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清官海瑞(图)

发表:2015-10-10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媚权贵

海瑞(1514—1582) ,字汝贤,是广东琼山(今海南省海口市)人,从小没有父亲,和母亲相依为命。20多岁就考上了举人,进京去了。

不久就担任了南平教谕(掌管教育的官)。有一次御史到学宫去,下属官吏都伏地拜见,只有海瑞是站直作揖,并说:“我这里是教室,是老师教学生的地方,我不应该屈身,如果是御史台,我就会以下属之礼,参拜你。”

御史听后,气哼哼地走了。不久海瑞被派到浙江淳安当县令。

在当县令期间,海瑞把淳安县管理得井井有条,他审判的案子也从来没有出过错,一件件都水落石出。从此“海青天”的称号就在淳安县传开了。

一天上午,海瑞正在县衙里阅批公文,忽然一个差役匆匆忙忙地跑进来,报告说:“大人,胡总督(胡宗宪,时为浙江总督)公子带一大批随从已到淳安县。”“将他们安置在官驿,按普通客人招待。”海瑞头也没抬吩咐道。

对于胡公子的到来,海瑞不惊不乱,要是换了另外一个县令,恐怕早就集合全体差役热烈欢迎了。

过了一会儿,那个差役又来报信:“大人,大事不好,胡公子在官驿大发脾气,并把驿吏绑起来毒打。”

海瑞听了非常生气,决定要教训这位胡公子,他想出一个绝妙的主意。

海瑞马上带着差役把胡公子和他的随从抓回县衙,然后立刻升堂。海瑞端坐在堂上一拍惊堂木,大问:“你是何人竟敢假冒胡总督的公子,速速从实招来。”

胡公子被森严的公堂吓得脸色苍白,连话都讲不出来,原来的骄横劲再也不见了。海瑞又命人从胡公子的行装里搜出了几千两银子,更加理直气壮,不仅没收银子充公,而且将胡公子等人立刻赶出淳安县。

此时海瑞的报告已送到了胡宗宪总督衙门,报告称“有一群歹人竟冒充胡公子名号行骗,幸好被抓获,银子没收,并赶出淳安”。胡宗宪见到哭哭啼啼的儿子回来,知道吃了哑巴亏,也没有办法,他只得告诫儿子以后不要去淳安县惹海瑞。百姓无不拍手称快,夸赞海瑞真不愧是个好清官

不久,有个叫鄢(yān)懋(mào)卿的刺史要到浙江巡查,这个刺史是严嵩的干儿子,是个大坏蛋。浙江各郡县忙碌起来,准备金银进献,唯独淳安县没有动静。

其实海瑞早就知道这个消息,但他十分痛恨靠压榨百姓奉承上级的行为,他告诉差役不要准备,他自有对策。

海瑞很快写了一封信给鄢懋卿,信里说:“我知道大人您是个节俭的人,常说不要铺张浪费。但这次您所到之处都是大鱼大肉盛情款待您,这使卑职我非常为难。不热情款待怕怠慢了您,热情款待又怕违反您命令,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这一下可给鄢懋卿出了个大难题,心里想:海瑞可真难对付,发作不是,不发作也不是。再加上近来海瑞由于胡公子的事声名很盛,最后他决定还是不要去淳安县碰这块硬骨头的好。

于是他绕开淳安县巡视其它各县,这次海瑞又一次打击了严嵩同党的气焰,在老百姓心中的威望更高了。

尽职尽忠

后来海瑞做了京官,升为户部主事。但他的脾气仍是一点儿也没有改变,办事一丝不苟,刚正无私,更难能可贵的是他那一颗赤诚的忧国忧民之心时刻在跳动着。当他看到皇帝对国家大事置之不闻,深居内宫,迷信道士,荒废国事时,海瑞又痛心又气愤,他决心要改变朝廷的这种风气,冒死上书,奏书上说:“君王是天下臣民万物的主宰,他的责任重大。想要称职,也唯有任用贤明能干的大臣,使他们尽职尽责。我冒死请求,请陛下能看完。

“以前的汉文帝算得上是个英明君主,贾谊尚且痛哭流涕地进言。这不是多事,因为文帝性情仁慈近于柔弱,虽然为百姓做了一些好事,也不免有些废弛,这是贾谊所担心的。陛下天资英武果断,远远超过汉文帝。然而文帝能‘以仁为本’,节约用费,体恤人民,使天下钱粮满仓,几乎终止刑罚。陛下却锐利精明不多久,就埋头道学,错误地用人。以至宣称飞升可以求得神仙,一心修炼本性,用尽国库的存银,泛兴土木, 20多年不理朝政,法纪松弛。几年间局势发展,政局混乱。不见两位皇太子,人们认为父子情谊浅薄;因为猜疑屠戮大臣,人们认为君臣情谊浅薄;乐于呆在西苑享乐不归皇宫,人们认为夫妇情谊浅保百官不能各尽其职,以致民不聊生,洪水肆虐,盗贼猖獗。陛下试想现在的天下,是怎么样呢?”“近来,严嵩被罢免相职,严世蕃被判处极刑,一时间大快人心。然而严嵩罢相后如同严嵩没有任相职之前一样,世道不是很清明,这就需要重振朝纲,匡复正气。古时人君有过错,依靠大臣匡扶矫正。现在皇上仍然修斋建祭坛,争相敬香,送仙桃献天药,大臣都作表称贺赞颂。

陛下错误地兴起,大臣们违心的顺从,没有一个人愿意向陛下讲真话,阿谀之风严重。然而他们内心惭愧、气馁,告退后又背地议论纷纷。这种欺骗君主的罪责该怎样处罚呢?臣冒死罪愿尽绵薄之力,求皇上赐恩”。

他在奏章里痛斥皇帝,讲了皇帝平时听不到的真话,虽没有被杀,但被嘉靖皇帝关进监狱。

直到嘉靖皇帝死后,海瑞才被释放出来。海瑞的名声早已闻名全国,老百姓都纷纷称赞他是一位刚正不阿的海青天,永远记着他的事迹。
 

来源:精品故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