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 港存户单日蒸发200亿(组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5-08-12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香港存户单日蒸发200亿港元。(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8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导)昨日,中国人民银行下重手下调人民币中间价近2%,人民币汇率创21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原因是内地经济告急,迫使人行出狠招来挽救出口,但却令本港的人民币储户遭受损失,这次贬值相当于令香港地区人民币储户的账面财富单日蒸发逾200亿港元。

内地上周六公布的七月份进出口数据远逊预期,出口货值以美元计,下跌了8.3%,跌幅为四月来最大。中国政府近期面临股市大跌、经济持续下滑的双重压力,故千方百计向市场释放资金以稳住经济,迫使人民银行出手让人民币大幅贬值,以期挽救出口贸易。因此,昨天的贬值消息震惊了全球金融市场,并触发大量沽盘,人民币汇价于交易时段一度下跌2%,创2012年9月以来的新低,令投资者措手不及。


人民币兑港元,中间价两天内急跌3.5%。(视频截图)

至于这次贬值能否救活大陆经济,目前尚未可知。不过,出口情绪的好坏最终还是要看全球总体经济状况的。理论上,一国货币贬值有利于增加出口竞争力,但中国的出口竞争对手已经争相贬低自身货币迎战,因此,中国透过货币贬值来刺激出口的效力势必大打折扣。如果引起亚洲货币贬值战,正值资金因美元强势而远离新兴市场,势必会增加这些地区的金融动荡与风险。

人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余永定指出,人行下调中间价,可以说是标志人民币升值时代已经结束,或步入贬值周期。国际大型投资银行态度普遍悲观,纷纷调低人民币目标价,其中瑞银将人民币年底目标价由每美元兑6.3元调低至6.5元人民币。

香港的人民币存户已率先为此付出了代价。至今年六月底,本港共有9,929亿元人民币存款。若兑回港元,账面单日便蒸发逾200亿港元,粗略估算平均每名港人亏损约2,800港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下贬低近2%,不仅打乱了众多靠人民币存款博取利息的小市民的算盘,还加剧了香港经济格局的转变,亦会令香港地区未来的零售及旅游业雪上加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