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善德与巨富—金钱是从哪来的(五)

——董奉的杏子生意

作者:谢田 发表:2015-07-23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23日讯】(接前文)

当今的中国人在瞧不起人、蔑视人和挖苦别人的时候,常常会用“瞧你这副德性!”“就凭你这个德性”等等之类的语句,为什么会这样呢?人们往往在看不起别人的仪容、举止、行为和作风时,会用这类轻视或蔑视别人的词句。为什么我们中国人不直接用描述人的外在特质,如行为举止、仪容作风的名词来描述外在的低下或卑劣,而偏偏要去使用这些描述内在和内心的词汇,把一个人外在的低下和内心的特质联系在一起、把内在的道德品性和外在的行为联系在一起了呢?冥冥之中,我们是不是知道了一线天机呢?

馨香的德行

再谈德行,指的是使德性得以彰显于外的人格修养功夫,“德行”的低下或匮乏,是人们普遍鄙视和要远离的状态。“德行”对我们来说是这样的重要,正好说明了我们中国人从传统的观念下来、从我们的骨子里、在我们内心深处,都非常清楚的知道人的德,人的道德,和人的思想与行为,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大家从内心深处都清楚的知道,“德行”如果不够,我们就不配成就什么,我们就不能做成什么事,我们就没资格得到什么东西。

形容“德行”的时候,我们会用“德馨”或者“德行馨香”,这出自于《书•陈君》的“黍稷非馨、明德惟馨”。“馨”不是一般的香气,是能够散布很远的香气,如馨香,如兰之馨。正馨纯香,就弥足珍贵。唐代诗人刘禹锡作《陋室铭》,其中有脍炙千古的“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人们为什么把德这样一个抽象、无形的概念,与世间最美好的事务、无远弗届的美丽和芬芳,联系在了一起?古人为什么要用人人喜爱的芳香四溢,来形容品德的高尚呢?

北京白领求职

人的道德有多么重要,这里有一个北京白领求职的故事。大家知道,目前世界各国,许多国家包括中国、希腊、其他欧洲国家甚至美国,年轻人的失业率都很高。这颇令人费解。按理说,经济不好的时候,企业的业主和公司老板,经常倾向于先解雇中、壮年的雇员,因为他们的薪水和福利最高、对公司来说最昂贵;公司也经常倾向于僱用年轻人,因为需要付出的薪资比较少。但在当今的社会不是这样,在许多欧洲国家,青年人的失业率最高,甚至高达30-40%。在北京,前些年有这样一个年轻白领求职的故事。

这个年轻人发出了一封求职信和他的简历,但他用了两个不同公司的两张公函信纸,外加另外一个公司的公函信封。一封求职书信,用了来自三个公司的资源,都是欧美大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这个洋洋自得的求职者的本意,是要表明他曾经在三个大公司工作过,经验丰富。但在收到求职信的西方公司的人事经理看来,这个年轻人是个惯偷!是绝对不会僱用他的。他至少从三个公司偷窃了三次,居然还不以为耻,把偷来的东西当作了自己可以炫耀的资本。最严重的是,这个中国的年轻人、偷窃者,本人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当的。这个年轻人被拒绝的时候,还琢磨不透,觉得自己冤屈得很!

所以,如果单纯的把智商和教育结合起来,会导致财富和教育的脱节。如果把道德的因素也考虑进来,我们也许能更好的解释“智商=教育=财富”模式中所缺失的内涵。

董奉的杏子生意

从中国古人的智慧中,我们更是可以看到许多善德和巨富之间的关系的例证。2008年华尔街的金融危机之际,我写过一篇专栏文章,谈到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和古代中国董奉的杏子生意的关系。

董奉是汉代名医,与张仲景、华佗齐名,被誉为“建安三神医”。《古今图书集成》中,特别记述了董奉的故事。董奉给人治病不收钱,但他会要求病人治癒之后,去他的后山栽种一颗杏树。就这样,多少年后,后山上居然种下了十万多株杏树。

杏树林长成、结果之后,董奉开始做自己的杏子“生意”。需要买杏子的人们,可以自行用一罐谷物去换一罐杏子,自己去摘就行,甚至不需要知会他。卖杏子换来的粮食呢,董奉用来赈救贫困的人们和在外赶路盘缠不够的旅行者。这样做,他居然可以一年帮助两万多人!他的“杏林”,后来也成了代指医疗界的赞誉之词。其实,董奉也是个大道的修炼者,他的故事列在《神仙传》中。他其实是一个仙人!在人间住了三百多年的董奉走了的时候,容貌还像三十多岁的人!

我对这个故事特别感兴趣,想看看这个修炼人给我们后世留下的启迪。我查了一查,杏子呢,是多年生落叶果树。杏树高密度栽植的行距,为1米乘3米,这样一亩地可以栽222株;一般密度的株行距,则为3米乘4米、或4米乘6米,那样每公顷就可以栽种420到825株。如此算下来,董奉十万多株杏树的果园,其面积应该在500亩到1500亩之间。

不需要董事会和监事会,没有股份、股票和期权,没有大规模的投资,没有大机械的生产,甚至没有流动资金,只有一颗善心,一颗慈悲之心,就服务了十万多病人,一年帮助两万多顾客,经营一千亩地的果园,还不需什么人手。这个集健康医疗、果树种植、粮食交易、商业和慈善为一体的超大型“企业”,难道不是非常的超常,不是一个奇迹、神迹吗?如果华尔街那些贪婪的金融大鳄,哪怕从董奉那里学到百分之一的“德行”,我们世界的金融危机,还会存在吗?

我们现在知道,董奉呢,他是仙人。但什么是仙人、神仙呢?神仙是可以点石成金的,是不会缺钱的。他不缺钱,他来做这件事情是干什么来了呢?在我看来,这位神仙就是来告诉我们,首先,神佛和神仙,都是确实存在的;其次,人们如果积德和行善,是会有好报的。那在我们当今社会,有没有成仙的办法呢?有没有人试图去修行、修成神仙的呢?有的。下面,给大家举三个东西方的商界巨子,生意成功、立志向道、静坐参禅的例子。(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