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为何讨厌具美好象征的“如意”?(图)

发表:2015-09-20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传统工艺品“如意”,起源于中国古人的“爪仗”。如意外观为长条状,一端呈现弯曲,是一种古代器物名称。

象征吉祥、美好的“如意”

如意的制作材质有多样,比如骨、竹、木、角、石、玉、铁、铜等。由于其一端弯曲像手一般,最早被用作“抓挠”。到西汉的时候,如意具有了吉祥的含义,比如汉高祖刘邦与戚夫人的儿子就取名为“如意”。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的僧侣和文人雅士开始广泛使用如意,并加深其吉祥美好、聪慧睿智的含义。到了清朝,如意成为皇帝选皇后、妃子的信物。皇帝大婚完后,皇帝皇后还要互换如意。此外,如意亦是皇宫里皇上、后妃把玩之物,宝座旁、寝殿中均摆有如意,以示吉祥、顺心。清代的皇帝、皇后还经常用如意作为赏赐王公大臣之物。

嘉庆帝观“诸臣认为如意”的如意,他极不满意

然而,如此吉祥美好之物,却也不是人人都喜欢,清代的嘉庆皇帝就公然表示自己不喜欢如意。

按照满洲的老风俗,凡是到了过年过节的时候,王公大臣以及在外省的总督、巡抚等封疆大吏,都要在宫廷向皇上进献如意,以表吉祥如意的美好祝愿。满洲人进京之后,这种老风俗仍然保留下来,没有改变。可是到了嘉庆时期,嘉庆帝竟然下谕把这种老风俗给禁止了。

根据《清稗类钞・朝贡类》记载:“年节,王大臣呈进如意,始自雍正年间。嘉庆丙辰,贝勒贝子公等,以至部院侍郎散秩大臣副都统,俱纷纷呈进两分。于是定以限制,凡遇元旦、万寿及庆节,惟宗室亲王郡王满汉大学士尚书始准呈进,其余一概不准,并谕之曰:‘诸臣以为如意,在朕观之,转不如意也。’

对嘉庆来说,象征吉祥的如意,并非是他意属的珍品。

当时,朝廷上上下下都不知道皇帝禁献如意究竟是什么名堂。而如此寓意吉祥的物件,清嘉庆帝为什么就不喜欢?其实这其中确有奥秘。

嘉庆帝不喜爱如意,事出有因

雍正皇帝在位时,乾隆的第二子出生,这个婴儿是乾隆嫡福晋所生。由于清代以前的皇帝没有一位是嫡长子,所以雍正对这个嫡孙十分重视,并亲自赐名永琏,暗示在乾隆之后欲立他为皇帝。

于是乾隆即位后,就马上将传位永琏的诏书放在正大光明匾后。可是,永琏只活了九年就离开了人世。其后不久,皇后又生下了皇七子永琮,一心想完成祖先遗愿的乾隆,马上决定立这位嫡子为太子。谁知传位的诏书刚放到正大光明匾后,两岁的永琮也离开了人间。连丧两子的乾隆皇帝再也不敢立嫡子为太子,更不敢将传位诏书放在正大光明匾后边了。对于立储一事,皇室里谈虎色变。

到了乾隆晚年,他的诸皇子中有的已经死去,有的对当皇帝根本不感兴趣,还有的生怕招来杀身之祸,因此敬而远之。于是乾隆皇帝就在庶出的皇子中,选择了忠厚老实的颙琰作为继位者。为了不让老天夺走颙琰,乾隆帝对立颙琰为太子一事,秘而不宣。直到即将禅位前一年,才正式公布于众。

可是如此绝密之事,真的只有乾隆一人知道?不,还有和珅知道。

当和珅觉察到乾隆帝要立颙琰为太子后,立刻选一只上好的如意,赠给了颙琰,以取悦这位未来的皇帝。谁知颙琰听到自己被暗中选为太子后,十分惊恐,再加上他对和珅这样的大贪官本身就十分忌恨,所以对于和珅赠送的如意,相对的就极为反感了。

嘉庆继位后,政事仍由太上皇乾隆决定。嘉庆四年,乾隆病死后,嘉庆开始亲政。亲政后的第六天,嘉庆就逮捕了和珅,抄出家财约值白银十亿两,相当于清政府二十年的财政收入,和珅随即被处死。之后,嘉庆就下谕旨禁献如意。

不明真相的人们,以为嘉庆下谕禁献如意是要崇尚节俭,杜绝奢侈,其实其中亦包含着嘉庆对于如意的一种厌恶。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