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蛋冒充土鸡蛋价格翻7倍(图)

发表:2015-10-14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染色蛋冒充土鸡蛋价格翻7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14日讯】红心土鸡蛋或添加染色剂;染色蛋冒充土鸡蛋属商业欺诈;土鸡蛋≠营养高

选购鸡蛋时,人们常常更青睐于土鸡蛋,认为其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更安全健康。

据陆媒报道,近日,一位青岛市民发现购买的土鸡蛋不仅蛋黄颜色格外深,连蛋清也呈红色,专家查看后判断,“可能是鸡的饲料中添加染色剂所致”。

河北石家庄地区一位蛋鸡养殖者说,“染色鸡蛋”很普遍,在鸡饲料中添加少量红、黄色素,“没几天,鸡下的蛋蛋黄颜色就深了,这样的蛋可以按土鸡蛋的价卖,更赚钱”。在市场上,土鸡蛋的价格明显高于普通鸡蛋。

染色蛋冒充土鸡蛋价格翻7倍

据记者搜索发现,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上多家商铺在销售染蛋色素,并打出“蛋黄染色首选”、“效果卓越”、“向国内鸡鸭场推荐使用,以提高产品的商业价值”等宣传语。一家名为“河南兴源化工产品有限公司”的店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销售两种蛋黄染色剂,“加丽素红”和“加丽素黄”,每千克售价分别为500元和600元,“通常一吨饲料里加上100克色素,给鸡鸭喂上3天左右,马上见效”。该销售人员称,该色素销量一直非常好,客户主要是鸡鸭养殖者。

记者探访发现,一些兽药店也在销售可为蛋类着色的饲料添加剂。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消费者相信蛋黄颜色深一些的更有营养,认为这种鸡蛋是正宗的土鸡蛋,而这些出售的土鸡蛋中,有一些是饲养时人工加喂色素染成的,并非真正的土鸡蛋。“有些经销商专门到养鸡场订这样的染色鸡蛋,转手当做‘土鸡蛋’高价卖出去。”该人士透露。

根据2015年10月农业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行情显示,普通鸡蛋的价格为6~10元/公斤不等,而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发现,有些土鸡蛋的价格甚至高达87元/公斤,是普通鸡蛋的8倍,而且通常论个儿卖。

而谈及鸡蛋上色现象为何如此普遍,这与消费者的不理性偏好有关。养殖户或卖家为迎合消费者偏好“深色鸡蛋”的心理,人工制造出这样的鸡蛋满足市场需求。

“普通鸡蛋染色后冒充土鸡蛋出售,属于商业欺诈行为。”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云无心认为。

饲料着色剂必须为国家批准产品

“个别养殖户认为几百块钱一公斤的价格较贵,会选择更便宜的染色剂,为节省成本,有可能就会选择国家禁用的工业色素”,一位着色剂销售人员表示,“前几年甚至还有为给鸡蛋染色添加苏丹红的现象。”

苏丹红是非法添加物,对人体有害,国家是明令禁止的。

农业部畜牧业司饲料处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饲料中添加的着色剂必须为国家批准使用的产品,须有国家对饲料添加剂的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批准号,饲养者使用的饲料必须来源于获证企业所生产的饲料添加剂。但同时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只对饲料生产企业进行监管,对养殖环节国家还没有相关监管。”

不要迷信土鸡蛋

土鸡蛋没有国家标准,土鸡蛋只是民间的俗称,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概念。

食品与营养专家范志红认为,“土鸡蛋本来就不是个有标准的东西。土鸡蛋是没有质量控制的,好坏没有标准。通常人们认为‘土鸡蛋’就是‘农民养的鸡’”,但是由于农民饲养的方式以及鸡所吃的食物不同,产的蛋也会千差万别,有的营养均衡,有的营养不良。即使是土鸡,也可能缺维生素、生病,也需要营养合理的饲料。而人们所青睐的自由散养的“走地鸡”自由采食,也有可能长期食用田地里被农药化肥污染的食物,遭到环境污染。“这样的‘土鸡蛋’未必就会比养鸡场圈养的鸡下的蛋更有营养,更安全。”

同样是“土鸡”,饲养的地区不同、喂的饲料不同,品种不同,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形状和口味,营养成分。“而养鸡场的饲料配料营养合理的话,鸡蛋的营养价值同样也是很好的。”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