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皇帝打赌 赢了赌约却丢了性命(图)

发表:2015-10-04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李辅国(704年-762年),唐肃宗时当权宦官,唐代第一个当上宰相的宦官。本名静忠,曾赐名护国,后改辅国,相貌奇丑无比。李辅国四十岁之前无所作为。安史之乱期间,劝说太子李亨继承帝位。唐肃宗即位后,被加封为元帅府行军司马,开始掌握兵权,并改名为辅国。之后又因拥立代宗即位,被册封为司空兼中书令。大权在握后李辅国更加为所欲为,最后被人刺杀身亡。追赠太傅,谥号为丑。

李辅国虽然是个宦官,却是当朝重臣,因拥立皇帝登基有功,连皇帝都尊其为“尚父”,就是令人尊敬的父亲。他知道,皇帝虽然三十多岁,但一辈子连宫门也没有出过,每天上朝,他便站在皇帝的身边,替他处理国事,皇帝也乐得一身轻松。

但有一天,皇帝告诉李辅国,他想去官外走走。李辅国当然坚决不同意,如果皇帝到了官外,见识多起来,自己就难以挟持。但皇帝不乐意了,耍起了小性子,说:“只要尚父能一个月不出官,我就不出官!”

李辅圉心想,要稳住这个呆子,还得以身作则,就说:“臣不光能在官里呆一个月,而且能在屋子里呆一个月。如果臣做到了,皇上也要遵守礼仪,不得再提出宫的事。”

皇帝想了想,就答应了。李辅国怕皇帝悔约,就写了个条子,盖上皇帝的玉玺和自己的印鉴。就这样,一个赌约便定好了。其实,李辅国日理万机,也是相当的累了,他正好抽这个机会,好好休息一下。现在,宫里宫外都是他的人,他早就安排好了,各司其职。

皇帝第一次亲政,满朝文武由于没有弄清行情,竟然没有一个人上奏,皇帝乐得清闲。一连五天都是这样,那些反李辅国的人心里难免猜测,是不是李辅国死了,或者皇帝拘禁了他,准备亲政?

到了第十天,捕风捉影的说法越来越多,反李辅国的一方决定试探一下皇帝的态度。那天,皇帝又准备开溜,有个声音传来,说:“臣有本上奏。”皇帝只好又回到龙椅上。那个大臣举报太湖知府贪污赈灾款三千两白银。皇帝听了,一头雾水,问值日官:“贪污赈灾款,该当何罪?” 值日官知道,这太湖知府可是李辅同的亲信,贪污赈灾款是死罪,这要是一说,肯定得罪李辅国;可要是不说,又犯了欺君之罪。皇帝见值日官吞吞吐吐,气不打一处来,把龙椅一拍:“你到底说不说?”值日官吓得一头跪在地上,说:“死罪。”

皇帝听了,把袖子一摆,也说:“死罪。”

不过一个时辰,这个消息便传到李辅国那里,但李辅国并没有发怒,因为他早把皇帝摸透了,知道皇帝优柔寡断,不足为惧。李辅国老谋深算,想放长线钓大鱼,看反他的人到底有多少,日后好一起算账。在他的安排下,太湖知府被革职,但并没有被处死。

反李辅国的人等了几天,见李辅国并没有找他们的麻烦,更坚定了他们的想法——皇帝一定是把李辅国软禁起来了。于是,他们大张旗鼓地开始倒李辅国的行动。 反李辅国的人见李辅国还不出面,胆子就更大了。而李辅国的亲信也不由得狐疑起来,李辅国不会是真的被皇帝软禁起来了吧?他们的心理防线也有所动摇,有的竟然开始倒戈。到第十五天时,皇帝一个早朝竟然收到了十多封奏折。皇帝一时兴起,就把这些奏折打开看。这一看,他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奏折都在参李辅国,说他任人唯亲,说他挪用公款,说他私造龙袍……

皇帝这几天十分头痛,参奏李辅国的奏折都推成一座小山了。皇帝没有想到,自己和李辅国打了个赌,竟然会引起轩然大波。他左思右想,差人把一个亲信叫来。这个亲信现任禁军副指挥,和皇帝是自小的玩伴。

皇帝问亲信:“结党营私,挪用国库款项,该当何罪?”

亲信一拱手,说:“死罪。”

皇帝又问:“意图谋反篡位,私造龙袍,又是何罪?”

亲信说:“当诛九族。”

李辅国为人心狠手辣,当初连张皇后都敢杀,还有什么事他不敢做呢?皇帝突然下定决心,对亲信说:“宫里宫外全是李辅国的人,他一定知道,我已知晓他的罪行,肯定也在想方设法对付我。与其这样坐着等死,不如我提早下手。”说完一把抓住亲信的手,“你一定要帮我。”亲信知道,李辅国为人多疑,自己参与此事,已经没有退路,只好点头同意。

这天,是李辅国和皇帝打赌的最后一天。李辅国刚吃完早饭,便觉得肠胃一阵绞痛,忙大喊:“快叫太医。”可叫了半天,却无人答应,倒是一队禁军将他团团围住。

皇帝的亲信高声道:“奉圣谕,诛杀叛臣李辅国!”说完,就一刀刺进李辅国的胸口。

李辅国睁着眼睛,歪倒在地。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和皇帝打赌,赢了赌约,却丢了性命。
 

来源:精品故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