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是这样见义勇为的(组图)

发表:2015-09-1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30日是美国三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也是我们大学授予新生奖学金名单决定的截止日期。今年,我们系毫无悬念地集体通过,将四年的全额奖学金给了一个应届高中毕业生,他在圣诞之前邻居的一场大火中,凭藉自己在救火自愿者(firefighter volunteer,作者译)培训之中学到的技能,在救火人员赶来之前,成功地帮助困在房子的一位老人和小孩逃生。实际上,在所有申请奖学金的考生之中,这个孩子入学标准考试(SAT)和在高中的平均成绩(GPA)都属中游,但是他的勇敢、他在关键时刻表现的镇定、和他对社区作出的这一巨大贡献,征服了奖学金申请委员会(Scholarship Committee,作者译)的所有成员。

由此,我想起了另一位广被世人传颂的英雄 Wesley Autrey,这位50多岁的纽约建筑工人、海军退役者,被人们授予了很多好听的称号,如:地铁超人(Subway Superman)、哈勒姆区英雄(The Hero of Harlem,Harlem是纽约最不安全、最乱的区域,作者译注)、和地铁英雄等。2007年1月2日,在纽约的某地铁站,20岁的学生Cameron Hollopeter突发颠痫,失去意识后坠落到了铁轨上,此刻,一号列车的灯光已经出现视线里,正带着孩子在不远处等车的Wesley Autrey先生迅速判断了局势,奋身跳进轨道,将Cameron拖到铁轨的缝隙间,紧紧地将他按在地面,火车从头顶呼啸而过,但Cameron的生命却保住了,Wesley Autrey也只受了点轻伤。

为了表彰他在关键时刻的见义勇为,美国时代杂志(Time Magazine)将他选入了2007年世界上最有影响的100个人(Time100)之一,获这项荣誉的多是世界领袖和名人。2007年1月23日,当时的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亲自邀请Wesley Autrey参加了在美国国会山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作者译),当他现身在议会大厅的时候,包括总统在内的全体人员起立鼓掌,向他表达了美国人最高级别的敬礼。而他本人却坚持说自己不是英雄,他只是说:We have got to show each other some love。说得多好,我们人类之间相互应该是充满着爱的,这应该是人性和人道上最基本的闪光点。

Wesley Autrey被授予的另一个称号是“地铁撒玛利亚”(Subway Samaritan,作者译),撒玛利亚是记录在圣经新约里面的人物。耶稣在 Gospel of Luke(见10:30-37) 中这样讲述,有一个旅行者被抢劫、暴打后留在路上等死,很多人经过都装作视而不见,但好人撒玛利亚却停了下来,帮助了这个受伤的人,耶稣用这个例子阐述了什么叫“邻居(neighbour,作者译)”和人与人之间互爱的概念(见19:18)。美国是一个基督教占主流的国家,因此这个品质自然地留传了下来,见义勇为已经是一种人性和人道主义的最基本表现,而不是什么需要通过特殊的鼓励和张扬才能促进的行为。

以下是几个最近的例子。

(1)今年2月6日,华盛顿州某女子驾驶的车辆和卡车相撞后起火,两个孩子被困在变形的车里,路人及时施救将两个孩子拖出,待救援人员赶到时,车辆已经被熊熊烈火淹没(见下面照片)。

(2)今年3月4日,密尔沃基的男子Kevin Pratt散步时见到一个人(后来证实是37岁的Wayne Howe)在冰水里游泳,后陷入挣扎,他和周围的几个人马上展开了接力营救,尽管Pratt没有经过救生员的专门训练,但他常进行水上运动,而且他深知,这样的冷天落水人员根本无法支持到营救人员的赶来,Pratt的果断决定救了Wayne Howe宝贵的生命(见下列照片)。

(3)记得弗吉尼亚理工学院那场枪杀惨案的人,恐怕还记得那个以色列裔教授Liviu Librescu,他用身体挡住了房门,争取到了时间让学生从窗口跳出去逃生,自己却殒命于枪口下。现在,他的照片被永远挂在了出事现场Norris Hall,供人们凭吊。该校还专门以他的名字设立了奖学金,让人们永远记住这位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学生的老师。

在这场惨案中还有我们的华裔英雄助理教授Haiyan Cheng(程海燕),她见到杀手接近屋子时,镇定地组织学生一起用障碍物堵住了教室的门,杀手开了几枪无法打开门后离开,一屋子的学生都获救了。

这样的例子我可以举出很多很多,我自己就经历过一些。

十几年前深夜开车在波士顿迷了路,一个素不相识的美国人主动停下车来,向我问明情况后,她前面开车、让我后面跟着找到了我要去的地方。

在美国我一共有两次丢了钱包,却都被素不相识的人送到了警察局,警察打电话给我让我去取回来后,发现里面分文不少。

还有一次我目睹了一场车祸,前面的一辆车被撞后翻到了沟里,我们后面跟随的几个人马上都停了下来,打911电话叫警察的,察看每辆车情况的,有个医生马上开始检查翻车的司机,见车有着火的趋势,又组织人员对伤员尽可能以损害最小的方式弄出车子,不到十分钟,救援人员赶到了。我们这些人将伤者交给了专业人员、并给警察做了事故的目击笔录后,安静地离开了现场,而整个过程中,救火人员一直都在夸那个医生,说他的救助避免了一场烧伤甚至死亡的发生。

在美国,有专业救助人员、警察等在场的时候,这一类的救援工作是一定要交给专业人员来做的,除非专业人员提出需要帮助,否则插手会有妨害公务的嫌疑。在专业人员到来之前,法律也保护在场的任何人员有权不施援手,因为这是一种自由,但是多数美国人会选择帮忙。尤其在很多事故发生伊始,时间就是生命,在场的人会根据实际情形迅速作出判断,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施以援手,如果不知道怎么办的话,可还以挂通911电话,接线员会询问情况、指导你按正确的步骤救援直到专业人员的到达。美国所有的州也都有法律保护施救的人员不受法律追究,有趣的是,这个法律的名字就是好人撒玛利亚命名的,叫“Good Samaritan”法,弗吉尼亚州法条款§8.01-225就详细罗列了在紧急情况下施救或者助产不能被追究责任的法规(Persons rendering emergency care, obstetrical services exempt from liability),这个法律的基本意思是:在事故、火灾、或威胁生命的现场,任何出于好心、免费施救生病或受伤的人员的时候,没有法律责任,不得追究民事赔偿。

见义勇为是一种最基本的人道和美德,全人类都一样。

而不同的,只是道中有道而已。

来源:心路独舞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