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受核污染被废弃的切尔诺贝利恢复生机(图)

发表:2015-10-10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切诺贝利隔离区的狍子。(《华盛顿邮报》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09日讯】据《华盛顿邮报》2015年10月6日(周二)报道,乌克兰地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在1986年巨大的爆炸,让数十人死亡,并驱使10多万人逃离家园,那是跨越1600平方英里的大片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土地。目前被遗弃的公寓楼仅为瓦解的混凝土残骸。藤蔓爬上老农舍的颓坏墙壁,并打破天窗进入他们的屋顶。没有人住在后启示录的环境。

也就是没有人。那里野生动物种群正在蓬勃发展,有蓬松头发的野猪,长脚的麋鹿,狼的嚎叫合唱,在去年八月让欣顿如此着迷。

这是根据《当代生物学》期刊在周一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发现在隔离区的哺乳动物数字,甚至不比白俄罗斯最受保护的公园少。

放射生态学专家和这篇报告的共同作者欣顿告诉华盛顿邮报:“当人们1986年放弃了该地区,野生动物开始增加不是惊天动地的新闻。令人惊讶的是这里的生命能够增长在这么一个世界上最受放射性污染的区域。”

换句话说,无论灾难的后果可能是啥,事实证明,如果没有人类就足以补偿。

朴次茅斯大学的环境科学教授及共同作者吉姆·史密斯说:“这表明我认为我们造成多大的伤害。这是有点明显的,但我们在一个地方的相关日常活动破坏了环境。”

这项研究是第一个真正的隔离区野生动物的普查。它依赖于在灾难后的几十年来直升机的观察,以及科学家在2008年至2010年三个冬季,徒步在该区域的白俄罗斯仔细计数动物的足迹。

虽然当科学家们第一次开始于1987年计算动物数量时较低,但一旦人们离开该地区后,它们呈快速上升趋势。十年之内,每一个隔离区的动物种群中至少成长一倍。

到了徒步普查的上一年即2010年,大多数的物种群体数跟任何白俄罗斯“四大国家公园一样大。对于豺狼这个物种而言群体数则是七倍大。

欣顿强调这并不意味着该区域没有危险。他和他的同事们没有研究挥之不去的污染所造成的个别和分子级损坏。虽然整个群体数都没有凋零,个别动物可能会生病。据调查显示,在靠近反应堆场址地区的土壤依然散发出的辐射。

狼的存在是特别明显的。作为顶级食肉动物,它们是整个生态系统的健康标志,如果他们蓬勃发展,这意味着所有其他层面的物种,从麋鹿和鹿,下至昆虫和植物,也必须是健康的。

史密斯回忆道:“当我15年前在那里时,它看起来像有一些树木生长在这一个城市中。现在看来是有一些建筑在森林中。”

他说:“从野生动物的角度来看是一个了不起的经验,但它也是一个悲伤的经历,因为你看到了被遗弃的家庭,而且你想象到人们的生活已经被干扰了。看到房屋、汽车、棒球棍和你预想的生活,人们不得不放弃并离开是可悲的。但你也看到野猪跑来跑去,而且你一离开这区域就看不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