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陆媒三峡系列报导上线即秒撤(图)

发表:2015-07-22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7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萧华综合报导)7月21日,大陆媒体《澎湃新闻》创刊一周年前夕推出的重磅报道--三峡系列报道上线几小时后被撤下,原因不明。该系列报道包括上、中、下三篇,记者采访了水文、地理、工程、环境等很多方面的专家,集中探讨了过去多年来三峡工程所带来的诸多敏感问题:移民、航运、水位、生态环境、地质灾害、对人文古迹的影响等。

三篇报道分别是《理解系统:大坝、鱼与水的故事》、《向下的力量:故乡、搬迁与滑坡》以及《过三峡:水与路、城与乡、寺与塔》。

据自媒体传媒《大观察》报道,“澎湃新闻记者历时1年,走访三峡沿线,从坝、鱼、水、天、地、人、水与路、城与乡、寺与塔等角度,详细介绍了三峡大坝的现状。报道数据详实、信息丰富,使用图片、动画、视频、H5等多种方式多种角度呈现”。

大陆澎湃新闻于2014年7月22日上线,CEO邱兵曾写发刊辞《我心澎湃入昨》引起广泛注意。他在发刊辞中写道:“其实我至今都不知道,燕园水最深的地方,到底有多深,你跳进水里捞出瓶子的时候,是多么滑稽的一幕。我只知道,我心澎湃如昨。”

专家:三峡大坝正在杀死中国

对于三峡工程的隐患无,海内外水利专家们称“大坝正在杀死中国”。三峡大坝建成后,长江中下游连年出现极端反常气候,大旱、高温、洪水等灾祸不断。

旅德水利专家王洛维曾表示,三峡大坝建设者错误计算了它的防洪蓄水能力,同时导致张江淡水湖干旱,严重威胁着长江的水生动植物。

纽约城市大学布鲁克林学院教授查尔顿‧路易斯(Charlton Lewis)发表于网站“耶鲁环境360”(Yale Environment360)的文章认为,“大坝正在杀死中国不是一句危言耸听的话,为了降低对燃煤发电的依赖,中国反而扼杀河流的可持续性,现在政府如同挖东墙补西墙,西墙补好了,东墙却垮了,等到哪天两面墙都倒了,领导人后悔也就来不及了。”

此文还认为:中国大陆的大坝热潮其实是一种“浮士德式的交易”(Faustian Bargain),即那些建坝宣导者,就跟浮士德一样,出卖国家灵魂以换取经济增长,他们只看了大坝能储水发电的一项功能,却不顾阻断河流、增加地震可能、破坏宝贵的自然环境以及让数百万人无家可归等等相应危害。

文章称,自1950年以来,中国已建造2.2万个高度超过15公尺的水坝,约占世界总数50%。1990年开始,由于经济迅速增长和污染加剧的缘故,令中国对绿色能源的需求大增,便将眼光投向水电。尽管最近几年不断有环保人士抗议水坝带来的环境破坏,但从十二五规划来看,中共毫无让步打算,甚至压制反对声音,水坝建造者仍不受拘束地大兴土木。但大坝的危害极其巨大。首先,它破坏自然环境,引发干旱或洪涝。

文章称,水坝对河道生态的毁灭性无疑是难以计算的,原本自由流通的水路,现在变成了毫无生机的人造湖,植物死亡、鱼群难以洄游繁殖,多少物种因此灭绝,更不用说因水坝建设而被迫迁徙的平民百姓。

2013年11月16日,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先生认为,现在不下决心拆除三峡大坝,将来想拆可能也不行了。他预言道,当三峡工程运行三十年后,在论证报告上签字的专家也不敢保证重庆港不被泥沙淤积。到那时再想拆除三峡大坝,泥沙淤积量超过40亿吨,长江水无法将那么多泥沙带入大海,而是堵塞中下游河道,迫使河流改道,想拆也不行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