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动了谁的奶酪 叫停高铁矿泉水内幕曝光(组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5-07-28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王岐山叫停高铁赠矿泉水。(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7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7月2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通知,全国各高铁站即日起将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提供免费矿泉水。据悉,5100矿泉水的背后其实是前铁道部长刘志军在高铁捆绑式销售,王岐山决定斩断西藏5100公司政商联盟利益链。

铁路部门采购价比部分网络渠道的零售价还高

高铁开通以来,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就几乎同时出现在高铁车站里,铁路方面声称“一票一瓶,免费赠饮。”这水真的是免费吗?

据陆媒新华社报导,西藏5100公司营业收入从2008年到2013年的6年间增长6倍,净利润增长40倍,最高峰的一年,近90%的瓶装水都卖给了中铁快运。

2011年6月,珠峰5100公司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据上市公司公告,仅从2011年至2015年6月,铁路部门就累计采购超过20万吨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相当于每年至少购买约1.5亿瓶,从2008年到2011年,公司的收入从1.19亿元飙升至6.33亿元。

不过,铁路部门这个“超级大客户”采购价,却比部分网络渠道的零售价还高。据西藏5100公司北京管理平台大客户部销售人员介绍,该公司的330毫升装矿泉水白色瓶盖的“铁路专供版”,以2013年为例,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中铁快运“买水”就花了3.23亿元。按每年5万吨、约合1.5亿瓶计算,采购价约每瓶2.15元。但在淘宝等电商网站,白瓶盖的“铁路专供水”最低售价为2元一瓶,还不乏“买2箱送1箱”优惠。

免费赠送的矿泉水其费用都加在车票之中

海外媒体博讯社报28日导称,时任铁道部长刘志军为向上投靠,指令铁道部与5100公司“合作”,接纳5100矿泉水九成销量,其费用都加在车票之中。采购方是铁道部下属的中铁快运,这构成了5100公司80%的收入来源。

这一做法其实早被举报到中纪委,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落马后当局没有马上叫停,是源于当局对铁道部为发展高铁欠下数万亿巨债的考量,以及权衡5100矿泉水公司背后利益集团的问题。随着反腐败的深入,解决高铁5100矿泉水背后的腐败问题逼在眉睫,由王岐山拍板作出决定。


俞一平接受传媒采访。(网络图片)

王岐山动了太子党奶酪

消息指,5100矿泉水背后的水也很深,是由中共太子党利用中国高铁疯狂敛财的利益集团。

南方周末指出,该公司曾属中央党校下属的中稷控股集团所有。2006年初,西藏中稷以很低的价格取得了其核心资源———西藏冰川矿泉水的采矿权。该年刚建完第一条生产线后,2007年5100矿泉水瓶就出现在中共十七大的桌上,此后几年全国两会、建国六十周年庆、博鳌论坛、世博会及各种官方活动上,总能看到这蓝色的瓶子。

公司背后的个人股东很神秘,董事长董力民1984年从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随后被分配到北京市委组织部工作。次年被调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厅,担任秘书工作。1990年,也就是“十万大军淘金海南”风潮期间,董离京南下,转至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任职,官至处级。在这之后,他弃政从商,如今已浸淫资本圈近二十年。

仅据南方周末记者的不完全查证,从90年代到现在,董力民任职高管或实际控制的公司,参与投资了9家上市公司。董在其中部分公司担任董事。

董力民担任“高级专家顾问”的一家投资顾问公司“中华纪元集团”网站上写到:“藉其(董力民)人际网络优势及善于领会中国政府的政策走向,董先生亦为投资及证券业之最高层管理提供顾问服务。”

有意思的是,董力民担任董事长的海南海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百峰新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皆是接盘自他的友人、曾任薄熙来父亲薄一波秘书的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因千万元受贿已于2010年被判处死缓)。王益和董力民曾同期就读北京大学,而王益和薄熙来的妹妹薄小莹是同窗,王益被视为薄家“家臣”,与薄熙来友情深厚。

两个“董事长”? 

2011年11月8日,俞一平开始担任西藏5100执行董事,俞是中共开国大将粟裕的孙女栗小兵的丈夫,事实上栗小兵也是5100公司举足轻重的创业者,栗小兵夫妇同时持有加拿大和香港护照,而栗的中国身份证也没被取消,还是正常状态。栗2003年入股。

南方周末还指出,5100公司董事长为俞一平,而这几年来屡屡以5100公司“董事长”身份出入各种官方场合的,却是另一个人———董力民。

俞一平本月7日突然辞董事长职

在王岐山决定废掉西藏5100政商利益链的前夕,2015年7月7日,西藏5100公告称,俞一平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这已是5100两个月内第二位辞任的执行董事了。另一个执行董事牟春华也辞去了执行董事一职。接替者为现任独立非执行董事、曾在嘉士伯任职22年的“老将”麦奕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