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之间必须有商量的空间与机会(图)

发表:2015-07-1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孩子开始出现说谎大约是在三岁左右。说谎的理由很单纯,因为他很想做某件事情,却不被允许,并且被知道之后,也不会被原谅,还会有大麻烦,所以‘必须’说谎,以便去做想做的事情,这是以孩子的立场来看说谎这个行为,若是大人不能以孩子的立场来解析孩子的行为,就永远不可能有效纠正孩子的错误。

“做人要诚实”

是每个人从小就被灌输的观念,但有些孩子在蒙懂无知的儿童时期,却有意或无意说了谎话。儿童心理专家提醒民众,孩子说谎是有其原因的,

而且会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导致不健康的影响,所以不可等闲视之...

为什么孩子爱说谎

发现自己的孩子撒谎,父母的反应除了生气、责骂之外,心里还会不解地问自己,孩子为什么要说谎?

其实,孩子说谎的行为,是真的有以下形成因素的:

1、无法分辨想像与现实的不同;比如说看到飞碟、看到鬼或看到什么怪东西。

2、为了自卫或逃脱某些责任;比如打破东西、功课没做、不想上学...怕被斥责打骂,因为编造理由企图掩盖事实。

3、为了拥有某些东西而说谎;比如羡慕别的小孩有新鲜的文具、玩具,而自己没有,于是骗父母说,老师规定一定要买,或挪用买其它东西的钱,去买自己想要的东西。

4、因父母期望过高而说谎;比如父母期待自己考高分,考不好时也骗说考很好。

孩子说谎会对身心发展造成哪些不健康的影响

心理专家表示,孩子在说谎的过程中,全身神经系统,都会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久而久之会使神经系统的调节、控制能力,受到不良的影响;而孩子说谎时,难免大脑混乱、心慌、着急,次数多了就会引起交感神经的兴奋,导致大脑功能失调。且孩子说谎时容易因紧张而结巴或口齿不清,多次之后,恐怕变成口吃。

此外,孩子经常说谎,自己的心理也因矛盾、挣扎,而产生焦虑、不安、疑心、暴躁等负面的情绪,影响心智、性格的正常发展。更值得注意的是,长期说谎之后,自己的是非观念、责任感、荣誉感都将受到扭曲,连思想品德都严重受损。

如何避免孩子说谎

为了避免孩子说谎对其造成身心不良的影响,为人父母师长的,应多留意以下事项:

1、发现孩子的言行举止有异常时,不要先予责骂或惩罚,而应先了解其原因与动机,再予以说服、改正。

2、父母师长以身作则,不要不经意地在孩子面前,说出做不到的承诺,或骗人的话。

3、对孩子的要求、期望要合理,免得孩子达不到,只好虚应或蒙骗。

4、孩子的功课、在学校的种种,或与人互动是否正常,都要确实的关心与了解,才不会给孩子有机会说谎。

5、引导孩子实话实说,并心平气和地听他们诉说,再适时予以纠正或鼓励。

通常孩子说谎的原因可以简单分成两大类:一种是想像与真实不分,也就是编造故事,常见于五岁半以下的孩子;另一种则是趋利避害,希望自己没有做过某些行为以逃避惩罚,或是想要达成某些目的。

因为大人们没有给小孩们不说谎的空间,此空间就是商量与原谅。

1、让孩子不说谎的空间—凡事可以商量,愿意聆听、了解孩子的心声,父母愿意尝试去接受自己不太喜欢也不太懂的事物。

父母这时候就会紧张的问,他若是要去做伤天害理的事情,我也必须跟他商量吗?是的,你必须先有机会知道他可能会去做哪些所谓伤天害理的事情,然后才可能让他不去做,因此,你与他之间必须有商量的空间与机会。

2、让孩子不说谎的空间—让孩子知道,即使他做了天大的错事,不管是故意,还是不小心,父母都还是会原谅他,并且愿意跟他一起解决问题,他就不需要说谎。

此时父母又要忧虑又生气地说:如果他犯了滔天大错,我也要原谅他吗?这不是纵容他犯错吗?是的,犯的错越大,你更要原谅他,因为他此时更需要你原谅,并且帮助他更新行为,帮助他以后不会再犯错。

要帮助孩子不说谎,必须要看到孩子说谎的情绪。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