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生命如传染病病毒般在宇宙中传播(图)

发表:2015-08-3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在理论艺术家概念里的银河系,其中半透明绿色“泡沫”区域是生命形式扩散至太空形成的“宇宙绿洲”。(图片来源:NASA)

【看中国2015年08月30日讯】(许家栋编译/综合报导)是否存在地外生命一直是地球人关注的焦点,天文学家也在孜孜不倦地探索。目前,一组天体物理学家认为,人类将能探测外星生命在系外行星大气中的存在,而且可以在整个银河系中跟踪外星生命的蔓延情况。

据美国“发现”(Discovery)新闻频道报道,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简称CFA)的亨利•林(Henry Lin)领导。研究假定这一壮举可能在一代人左右的时间完成,“有生源论”(panspermia)可能解释外星生命传送系统,从一个恒星系统跳跃至另一个恒星系统,甚至外星生命像病毒一样在太空中扩散。

“有生源论”是指一个生命从某星球上蔓延到另一个星球的过程。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在某个蕴含丰富生命的星球被一个巨大的小行星撞击之后。该星球的外壳碎片将溅射到太空,其中包含的某些生命的样本被移植到另一个星球上。如果这些顽强的生命在太空旅行中幸存下来,或许它们能够站稳脚跟,这些生命的种子将会在这个新的环境衍生发展。

还有其它的假设机制,设计生命可以从一个星球“跳”到下一个星球,其中可能有令科学家感兴趣的“定向有生源论”,高智慧外星人可能有意对其它恒星系统播种生命。

这些过程目前只是假设,现在这项新的研究并没有说明生命可能如何蔓延的。但目前人类已经知道大量行星岩石可以穿越在行星之间,如地球上发现的一种陨石被证实来自火星,其同位素信息与火星车和轨道探测器所获得的信息一致,很可能这些陨石是远古时期火星遭受碰撞,行星部分残骸从表面溅射至太空。

如果生命以太空岩石为载体,便能够对其它星球的新生物圈进行生命播种,在天体生物学家眼中,生命从一个恒星系统散播至其它恒星系统的过程就像伤风感冒病毒扩散一样。这份研究报告共同作者、“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阿维•洛布(Avi Loeb)说:“生命从一颗行星传播至另一颗行星的方式,就像传染病扩散,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银河系受大量生命的‘感染’。”

利用计算机模型,亨利•林和洛布假设,一个星球生物圈中的“种子”会随着时间扩散到四面八方。如果这些种子中的一个到达宜居行星,它就会生根发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