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人抢购荷兰奶粉 限购致偷窃频发(图)

发表:2015-09-05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口奶粉(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05日讯】美媒称,荷兰婴儿配方奶粉在中国是炙手可热的商品,由于黑市兴隆,连荷兰的货架都缺货。过去一年,荷兰总共发生了约900起婴儿配方奶粉偷窃事件。

据《今日美国报》8月31日报道称,埃德温·勒让贝克的超市最近常有小偷光顾,但这并不是普通的入店行窃。罪犯偷走的是一般人想不到的、标价甚高的十多罐奶粉。

报道称,勒让贝克在阿姆斯特丹东南80英里处的小镇杜廷赫姆拥有一家超市。他说;“他们当中的一人分散我的注意力,第二个人让收银员很忙,第三个人将东西偷走。这令我发狂。”

荷兰婴儿配方奶粉在中国是炙手可热的商品,由于黑市兴隆,连荷兰的货架都缺货。过去一年,荷兰总共发生了约900起婴儿配方奶粉偷窃事件。荷兰警方女发言人莉塞特·范巴勒说:“婴儿奶粉的需求量远远大过供给量,这使它成为犯罪分子有利可图的交易商品。”

对荷兰奶粉的抢购可以追溯到2008年,当时中国政府披露该国一家最大的乳品生产商一直在婴儿配方奶粉里掺水并加入三聚氰胺:一种用于生产塑料和黏合剂的工业化合物。

在这起丑闻发生后,消费者对中国婴儿配方奶粉的信心彻底崩溃,母亲们开始大批量进口奶粉。不久,中国游客和有中国亲戚的荷兰居民开始邮寄或乘坐飞机回中国时携带值得信任的荷兰品牌的婴儿奶粉。

报道称,中国对婴儿配方奶粉的需求急剧增长,受此影响的不只有荷兰。爱尔兰、丹麦和新西兰的乳品店也感受到了市场内爆的影响。但是,代尔夫特科技大学中国经济学专家何培生说,荷兰──欧洲第四大乳品生产国──的乳制品在中国父母中享有特殊的声誉。

荷兰还是重要的国际交通中心,这使它成为商贩们将奶粉便宜地发往中国或将奶粉藏在运往东方的其他商品中的绝佳地点。何培生说:“荷兰拥有出色的运输后勤,再加上这里的大批婴儿奶粉品牌在中国享有声誉,这使荷兰婴儿配方奶粉在中国成为了抢手货。”

荷兰乳品生产商有过在中国设立生产线的想法,但中国消费者不信任带有“中国制造”商标的婴儿配方奶粉。2014年第四季度,荷兰全国的邮递员报告向中国发送了60万个婴儿奶粉包裹。

报道称,由于无法满足需求,荷兰零售商引进了配额制。一些商场规定每位顾客限购一罐或两罐婴儿配方奶粉。其他商场则给其他杂货店设定了最高限买量以打击囤积者。经理们在婴儿配方奶粉的罐子上写上“不得转售”字样,或划掉配料目录以防止对某些特殊品牌的抢购。

这些限制举措并不总能起作用:商场方面报告说恼怒的顾客转用暴力手段。GIO(零售商与警方之间的联络组织)的亨克·巴尔斯说:“平均,我们一周会接到3起或4起口头和肢体冒犯的报告。有人受到辱骂,有人受到商品投击或拳击或掌击。”

何培生说,由于婴儿配方奶粉在中国的售价是荷兰的5倍,犯罪组织采取了行动。他说:“显然有许多人参与其中,这是有组织的犯罪行为。有不同的贸易线路,但他们采取的确切形式,没人知道。很难说清楚,因为这是一个保密的市场。”

荷兰警方说,他们在高速公路上截获了堆放奶粉罐的卡车,有时还有大量现金。

报道称,零售商们呼吁当局采取更多措施制止非法贸易。荷兰零售商协会的苏珊娜·范德赫拉夫说:“我们一直敦促警方将此类罪行视为有组织的犯罪,而不是普通的入店行窃,因此犯罪者不会只受到警告而后被释放。”

范巴勒说警方正在全力追捕罪犯。“在罪行发生的地方,我们会看严重程度,比如,是入店行窃还是抢劫,然后再决定我们的对策。”

报道称,2015年早些时候,欧盟取消了对牛奶的限额,此举旨在促进这个拥有23个成员国集团的出口,使欧洲乳品生产商能满足中国的需求。然而,何培生说,在局势变化前,奶粉黑市和与之相关的犯罪行为仍可能继续发生。他说:“西方的产量太少,无法满足中国的巨大需求。”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