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认不足的人为何得到补益?天机在此(图)

作者:陆英 发表:2015-10-0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儒教始祖――孔子。(网络图片)

有一天,孔子读《易》(又称周易、易经),读到损卦、益卦时,就接连发出了感叹的声音。

子夏听到后,便起身离座,问道:“老师,您为了什么而感叹呀?”

孔子回答说:“我从易经中的损卦、益卦里,受到很大的启发:那些自认为不足的人,会得到补益;而那些自满狂傲的人,便会有损坏。我因此而感叹。”

子夏问:“那么通过学习,就不能得到补益吗?”孔子说:“‘否!天之道:成者未尝得久也!’这句话的意思是:不能这么讲!上天的规律即宇宙的法则是:成功了的好事情,未必能够长久。那学习的人,如果是以谦虚的态度,来接受知识,就会有所得。假若不懂得采取谦虚的态度,就是自认为不足,那么天下的好言论,就不能进入他的耳朵和心中了。从前,唐尧登上天子的高位,仍然恭敬虔诚的来自律,用谦虚恬静的态度,来对待臣民,所以他的事业,经过百年而更加兴盛;他的德泽,直到今天越发昌明。昆吾(指夏朝的部落君主)自以为是,志得意满,他登上最高处,贪欲仍不停止,因此在当时就受到挫败,到今天更加使人憎恶。这难道不是损、益的证明吗?所以我说:‘谦虚的态度,就能用来保存自己的地位。’

丰卦说:要趁日中时行动,因为那时光明普照,所以能算得上是丰大;如果已达到丰大时,便会开始亏缺了。因此说,太阳到了中午就开始偏西,月亮圆了就开始变缺;天地的盈满空虚,按照一定的时间彼消此长。因此圣人不敢自负盛名,他坐在车上遇见三个人时,就下车;遇见两个人时,就扶轼表示礼敬,主动调节那盈满与空虚的关系,所以盛名能够长久。”

子夏听完孔子的话,敬诚的说:“好!我一定终身记住您的这番教诲。”

孔子从易经的卦爻辞中,受到启发,领悟出谦虚可以受益,自满必会受损。这是圣人谦虚好学的表现。孔子说:“天之道:成者未尝得久也!”他认为,上苍规定了一条法则:世界上,取得了成功的人与事,不能让他或它,长久的保持、存在下去。对于成功了的人与事,要想保持长久,惟有谦虚谨慎,才能做到。这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谨记自勉。

(事据汉代刘向《说苑》)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