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A股市场救市难,撤退更难!

作者:叶檀 发表:2015-07-25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25日讯】救市是为了让股市恢复正常,而不是为了让“准平准基金”长期驻扎在股市,使股市体现“合理价格”的。

目前,对于国家队的依赖日深,以至于一则消息就可以引发市场大跌,这说是市场脆弱如苏打饼干,一捏,就碎了。7月20日上午十点以后,《财经》杂志一则“证监会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报道,引发沪指在4021后高台跳水,下跌0.43%。证监会不得不于中午发布紧急消息,称“相关报道不实”,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

国家队大笔资金进入,考虑如何撤出是题中应有之义,有没有杂志报道,撤出都是大概率事件,这牵涉到国家队的性质与功能。但此时报道,市场立马反应,可以看出市场信心不稳。

越是如此,国家队越要明确,不是当长期股东,迟早是要撤出的,才能防止市场再次陷入疯狂,甚至一系列利用国家队的消息进行快速进出。

相反的消息四处流传,已经引发市场异动。

《证券时报》7月21日披露,证金公司进入了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截至目前,确定证金公司入股的公司有华丽家族、华兰生物、三聚环保、锡业股份、广生堂、四维图新、尔康制药和友阿股份。其中三聚环保持股比例已达“准举牌”的4.9%。证金公司持股不算多,华丽家族表示,截至7月15日,证金公司目前持有公司股份601.04万股,在股东名单里排名第34位。也有部分公司对外提供了证金公司的持股信息,截至7月15日,证金公司持有三聚环保3241.29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持有华兰生物770多万股,公司一季报第五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600万股;持有锡业股份1624.87万股,位列第五大股东;持有广生堂64.86万股,位列第二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比例为4.63%。

这一数据是滞后的,国家队保密工作做得好。当公司公布数据时,国家队已经进行了其他操作,或者为规避法律风险进行了分仓处理。

这真的是好事吗?有的公司已经高处不胜寒。华丽家族虽然负债率等不高,前期资金进入连续涨停,即使经历股灾,动态市盈率依然高达2123倍左右;广生学也有连续涨停。证金入股的消息传出后,股吧一片哗然,有的说抗艾滋病药,有的说抗丙肝药等等,这显然对市场预期造成了极大的扰动。

市场已经开始追踪救市大军热点,寻找跟随红利,对于A股这个不成熟的租金价格高的市场不是好事。在目前不健全的环境下,会不会有大资金以救市部队的假像忽悠投资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8日至7月21日以来的10个交易日内,中信系营业部已成为多头的领军人物,仅在龙虎榜累计买入金额已高达1087.09亿元之巨,同期合计卖出金额仅为106亿元,净买入额达981.09亿元。据7月21日盘后的龙虎榜异动信息显示,在当天上榜的营业部席位中,中信系旗下有45家营业部上榜,全天买入额和卖出额分别为16.14亿元和14.22亿元,全天净买入额为1.92亿元。其中,全天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营业部共计11家。

中信是救市达人,为维护市场稳定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战争的规则是大将带头守规,从大局上来说,类似于中信这样的大部队怎么撤退应该有整套方案,满足什么指标如何逐渐撤退?

《每日经济新闻》连续报道了华夏、嘉实新基金,各自获得了国家队的400亿元资金,800亿元随时可能入市。对于两个基金经理的操作风险分析,也就提上议事日程。问题在于,如果市场企稳了,这两个基金怎么办,是作为准平准基金,还是另有他用?

撤退与冲锋一样复杂,甚至需要更精致的技巧,在市场逐渐企稳、恢复流动性后,国家队逐步退出是必要的,同时在保守具体操作机密的同时,向市场明确稳定的预期,显示建立有规则市场的决心,才算是救市的大成功。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