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藏奥妙?王维原来是风水学大师!(图)

发表:2015-08-0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维画作《辋川图》的局部画面。(网络图片)

很多人都以为古代山水画和风水学风牛马不相及,其实并非如此。古代山水画和风水学均以自然山水为主要研究对象,而古代山水画一直受到风水观念的影响,王维、李成、郭熙等大家甚至将风水学运用到山水画的构图中,他们的作品使人感到“可游可居”,既有艺术内涵又富有吉祥含义,其创作手法值得现代人借鉴。

中国古代山水画与风水学

山和水,是地球上最雄伟的自然景观,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两大物质基础,中国人历来崇拜山水,敬畏山水,喜爱山水,亲近山水。古代圣人大禹因治水而建千古奇功,造福后代,流芳百世;道家创始人老子以水喻道,指出柔可胜刚;儒家创始人孔子称仁者乐山,知者乐水,把山水和儒家文化联系在一起。

古代堪舆家通过观察山形水势,寻龙点穴,选取最有利于人类生存繁衍的地方营建城乡住宅,并形成了中国独有的风水学。中国画家陶醉于山水,寄情于山水。他们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勤奋创作,不断推陈出新,使山水画成为中国绘画三大科(山水、人物、花鸟)中最能代表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绘画美学的画科。

虽然风水学是实用学科,山水画是艺术创作,但研究风水学和进行山水画创作均以自然山水为主要对象,必须熟悉我国各地名山大川,摸清山水的来龙去脉,方能择地必得吉,下笔如有神。风水学以趋吉避凶为宗旨,既重视山,也重视水,认为“山主贵,水主富”,山为地上之龙脉,水为山之血脉,“寻龙”要至山环聚,两水交汇之处才可以“点穴”。山水画的作者大部分是文人士大夫,他们不慕名利,淡泊虚无,追求宁静致远的境界,享受林泉之乐,对山水有不同的认识。他们在创作山水画时既以现实中的山为基础,又不受其拘束,常加上想象的成分,最终呈现在人们面前的画面绝大多数是画家理想中的山水图。

风水学和山水画融为一体始于东晋

对山水的认识和对山水的利用有差别,并不等于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和风水学毫无关联。事实上中国山水画在其发展历程中一直受到风水观念的影响,一些杰出的画家和理论家还身体力行,努力将风水学观念和山水画创作融为一体,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东晋著名的文学家、训诂学家郭璞在《葬书》中提出阴阳宅均要“乘生气”方能致福。什么是“生气”呢?郭璞说:“夫阴阳之气,噫而为风,升而为云,降而为雨,行乎地中,谓之生气。”又说:“生气行乎地中,发而生乎万物。”如何“乘生气”呢?郭璞认为必须具备内外两方面的条件,内在条件是地中必须藏有“生气”,外在条件是“外藏八风”。内在条件的形成靠特殊的地质形态;外在条件的形成主要靠山和水。山体“千尺为势,百尺为形”,大山有的“势如万马,自天而降”,也有“势如巨浪,重岭叠嶂”,还有“势如降龙,水绕云从”等,小山有“形如燕巢,形如侧垒,形如覆釜,形如植冠”等。山体“势止形昂”则可藏风,水为“生气”所生,有水即表明有“生气”,源远流长之水必然“生气”旺盛,所以郭璞称“得水为上,藏风次之”。另外,郭璞又提出左为青龙,右为白虎,前为朱雀,后为玄武的“四灵”说。

当时,郭璞的影响很大,朝野都很相信其风水术。画家多为文士大夫,其中有很多人与郭璞相识,所以郭璞的山水理念对东晋画坛也产生了影响。大画家顾恺之不仅擅画人物、佛像、美女、龙虎、鸟兽,而且独创山水画,为中国绘画史开辟新纪元。从顾恺之写的《画云台山记》可以看出,顾恺之的山水理念明显受到风水观念的影响。风水学“指山为龙”,把山脉直呼作“龙脉”,顾恺之称画山要“使势蜿蜒如龙”,句中“势”字与“龙”字均与风水观念有关。风水学强调要左有青龙右有白虎,顾恺之称画中须有左右阙,并且要有重山之象,亦颇符合风水学的法度。

南北朝期间,擅山水画者有张僧繇、陆探微、宗炳等人。张僧繇创没骨山水画法;陆探微的山水画有“包前孕后,古今独步”之称,同时期的谢赫又首创“六法”之说,而“六法”中的第一条“气韵生动”与郭璞风水学说中“乘生气”之说有异曲同工之妙,两者都以“气”为本,以“生”为重,强调必须捕捉或表现出哺育自然万物的“生气”,才能达到最高的境界。

王维山水画笔法布局与众不同

到了隋朝,展子虔山水画水平最高,史称“子虔细描色晕,神意俱足,世夸为唐画之祖。所作山水,咫尺千里,并皆突过前人”。唐朝中期,又出现了吴道子、李思训、王维等山水画大家。吴道子绘嘉陵江山水三百里一日而就。李思训创青绿山水,笔力遒劲,赋色金碧辉煌,卓然自成一家。其子李道昭稍变家学,愈趋神妙。王维自创一种水墨渲染之法,其行笔着墨如春蚕吐丝、秋虫蚀木,与李思训的画法截然不同。后人称李思训的青绿山水为北宗,称王维的破墨法为南宗。

王维为唐代著名诗人、画家。官至尚书右丞,世称“王右丞”。他与孟浩然同为山水田园诗的代表人物,且擅山水画,其作品被苏轼誉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后一句成为后世文人画的最高境界,王维因此也被奉为文人画之祖。

然而,世人只知王维擅长写意笔墨,却不知王维对风水学颇有研究。他在构思山水画时,每每考虑到风水布局,这从他写的《山水诀》即可窥其奥秘。王维说:“初铺水际,忌为浮泛之山;次布路岐,莫作连绵之道。主峰最宜高耸,客山须是奔趋。回抱处寺舍可安,水陆边人家可置。村庄著数树以成林,枝须抱体,山崖合一水而瀑泻,泉不乱流……”文中“主峰”、“客山”、“奔趋”、“回抱”等词语均为风水学术语,如果不懂风水学是不可能使用这些术语的。而且王维这段文字不仅是画山水的口诀,也是风水学的选址原则。“主峰”即屋后山峰,“客山”即周围朝向主峰的山,亦即“朝山”,有山来朝且呈奔趋之状为“有情山”,若呈反背之状则为“无情山”。“回抱”指房屋左右两边的“青龙砂”和“白虎砂”呈环抱状夹护住宅。此外,王维所说的“水陆边可置人家”也是风水学的选址要诀。

《辋川图》庭院占据上佳风水位

王维的绘画实践和他的绘画理论是一致的。他晚年隐居蓝田辋川,绘有《辋川图》,此图唐人摹本现藏于日本圣福寺。图中绘群山环抱中的一处组合式庭院。庭院背后主峰高耸,主峰周围有群山来朝;庭院两边有比主峰低矮的山体环抱;庭院前面有江河水流过,舟楫过往;庭院中有亭台楼阁,树木掩映。从绘画的角度讲,此图创造出一种淡泊超尘的意境。从风水学的角度讲,王维此图中的庭院占据了上佳的风水位置。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