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祸何时了?日本人谈津爆竟如此明白(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5-08-24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津大爆炸被指人祸。(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8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天津大爆炸至今已过11日,有关事故原因和对公众的影响,官方回应备受质疑。有日本作家在港媒发表评论指出,中共体制制造津爆人祸,消防员即使更专业化,也会受制于一党独裁的环境。评论认为,在遭受生存危机时刻,中国的民众才会站起来。

据中共官方截止8月23日15时的通报的官方数字,天津港爆炸事故已致123人遇难。当局23日还对此前海河闸岸突现大面积死鱼的情况作出回应称,“鱼类的死亡主要是缺氧所致。”这一说法引起外界质疑。对于事故原因及爆炸品有害物质的情况,官方则仍没有进一步的回应。

而在天津大爆炸之后,山东淄博市化工厂前晚发生爆炸事故,已经造成伤亡,或酿成环境污染。本月16日,山东日照一家化工厂亦发生多次爆炸,起因是液态烃球罐泄漏引发火灾。18日,广西柳州一家废弃物资加工厂发生火灾,初步查明是可燃气体泄漏引致。

港媒《东方日报》就此评论称,神州大地爆炸不断,恍若战场,到底还有多少个正在滋滋作响的定时炸弹,根本无人能知。

日本作家麻生晴一郎8月24日在香港《东网》撰文指,天津港爆炸事故是最近几年在中国发生的最大的事故,给天津市民的生活、周围地域的环境、世界经济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据网络上各方分析对于天津爆炸事故的原因,都认为是目前中共的政治体制所引起的问题。

一般认为的原因:一是发生爆炸的危险品仓库明显违法,当局批准设立仓库意味着该事故是中共政府腐败引起的人祸;二是发生爆炸的化学品不能够用水扑灭,而应该使用沙土盖灭。但消防队员缺乏专业知识。结果是使用了错误的方法灭火,导致了反应的加剧;三是当局按一贯做法,对事故资讯严密封锁。这使人们至今不知爆炸的原因,至今不知爆炸后可能泄漏的有毒有害物质的信息,真相被掩盖。

文章认为,对于消防员救火失当,在目前中共体制下,即使设立高度专业化的消防队员制度,但消防队员他们如果想成为职位较高的干部人员的话,还要把跟政府的一定关系优先于专业知识。即使设立消防大学等培训机关,但在那些学校爱党教育还被最重视的话,那没改变什么。中国的一党独裁体制在各个方面带来了“关系优先于职业意识”的弊病。

另外,中共政府批准违法的仓库及封锁资讯,这也明显是政治体制的问题。

文章认为,中国公民社会的兴起,和面临生存危机的灾害、事故等有很紧密的关系。天津港爆炸事故会带来什么?这会受今后的受害情况的影响。一旦很多人面临生存危机,即使当局加强各个方面的控制,他们也会站起来。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28日,中共央视前主持人柴静在网上推出阴霾深度调查记录片《穹顶之下》,引起强烈关注,但中共当局随后全面封杀了这个片。该片遭封杀之际,正当舆论开始转向问责当局治污不力,甚至公开讨论中共执政的合法性等问题之时。

《穹顶》片中,有一句经典语:“有一天他们会说不!”这被认为是对习惯于对沉默的大多数的某种政治启蒙。透过该片感性的表达,又从国人面临的阴霾污染,延展到精神上令人压抑的阴霾,包括对资讯透明和公民参与的诉求。实际上已经发声拷问中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