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事加李克强讲话表明:中国外汇吃紧(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9-1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下滑,已显现出捉襟见肘的迹象了(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的外汇储备从官方数据和国际机构的测算来看,资金大幅度流出中国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流出速度越来越快,外汇储备情况并不乐观。中共当局开始采取措施试图限制资本流出,并且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的讲话透露出将对外国央行打开外汇大门,以吸引资本进入中国。

数千亿美元逃出中国 速度还在加快

国际投行高盛在9月1日的报告中将人民币稳定性和资本外流列为最大的担忧,并估计资金流出中国的步伐已经加速,自从8月11日人民币贬值以来流出额度可能达到1500亿到2000亿美元。

9月7日,官方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外汇储备3.5574万亿美元,比7月份的3.6513万亿美元减少939亿美元,外汇储备已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下降。对此,大陆央行发言人表示,外汇储备的变动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荷兰合作银行驻香港的金融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Every在9月1日的报告中估算,要避免任何可能出现的短缺,大陆央行必须有至少2.7万亿美元在手,因为六个月进口商品需要支付1万亿美元,还有1.7万亿美元得用来还外债。

中国的资本如果照目前的流出速度,外汇储备环比仍是大幅度下降的话,意味着到年底的时候,将无过多的外汇可以使用,那时人民币汇率将难以受大陆央行控制。

另外,人民币下行压力已累积数月。美联储加息后资本会加快回流到美国,大陆央行那时再令人民币贬值,那么这种贬值很可能更为无序,跌幅也会更大。有外汇交易员表示:“现在情况复杂。我不认为市场主要盯着美联储,它只不过是又一件令人担忧的事情。”

中共当局采取措施以应对外汇储备大幅下降

外汇储备并不宽裕,中共当局已经开始采取行动。首先是打击地下钱庄。8月24日,习近平的亲信、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部署在大陆全范围开展打击地下钱庄行动;8月25日晚官媒称,在查处某外资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股市犯罪案件中,该外资公司通过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非法所得达数亿元人民币。

其二,在封堵非法渠道的同时,合法渠道也被限制。Market News援引外汇管理局的文件报道,中国外汇管理局施压企业外汇交易,以限制资本流出。报道称,外汇管理局要求地方分局列出部分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交易活跃的企业名单,以此施压这些企业并约束其行为。要严格控制企业将已汇入资金再转出境外的结汇业务,并严控办理高频、大额的提前购付汇业务。

其三,对个人换汇也做出了限制。根据外汇管理局规定:5人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均界定为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

比如一个人打算在美国买房子,受限于大陆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限额,因此请亲朋帮忙购汇后,分批分日电汇给他。这样就可能构成了个人购汇分拆交易,如果往前推算90日内购汇总金额超过等值20万美元,就会被列入“关注名单”,可能会被暂停外汇交易及汇款。

甚至有消息称,有市民去中国银行往美国汇钱被拒,理由是最近已经汇过,银行还拿出以前这名客户从国内银行汇给同一个人的清单。

在对资本流出做出种种限制后,官方的态度也表明希望外部资金能来补充外汇。李克强在大连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说:“不久前,我们允许国外中央银行参与到银行同业债券市场。下一步我们就让外国中央银行直接参与到银行同业外汇市场。”

但也有分析对此并不看好。新加坡澳新银行财团(新西兰)有限公司的货币分析师张慧仪(Irene Cheung)表示:“(这种政策)不会在短期内吸引大量资金流入,因为外国中央银行可能不会对大规模投资表现出兴趣。而且,因为人民币贬值预期仍旧非常高,市场波动性仍然较高。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的价格差距只有在中国经济基础变得更好的情况下才会缩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