个小时,开始是校长电视讲话,谈了学校的成绩、荣誉与要建成怎样的学校,这个我没有注意听,没太在意。接着教英语的副校长到班级讲话,讲了学校在区级调查中的各项第一,(本市只有一个主城区,区级也就相当于市级),这个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个学校非常优秀,教学品质非常好。然后就是优秀学生点名,差的学生点名。

再接着就是两个班主任讲话,负责数学的班主任讲话内容主要是,我教两个班的数学,时间很紧,精力有限,孩子的学习还是要靠家长,两本数学书我只能负责一本,另一本你们家长要负责。

语文班主任讲话时间很长,她应该是专职班主任,她首先介绍了班级获得的奖状、荣誉。例如班级最重的荣誉《全学校文明班级》,还有《最佳路队》等等五六项内容。接着就是介绍学生成绩,我们班期末考试取得了多少个三一百,(也就是语文数学英语全一百),列名单,多少个单科一百,列名单,我们班如何在全年级遥遥领先等等。接着是感谢,感谢家委会,感谢优秀家长,感谢经常来学校帮忙的家长,感谢来学校帮过一次忙的家长,列名单。

语文班主任给学生分了三类,优秀,中等,差的。她有一段明确的表示:我不可能对每个学生一视同仁,家长与我互动频繁,我对这个学生肯定会留意一些,如果家长不与我互动,那我自然不会留意这个孩子。她进一步解释,我给家长发资讯,家长如果不回应,或者孩子不改进,我不会再说了,她特别表扬有一位元家长每条资讯必回,她还说道:家长在书本签名,只签一个名是不够的,你签名的同时还需要详细说明孩子学习的情况。这时她又表扬了一位家长,表扬这位家长将课本写得密密麻麻。

除了表扬与批评,老师还要求家长们应该多给小孩报一些兴趣班,例如钢琴、绘画、英语、书法、舞蹈等等,她还说她上五年级的儿子就报了五个兴趣班,有长笛、书法、绘画、英语等等,而且她觉得不够。同时她也列出了这学期孩子们必背必读的书目,例如我眼中的一批国产垃圾书,必须读完。

家长会开了将近三个小时,我是如坐针毡、浑身冒汗,最后互动环节,别人叽叽喳喳,我左看右看一言不发,所以老师一说,就到这里吧!我立马就跑了。

从学校回来路上,我非常痛苦,甚至有点绝望,回来后累得什么都不想干,女儿还没睡着,她问我,老师有没有批评她,我悲伤得不得了,我亲吻她,告诉她老师没有批评她,她很棒,太棒了,她是我们家的小天才,她永远都是最棒的。

女儿不是个勤奋的孩子,她好玩、好搞破坏、活泼、敏感、好奇心重、思维具有跳跃性,在我眼里她可能不是个好学生,但她真的可能是个小天才。

女儿睡觉后我很害怕,我害怕我聪明的女儿会重蹈我的覆辙,想想我当年正因为我母亲与我两个老师的矛盾,我初中都没有毕业。虽然有很多人说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干什么?但是我知道读书有多么的重要。我曾经跟我老婆说,让她试着去主动联系老师,但是她的性格完全干不了这个事,她甚至说,我不是在乎那几个钱,我想送礼,但是我都不知道怎么去送?

老婆做不了这个事,我更做不了,那么我该怎么办呢?我该向哪里进攻?

责任编辑:刘良鑫 来源:NTD 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