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皇帝阅兵是什么场面?(图)

发表:2015-09-09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知你是否看过整齐美观的军事检阅仪式的场面?有纪律、威风凛凛的整齐场面固然很重要,但是其所包含的内在意义更不可忽略。在那庄重仪式的背后,所体现出来的,是那个国家所具备的力量。

今天咱们就聊一下清代的这些趣事儿:清代的皇帝也会定期举行阅兵式吗?

历朝历代的安邦定国,都少不了文治武功,尤其对于原本就有“尚武”的意识传统,并且也是依靠强大的军事实力,开疆辟土的朝代,则更会重视国家的军事力量。

清朝的阅兵式

清朝以骑射开国,武功定天下,对武力的重视程度是明代所不及的。可以说,追至清代的源头,对武备就极为重视。因为,强大的军事实力对统治者来说,相当重要,而清也凭借其武备力量扫荡了外藩各族的军事叛乱,保证了政权的稳固。

为了体现国家对军事的重视,对卫国将士的重视。清代大阅始于入关前,皇太极曾于天聪七年(1633年)举行过阅兵式,大阅自始至终按实战的要求进行。为此,皇太极特意指出:“凡临阵对敌,必整齐队伍,各依讯并驰而前。”并警告八旗官兵,大阅中凡贻误、敷衍塞责者绝不姑息,一定从重治罪。入关后,大阅规制日渐复杂,规定每隔三年,在南苑围场举行一次大阅,检验八旗兵的训练情况和战斗力,演武宣威。阅兵的规模日渐盛大,参加的人数也是日渐增多,所用器械、旗纛、枪炮、金鼓、海螺的数目也有明文规定。

康熙以后,大阅地点不固定,或在南苑,或在芦沟桥,或在玉泉山,或在口外的多伦诺尔,也不一定以三年为限。清代,康熙、乾隆两朝十分注重武备,不仅经常举行大阅,并多次强调八旗训练的重要性。康熙曾说:“国家武备不可一日懈弛。旧例每岁必操练将士,习试火炮。尔部(兵部)即传谕八旗都统等,预为整备,朕将亲阅焉。”

此外,乾隆还作有数首大阅诗,其中一首为:“时狩由来武备修,特临南苑肃貔貅。龙骧选将颇兼牧,天驷抡才骥共骝。组练光生残雪映,旌旗影动朔云浮。承平讵敢忘戎事,经国应知有大猷。”从诗中可以看出,乾隆对大阅兵的重视程度。

皇帝阅兵式的程序

每逢大阅,钦天监先择吉期上奏皇帝,皇帝批准后,有关机构分头准备。首先,由武备院在阅兵举行地晾鹰台搭建御用营帐,营帐后设圆幄,以备皇帝小憩及更换甲胄用。到了阅兵的当天,奏乐,皇帝前往阅兵营地,兵部恭请皇帝更衣,御圆幄,去礼服,换盔甲,在大臣们簇护之下,到武场,高奏军乐以壮军容,大阅开始。

参加大阅的部队,将士众多

参加大阅的部队包括八旗部队、八旗满洲火器营、骁骑营、前锋营、护军营等,人数众多。

在武场正中,离一面大旗,作为军表。八旗将士左右分开,镶黄、正白、镶白、正蓝列左边,正黄、正红、镶红、镶蓝列右边,其他各部队依次排列。皇帝至武场后,在内大臣、后扈大臣、总理演兵大臣、御前大臣、待卫、干清门侍卫、满洲大学士、豹尾班侍卫、执纛仪卫、执盖仪卫导引下,自八旗左翼入,右翼出,再至中路,阅视一周,然后登上最高处的御用营帐,众大臣及侍卫在御帐周围环护。

然后,兵部尚书上前跪请开操,角兵、螺兵走出伫列,先吹响蒙古大角,然后随着角声,海螺依次吹响。司炮官引火发炮,三声炮响后,鼓声又起,八旗兵抬鹿角整队前进,鸣金止,排成一列。领队甲士挥红旗,枪炮齐鸣,鸣金,枪炮止。再击鼓鸣螺,队伍续进,挥红旗,再发枪炮,鸣金止,如此反复九次。到第十次时,枪炮长时间鸣放,约十分钟左右,鸣金三次,枪炮止。

开鹿角为入门,首队前锋、护军、骁骑营士兵依次出,其他各营士兵紧随其后,最后是火器营士兵,之后关闭鹿角门。阅兵大军走出角门,再次吹响螺声,八旗士兵演变各种阵法,如此反复数次,最后将队伍还原成大阅之初的队形,大阅结束。

此后,皇帝亲赐酒食,并论功行赏。从过程可以看出,大阅逐渐程式化、公式化,成为一种礼仪,只是单纯的为了阅兵而阅兵,实战作用已经很小了。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