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秘书:邓小平晚年悔愧交加(图)

发表:2015-07-31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鲍彤2015年1月14日纪念赵紫阳去世10周年。(网络图片)

海外中文媒体转载赵紫阳时期,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农业生产力研究室主任姚监复的一篇文章,谈到2007年鲍彤与他的对话。

文章称,2007年6月姚监复在美国参加了在东岸普林斯顿大学、西岸加州大学两地召开的反右斗争50周年学术研讨会,7月17日海外归来在饭店见到了鲍彤。

鲍彤对姚监复说,碰上黑暗年代,爱国者们很容易被错当罪人;1989年的“悲剧”,是过去的中共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制造的,流亡者,死难者,都是受难者。

鲍彤认为,中共有关部门下禁令,不准流亡学者回国,等于在维持那些亲痛仇快的禁令,徒然叫腐败分子称快!

谈到“悲剧”问题,鲍彤说,邓小平晚年对“六四”悔愧交加,认为是一场悲剧。

姚监复问鲍彤:“你怎么知道邓小平晚年悔愧交加?”鲍彤笑称,是以邓小平女儿的语言为素材,用常识分析的。

鲍彤说:“几年前,他(邓小平)女儿在国外答记者问,说:‘六四’,没有经验,死了人,是个悲剧。”

鲍彤分析,这种阅尽沧桑、老气横秋的话,哪里是年纪轻轻的人所能想得出来的?他断言,这是邓小平女儿在复述邓小平病榻上的遗言。“老人回首前尘,悔愧不已,女儿耳熟能详,遇到采访就脱口而出。”

鲍彤指出,“没有经验”,是愧;“死了人”,是悔;“悲剧”,是对六四重新定性。

鲍彤感慨,18年了,定性相持不下。老百姓认为是中共领导人“镇压”;中共领导集团则倒打一耙,说是老百姓“暴乱”,“动乱”;后来中共当局又蓄意要人们在记忆中抹去,改口为轻描淡写的称“风波”。

鲍彤认为,邓小平父女的“悲剧”二字,倒是又准确又含糊,既有规定性,又有伸缩性,无论从哪方面看,不能否认是个悲剧。他认为,当时的中共领导人如能尊重邓家的意见,把“风暴”、“动乱”、“风波”定性为“悲剧”,他看能够得到相当普遍的认同,达成“悲剧共识”。

另外,他还指出,“既然是悲剧,就应该按悲剧来善后。”怎么善后?他指出,至少要经得住历史检验;要让死难者灵魂得到安息;要让受难者的亲友和国内外的舆论能通得过。

最后,他说,按“悲剧”定性“六四”,作为善后处理工作,这是构建“和谐社会”非走不可的重要而关键的一步。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