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打造未来海军梦幻星舰“无畏2050”(图)

发表:2015-09-03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畏2050”战舰以无人直升机取代桅杆(皇家海军星点概念图)

【看中国2015年09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华德编译)由国防承包商、英国国防部、皇家海军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星点”团队提出了未来战舰“无畏2050”概念。

“星点”团队介绍说,其任务是“解决提供先进技术与资金紧张背景相矛盾的平行挑战”,根据艺术家绘制的“无畏2050”设想,“便宜”一词并非概念所在,诸如“星舰”或“战星”之类更为恰当。

“无畏2050”沿用了英国皇家海军历史上最著名的“无畏号”(Dreadnought)舰名。1906年,在第一海务大臣兼海军参谋长、海军元帅费舍尔勋爵的全力推动下,英国建成了划时代的“无畏号”战列舰。“无畏号”当时以5座双联12吋(305毫米)口径主炮、2万吨排水量、21节航速及其最主要的超前概念而震撼世界,使其之前的各国战舰一夜之间顷刻落伍为“无畏前”(Pre Dreadnought)而分文不值形同废铁。“无畏舰”闻名于世后的涵义远远超过其本身,演化为各国主力舰的统称甚至象征国力的代名词。因此引发的全球“大舰巨炮”军备竞赛延续至1940年代初,直至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让位于航空母舰的“以空制海”。


1906年英国无畏号战列舰是划时代的标志,成为国力的象征。

百年之后,英国皇家海军的未来战舰同名“无畏”,新概念计画寓意之深显然不言而喻。

“无畏2050”采用三船体结构设计,舰体材料不同于以往的钢质战舰,采用超强度且透明的丙烯酸树脂,透明成度可由电流调节,舰内外状况可一目了然。此外材料涂层可减少舰身水中阻力,从而提高航速并节约能源。


“无畏2050”战舰三船体结构前视图(皇家海军星点概念图)

这款未来战舰无须传统桅杆,而以四面体无人直升机取而代之,通过低温冷却碳纳米管与战舰相联,管道同时为机载引擎和激光炮提供能源,可用于摧毁近距离的敌方导弹。

对于远距离目标,舰艏的电磁轨道炮射程达数百哩,相当于现代巡航导弹;战舰两侧配备垂直发射的5倍音速防空导弹;外舷配备鱼雷发射管,超级空泡鱼雷将环绕雷体的海水气化,从而在水中以300节航速飞行。

“无畏2050”舰艉有飞行甲板,搭载的无人飞机由三维打印随时制造;之下则是“月池”可注水甲板,即收放各类快艇的舰内船坞,海军陆战队可由此出发执行两栖作战任务。


“无畏2050”舰艉两栖甲板(左),飞行甲板及三维打印无人飞机(右)(皇家海军星点概念图)

战舰指挥中心简称“作战室”,控制协调各类武器和传感器。三维激光全息台将全舰各子系统的状况同步展现给舰长,并通过超高速数据链传递给舰队、海军参谋部、国防部甚至北约盟军,局部细节可以点击放大。与当今战舰指挥控制中心配备25人相比较,“作战室”只须5人即可,全舰编制相应由约200官兵减少至50。


“无畏2050”作战指挥中心及激光三维全息台(皇家海军星点概念图)

人力是军费的主要开支,因此降低使用成本就来源于此。

目前就整体技术而言,“无畏2050”概念似乎有点异想天开,但皇家海军认为这就是目地所在。

“星点”团队高级专务麦克唐纳(Muir Macdonald)在新闻发表会上指出:“皇家海军需要视觉、创新思维、这些概念指明通往前沿技术的方向,与世界领先海军中当今海上任何装备相比较,可用较少的开支予以采购,并以较少的人力运行”。

透明船体或许尚不现实,但某些当年的科幻技术如今已步入实用化,例如美国海军正在测试舰载激光炮和电磁炮原型,至于三维打印,即便在民间都开始普及。


伯克级驱逐舰德威号(DDG-105)试验激光炮(美国海军档案照,John F. Williams摄影)


先锋级运输舰米利诺基特号(JHSV-3)测试电磁轨道炮(美国海军档案照,Kristopher Kirsop摄影)

皇军海军舰队机器人事务官普雷斯特(Steve Prest)中校在“星点”团队声明中呼吁最佳天才来海军工作,“以这一水准的雄心来运行、维护、开发系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