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螃蟹并非人人皆宜,蒸煮前除四害(图)

发表:2015-09-23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螃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也十分丰富。 (网络图片)

目前正是菊黄蟹肥的季节,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螃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也十分丰富,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几倍,核黄素、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较高。不过,鲜美的螃蟹并非人人皆宜。食用不当,极易引起中毒。因为螃蟹性寒,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较高胆固醇,底下这7种类型的人应禁食或少食。

7种类型的人不宜吃螃蟹:

1.患有伤风、发热、胃痛以及腹泻的病人若是吃了螃蟹,会使病情加剧。

2.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活动期的病人,最好不吃螃蟹,以免使病情加重。

3.蟹黄中胆固醇含量高,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吃或不吃蟹黄,否则会加重病情。

4.体质过敏的人,若是吃了螃蟹后,就容易引起恶心、呕吐,而起风疹块。

5.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或不吃螃蟹,因为食后容易引起腹痛和腹泻。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用紫苏15克,生姜5片煎服,以止痛、止泻。

6.孕妇,螃蟹它味道鲜美,但其性寒凉,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对孕妇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显的堕胎作用。

7.老年人不宜多吃螃蟹。因老年人消化系统脏器功能衰退,消化吸收能力差,故吃蟹应以品尝为主,不宜多吃。


螃蟹与柿子、梨、花生、香瓜、番茄、茶水等一起吃,容易腹泻。(图片来源:californiaoutdoorsqas)

蒸煮前除四害:

烹煮之前一定要先除蟹腮、蟹胃、蟹心和蟹肠:

1、蟹腮:在蟹体两侧,呈条状排列,形如眉毛,俗称蟹眉毛,是蟹的呼吸器官,上面有病菌和脏物不可食用;

2、蟹胃:打开蟹壳,看到壳上沾有一些蟹黄,蟹胃就是藏在壳子蟹黄后面的三角包儿,蟹胃很脏,不可食用;

3、蟹心:呈六角形,藏在蟹腹中间黄膏最厚的地方,掀开蟹壳,可以看到一层黑色的膜衣,白色片状的蟹心就在黄膏与黑色膜衣之间。蟹心味涩最寒,一定要去除不能吃。

4、蟹肠:掰开蟹盖之后,看到蟹黄、蟹肉处有一根根黑色的东西即是蟹肠,里面有蟹的排泄物,不可吃,要取掉。

吃螃蟹禁忌:

1、隔夜螃蟹勿吃,煮熟的螃蟹仍含有一种组氨酸,放越久越毒。

2、螃蟹与柿子、梨、花生、香瓜、番茄、茶水等一起吃,容易造成腹泻;而与南瓜、蜂蜜水、茄子一起吃易中毒;螃蟹与地瓜一起吃易在体内凝成柿石。

3、吃螃蟹时不可喝冰镇饮料,它会使胃寒的情况更加严重,易腹痛。

4、蟹要蒸熟煮透,生蟹不要吃,螃蟹的食物是死鱼、死虾等腐败的动物,在螃蟹体内聚集了大量的细菌,随着死亡时间的延长,螃蟹体内积累的组胺就会越来越多,因此毒性也会越来越大。即使煮熟了,螃蟹体内的毒素也不易被破坏。

责任编辑:芸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