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值50.0不及预期

发表:2015-08-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02日讯】分析师称,中国7月份制造业需求萎缩,生产放缓,库存被动增加,价格加剧收缩。整体而言,经济仍在底部挣扎。7月份官方PMI指数录得50环比6月下降0.2,这与前段时间财新PMI数据趋势基本一致。这给市场原本认为地产销售企稳可能带动经济已经进入复苏的投资者大呼看不懂,甚至认为数据有问题。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具体解读如下: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略有回落

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总体变化不大。本月制造业PMI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受高温暴雨等天气影响,以及一些企业限产,进行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生产增长趋缓。生产指数为52.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二是近期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下滑,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下降,给相关行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4.7%,比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三是制造业内外需求仍然偏弱,新订单指数为49.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回落至临界点以下。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9%,低于临界点,且连续两个月回落。

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均有所回落。其中,大型企业PMI为50.6%,虽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连续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大型企业总体运行平稳;中型企业PMI为50.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小型企业PMI为46.9%,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收缩区间,表明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多。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回升

建筑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受高温炎热天气影响,建筑企业生产活动有所减缓,商务活动指数虽比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但仍达到60.1%的高位。新订单指数为51.4%,尽管有所回落,但市场需求扩张的态势没有改变。

民生宏观称,7月PMI为50,前值50.2,今年以来首次回落。制造业需求萎缩,生产放缓,库存被动增加,价格加剧收缩。整体而言,经济仍在底部挣扎。

1、需求萎缩:新订单指数30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新出口订单加剧萎缩,表明需求端疲弱。

2、生产放缓,库存被动增加:面临需求恶化,企业生产增长放缓,继续压缩用工,在采购数量增长放缓,采购库存继续加速减少,企业仍在主动去库存。

3、价格加剧收缩: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加速走低,指数从47.3大幅萎缩至44.7,除了需求弱生产缓的原因,还受全球大宗商品走熊的拖累。

4、整体而言,经济仍在底部挣扎。从微观层面来看,房产投资并未抬头;工业用电量、利润等数据来看依旧比较弱,制造业仍处在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的长期大趋势;基建受制于土地出让金与财政收入的双下滑,托底回升压力大。

齐鲁宏观策略罗文波、盛旭称,7月份官方PMI指数录得50环比6月下降0.2,这与前段时间财新PMI数据趋势基本一致。这给市场原本认为地产销售企稳可能带动经济已经进入复苏的投资者大呼看不懂,甚至认为数据有问题。结合PMI数据、通胀与经济增长我们有如下解释:

1、从传统角度来看,货币需求的变化是实体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这个是毋容置疑的。代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新增社会融资总量4/5/6三个月移动增速-20%、-30%和-15%,这意味着未来1个季度经济企稳概率较低,未来货币政策收紧的概率较低。

2、对于市场基于期望的财政发力的想法不切实际。中央存在严格的财政赤字控制,考虑到今年1.62万亿的财政赤字空间与财政的收缴平衡,7-12月份的财政支出增速只有9%,低于上半年的11%,除非地方财政突然发力,而目前地方债务到期压力严重压制了财政支出动力,经济增长的压力仍需要寄托于货币政策。

3、房地产销售尽管持续半年以上的回升,但考虑到结构性饱和与持续高企的库存销售比,这意味着销售端的增长传导到新开工的时间与效果相比历次偏弱。

4、本轮通胀的回升是很多人不理解的东西。传统的宏观研究者认为货币增速不上,通胀难起。我们对此是这样来看的,虽然货币决定需求,生猪与母猪存栏连续三年同比下降导致供给在2015年到达极低的位置。此外,宏观变量中,货币增速未见明显回升,但2014年下半年开始投资率相对于与储蓄率的快速下降,加上连续的降准降息使得流动性相对宽松,因为货币总量回升有限,通胀的回升要显著弱于强货币周期。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