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帝抄平反诏书 天地有感大雨倾盆(图)

作者:一帆 发表:2015-08-2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古代,皇帝称自己为天子,即天之子,置自己于天之下,对上天存敬畏之心。祭祖天地日月是帝王生涯中的大事,历代帝王都极为重视,这不是形式而是对天地神灵不可动摇的神圣信仰。皇帝要上对天地敬畏,下对庶民恩泽。皇帝对地震、灾荒等现象的发生,都看做是上天对自己没有尽心尽责于民的警示。

嘉庆初年的洪亮吉大案可以说极具代表性。

洪亮吉,清代著名的经学家、文学家。1799年,嘉庆帝下诏寻求治国之策,各级官员都可以进谏上书。洪亮吉上书直言朝政之弊端:“人才至今日消磨殆尽矣。数十年来,以模棱为晓事,以软弱为良,以钻营为进取之阶,以苟且为服官之计,由所遭者,无不各得其所欲而去,以定衣钵相承牢结而不可解……士大夫渐不顾廉耻……。”由于言辞激烈,不避锋芒,触怒了嘉庆帝,洪亮吉遭下狱且判死刑,后来被改为流放新疆伊犁。

嘉庆帝祈雨雨不至

嘉庆五年春,北方大旱,春播无法进行,日子难过。百姓设坛祈雨,哭求上天降下甘霖,但上天不为所动;各级官员出面祈雨,不下;王公贵族出面祈雨,不下;亲王皇子出面祈雨,不下。北方骄阳似火,人心浮动,谣言四起。

嘉庆帝心急如焚,亲自设坛向上天祈雨,可怕的事情出现了,皇帝祈雨,依然不下!嘉庆帝忧心忡忡,感觉自己有些事没办好,激怒了上天!他下令设粥场,赈济饑民——不下雨;他下令赦免囚犯──不下雨。嘉庆帝决定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求来一场雨。

终于,嘉庆五年闰四月初三日,公历1800年5月26日,嘉庆帝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为洪亮吉平反(因为嘉庆帝知道,他最有亏的事情就是对洪亮吉的处理)。

根据《清仁宗实录》记载,嘉庆皇帝找来军机大臣,命他们拟一道诚恳的上谕,要表明三个意思:第一,洪亮吉奏褶没有政治错误,只有对君主的忠心,只是说皇帝上朝晚和受小人蛊惑之语未免过激。第二,洪亮吉所说的话具有重大的启发意义,这个奏褶已经成了皇上的座右铭,时常看,至于勤政和远离小人这两点,具有借鉴意义。第三,希望满朝大臣继续上疏,对国家大政方针提出意见。

军机大臣呈上了拟好的上谕,嘉庆帝一狠心,决定把好事做到底。

嘉庆帝亲笔抄写平反诏书 大雨倾盆而下

据《清仁宗实录》记载,嘉庆帝下令将洪亮吉的奏褶向天下公布,让天下的人都知道自己不是一个“拒谏饰非之主”。为了表示虔诚,他决定把平反洪亮吉的诏书亲自抄写一遍。嘉庆帝抄得很工整,心情很沉重,也很委屈。自己做错了事,自己改。

最后两个字是“钦此”。当他写完最后一划时,一道闪电划破长空,紧接着一连串的惊雷压倒了太监们的尖叫,大雨从天而降!

一百二十年后,中华民国清史馆纂修《清史》,在《洪亮吉传》里记载了这样一句话:“诏下而雨!”

总管太监把嘉庆帝请到廊下,然后命太监在雨中奔跑、欢呼,望着眼前的濛濛雨雾,听着头上的滚滚春雷,一想到这是来自上天的声音,一种深深的恐惧感就压上心头。

根据《清史稿》记载,嘉庆帝说道:“天鉴捷于呼吸,益可感畏。”嘉庆帝的意思是说,我治理天下,上天监督我,两者敏感的像呼吸那样密切,太可怕了。

读者朋友,看到这儿,你是否也感到了上天的奥秘、上天的威严、上天眼睛的关注呢?

责任编辑:亦镶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