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竞争力国际排名跌至第三(图)

发表:2015-10-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俯瞰夜晚香港岛灯火通明的商业楼群。(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04日讯】总部设于瑞士的世界经济论坛30日公布《2015-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的金融市场发展竞争力,从去年的榜首跌落到第3名,被新西兰和新加坡后来居上;香港的整体竞争力在全球140国家及地区中,连续第3年排第7位。大中华其他地区在整体竞争力的排名,台湾15,中国大陆28。

香港虽然在金融竞争力输了榜首位置,但在基建质素的全球排名,仍然第一,而且香港的教育与职训,更从之前的22跳升到第13。

香港输了金融市场发展竞争力的宝座,主要是因为“信赖及信心”项目的评分大跌五级所致。

南华早报引述世界经济论坛的经济师Di Battista表示,排名位置的变动,主要是因为计分的方法有变,金融界人士对香港“司法权利的力度”评分,造成负面的影响。他说:“这等于是对香港的惩罚,香港在这方面本来排名第一,但现跌了24个阶次,从而被新西兰后来居上。”

报道又引述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教授郑毓盛表示,香港失去榜首位置,可能跟大陆市场大幅波动有关,“所谓的暴力救市,已经负面影响了大陆企业在港上市的股票,因此而引起关注”。

有关的报告特别指出,香港最弱的一环是创新,全球排名27。明报则引述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校教麦萃才表示,如果政府能够成立创新及科技局,虽然短期难以缩窄和其他城市的差距,但将会有助创新行业在人才、资金及场地的配合,有利行业发展。

中国整体竞争力排名28,报告归咎中国的弱点在其机构、金融体系以及采用新技术的质素恶劣所致。

世界经济论坛最新的整体经济竞争力排名依次是瑞士、新加坡、美国、德国、荷兰、日本、香港、芬兰、瑞典和英国。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