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开悟人生(图)

发表:2015-07-2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将军和驴子

古罗马皇帝哈德良曾经碰到过这样一个问题。

皇帝手下的一位将军,觉得他应该得到提升,便在皇帝面前提到这件事,以他的长久服役为理由。“我应当升到更重要的领导岗位”,他报告,“因为,我经验丰富,参加过10次重要战役。”

哈德良皇帝是一位对人及其才华有着高明判断力的君主,他并不认为这位将军有能力担任更高的职务,于是他随意指着绑在周围的战驴说:“亲爱的将军,好好看看这些驴子,它们至少参加过20次战役,可它们仍然是驴子。”

温馨提示:经验和资历固然重要,但这并不是衡量经验和才华的标准。有些人十年的经验,只不过是一年经验的重复十次而已。更可怕的是,有些人的重复,非但不会带来更大的进步,反而会阻碍心灵,扼杀想象力和创造力。

手相

村里住着一位老人,他仙风道骨,目光如炬,不管谁的手伸到他面前,只看一眼他就能马上说出对方的前途命运,无一偏差。

方圆八百里的人们都慕名前来求他算命。

一个远道而来的旅行者听说以后,十分好奇,他决定请这位老先生帮自己看看。

旅行者来的时候,老人正在院里忙着摘苹果。

“您能不能抽点时间帮我看看手相?”旅行者问老人。

“当然可以,不过你得答应我一个条件。”老人说。

“什么条件?”

“帮我把这棵树上的苹果摘下来。”旅行者爽快地答应了。

他爬上梯子,苦干了半天,苹果摘完已经夕阳西下了。

“现在您可以给我看看手相了吧?”腰酸背痛的旅行者问道。

老人微微一笑:“你的手相还用得着我看吗?你自己都可以看出来。”

旅行者伸出右手,眯着眼看了半天,也没看出什么门道来:“老先生,我手上除了汗以外,什么都没有。”

老人笑道:“这就是了,即使不劳而获也得付出汗水!”

旅行者恍然大悟,谢过老人后继续上路了。

出路与退路

一个山里人赶着一辆拉满原木的牛车去一百里外的县城去卖。

走到半途,一条一丈来宽的小河横在前面。

他四下观察了一下,没有桥,也没有船。

他想掉转车头回家,但是想起家里盼望着他的亲人,他又有些不甘心。

坐在河边,他苦思冥想。

突然他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

他在河面上目测了一会儿,又用胳膊量了量车上原木的长度。

他把原木卸下来,用绳子系好,放到河里,骑着这根漂在水里的木头,他把其他原木一一放在河里,然后又吃力地把它们搭在河上。

只用了小半天功夫,一座临时的桥就搭建起来了。

赶着空车,他从这座桥上顺利通过了!这车木头在市场上卖了个很好的价钱,山里人兴冲冲地赶着车回家。

来到河边已经是深夜,借着皎洁的月光,他才发现来时的那座木桥不见了!

温馨提示:我想,这个故事蕴涵的道理有两个,第一,千万不要灰心,即使身陷绝境也会找到出路;第二,成功时千万不要张狂,还应给自己留些退路。

快乐物质

传说有一个地方叫作快乐山,那里的人们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

听到这个传说以后,有个年轻人决心要亲自去快乐山一趟,到那里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

走了三天三夜,他才到达目的地。

快乐山跟他想象的一模一样,满山遍野全是金光灿灿的。

他顺手在地上抓了一把,沉甸甸的,真的是黄金!既然满地都是黄金,快乐山里的人们生活一定非常舒适、非常方便了,他想。

但是当他跟快乐山的人们接触以后才发现,事实并非如此,这里的人们穿着特别朴素,吃的也非常简单,只吃些山上的野果而已。

他百思不得其解。

他没有久留,他用盛干粮的袋子装了满满一袋金砂,又把衣服口袋里全都塞满。

他心满意足地回去了。

由于带的东西太多,来时走了三天的路程,他回去时走了十来天,差点都回不去了。

但是拥有这些金砂的他并没有快乐,烦恼相反比以前更多了。

他觉得一直如花似玉的妻子不美丽了,原来吃的津津有味的食物不香甜了,原来住着特别舒适的房子不舒适了。

他换了妻子,换了食物,换了房子。

但是心情并没有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随之而来的却是无穷无尽的苦恼,新娶的妻子虽然美丽,但是其他方面却比原来的妻子差得多。

拥有这么多金子,原本睡觉踏实的他变得提心吊胆起来了,不是怕亲友来借,就是怕坏人来抢,原本听着亲切的敲门声都让他心惊肉跳;在街上看到任何一个人,他都觉得人家心怀叵测。

“也许快乐山上一定有比金子更重要的东西,我上次没有拿到吧?”他想。

他又去了一趟快乐山,他把那里的树砍了一棵,把那里的石头带了一块,把那里的水带了一桶……快乐山上所有的一切他都带了一份回来。

然而他还是像以往那样苦恼。

问题的答案,快乐山的人们一定知道,他要去问问他们。

于是他第三次去了快乐山。

当他把自己的这些经历讲出来以后,快乐山的居民们哈哈大笑:“快乐是一种心态、一种智慧,而不是一种物质。你为何不向自己的内心探求,反而向外部世界探求呢?物质缺乏的时候渴望物质,但是物质满足以后,你会产生新的不满,怀疑和无聊会把你牢牢控制,物质世界给你的只是暂时的满足,把物质当成快乐,无异于饮鸩止渴。”

温馨提示:所有的快乐只有源自你的心里,才会成为真正的快乐!

拥有无数倍

大街上,一个刚刚失业的年轻人在流泪叹息。

他没有注意到身边一直站着一个慈祥的老人。

“老人家,你说我是不是天底下最可怜的人?我一无所有,我没有新衣服,没有房子,没有钱,我甚至没有食物……”年轻人哭诉道。

老人说:“确实够可怜的,你所没有的我全都有,不过,你仍然比我富有。”

年轻人不解。老人掏出一张纸,年轻人一看,这是一张死亡通知单,再过半年老人就要离开世界了,这份死亡通知单他是刚刚拿到的。“你还拥有五十年,而我只拥有六个月,你不是比我富有一百倍吗?”“是一百倍。”年轻人若有所思。

然后老人张开嘴,让年轻人也张开嘴:“你还有一口好牙,而我一颗牙也没有了!”

老人摘下假牙:“你的牙应该是我的多少倍呢?”“是无数倍!”年轻人面露喜色。

“那么,不要再抱怨自己一无所有了,你所拥有的是我所拥有的无数倍!”

温馨提示:乐观的生活是一种生活,悲观的生活也是一种生活,为什么我们不能乐观向上的生活呢?在陷入绝境的时候,只要我们改变自己的观点,就会发现光明就在前面,就会绝境逢生!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