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而辉煌 玛雅文明湮灭之谜(图)

发表:2015-10-19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玛雅文明是拉美大陆上神秘而辉煌的古代文明。(网络图片)

玛雅(MAYA)文明是拉美大陆上神秘而辉煌的古代文明,主要分布在墨西哥、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境内。玛雅人在既没有金属工具、也没有运输工具,而仅仅采用新石器时代的生产工具的情况下,创造出了灿烂的文明,他们在这里留下了高耸的金字塔神庙、庄严的宫殿和天文观象台,雕刻精美、含义深邃的记事石碑和建筑装饰雕刻,以及众多做工精美的陶器与祭祀用品,精确的数学体系和天文历法系统(太阳历),还有至今仍有待我们去破译的象形文字系统。

作为世界上唯—一个诞生于热带丛林而不是大河流域的古代文明,玛雅文明与她奇迹般地崛起和发展一样,其衰亡和消失同样充满了神秘色彩。公元九世纪,玛雅文明开始衰落,文字失传,使玛雅文明成为一段湮没的历史,令人充满疑惑,同时激发了人们探寻答案的热情。

发现玛雅文明

来自西班牙的兰达修士于1566年,见到丛林中如高塔般威风凛凛的神殿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徘徊流连数月之后,他作了如下的笔记∶“都是用雕凿得十分精细的石块砌成的,尽管当地没有任何金属器具可用。”

而这些玛雅文明重新为欧美所认识,是于迈入十九世纪后。1822年英国人陆绩着手研究玛雅文化,并推论说,玛雅文明是由旧约圣经中的“失落的十部族”的后裔所建造的。

在瓜地马拉东部有一大片广大的热带丛林。1849年,有两名白人来到此地,一个是美国人约翰.史蒂芬生,另一个则是英国画家佛莱迪力克.嘉乌德。但在两位白人探险家前来此地之前,马雅的超古代文明遗迹早已封闭了。当时中美洲正发生巨大叛乱,所以两人一开始探险就被捕,数日后两人才被释放继续探险。

二人雇了当地的向导,经过几天后终于发现一高约三十公尺的石壁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渡河之后两人看到了比想象中更为壮丽的遗迹。巨大的雕刻、石柱、祭坛,表面都刻有人物、动物及象形文字。另外,还有一巨大金字塔型的建筑物耸立于林木之间。其次在东侧也有一高大的神殿,刻着二千五百个“神圣文字”及各种奇异又美丽的雕刻。

史蒂芬生二人的探险工作持续了数年,新的遗迹不断被发现,而此文明遗迹之谜,也变得愈来愈难解了。

史蒂芬生对玛雅遗迹中最美的帕连卡遗迹作了描述∶“这儿有卓越的人们所拥有的精致文化遗迹,但这些人在建造了黄金时代后,随着民族的兴亡完全被消灭了。”

玛雅文明以瓜地马拉和巴里约为发展中心,几乎波及整个中美洲,而最繁华的地方是瓜地马拉南部平原的贝登。这个文明于公元七、八世纪时,繁荣到了极点,仅仅隔了一个世纪,突然的,神殿被放弃,许多巨型建筑乏人保护,纷纷沦为断垣残壁的废墟,各地的祭祀中心也完全停止活动。

玛雅金字塔和“光影蛇形”

在墨西哥及尤卡坦半岛上,耸立着许多气度非凡的金字塔,它们是玛雅人留下的作品。其规模之宏伟,构造之精巧,乃至于情景之神秘,完全可以与埃及金宇塔媲美。

以太阳金字塔为例吧∶塔基长225米,宽222米,和埃及的胡夫金字塔大体相等,基本上是正方形,而且也正好朝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塔的四面,也都是呈“金”字的等边三角形,底边与塔高之比,恰好也等于圆周与半径之比。

它们的天文方位更使人惊骇∶天狼星的光线,经过南边墙上的气流通道,可以直射到长眠于上层厅堂中的死者的头部;而北极星的光线,经过北边墙上的气流通道,可以直射到下层厅堂。

他们的建塔技术的高趄也是惊人的。以库库尔坎金宇塔为例吧∶塔基呈四方形,共分九层,由下而上层层堆叠而又逐渐缩小,就像一个玲珑精致而又硕大无比的坐日蛋糕。塔的四面共有91级台阶,直达塔顶。四面共364级,再加上塔顶平台,不多不少,365级,这正好是一年的天数。九层塔座的阶梯又分为l8个部分。这又正好是玛雅历一年的月数。

玛雅人崇信太阳神,他们认为库库尔坎(即带羽毛的蛇)是太阳神的化身。他们在库库尔坎神庙朝北的台阶上,精心雕刻了一条带羽毛的蛇,蛇头张口吐舌,形象逼真,蛇身却藏在阶梯的断面上,只有在每年春分和秋分的下午,太阳冉冉西坠,北墙的光照部分,棱角渐次分明,那些笔直的线条也从上到下,交成了波浪形,仿佛一条飞动的巨蟒自天而降,逶迤游走,似飞似腾,这情景往往使玛雅人激动得如痴如狂。类似的奇观还出现在南美丛林。这种融天文知识、物理知识、建筑知识于一体所造成的艺术幻觉,即使用现代水平来仿制,也是非常困难的。

l968年,一批科学家试图探测这些金字塔的内部结构,令人费解的是∶他们在每夭的同一时间,用同一设备,对金字塔内的同一部位进行X射线探测,得到的图形竟无一相同。

美国人类学家,探险家德奥勃洛维克和记者伐兰汀,对尤卡坦进行考察时,发现有许多地道连通的地下洞穴,地道的结构与金字塔内的通道十分相似。他们拍摄了九张照片。但是,能印出来的只有一张,而且,这一张所拍摄到的也只是一片旋涡形的神秘的白光。他们想起了埃及陵墓中令人毛骨悚然的法老的诅咒,只好乖乖地停止了探测。

超越时代的天文、历法

玛雅人的天文台常常是一组建筑群。从中心金字塔的观测点往庙宇的东面望去,就是春分、秋分的日出方向;往东北方的庙字望去,就是夏至的日出方向,往东南方的庙宇望去,就是冬至日出的方向等等,像这样的天文台有好几处,最负盛名的是奇钦伊查天文台。

奇钦伊查天文台是玛稚丈化中唯一的圆形建筑物。一道螺旋形的梯道通向三层平台,顶上有对惟符个星座的天窗。从上层北面窗口厚达3米的墙璧所形成的对角线望去,可以看到春分、秋分落日的半圆;而南面窗口的对角线,又正好指着地球的南极和北极。

奇怪的是,他们天文台的观察窗并不对准夜空中最明亮的星星,却对准肉眼根本无法看见的天王星和海王星。我们知道:天王星是178l年,由赫歇尔发现的;海王星是l846年,由柏林天文台发现的。千百年前,玛雅人怎么知道它们的存在?

他们的历法也是奇特而又精确的。他们把一年分成l8个月,每月20天,年终再加5天为禁忌日,合为365日之数。他们测箕地球年是365.2420天,现在的准确计算是365.2422天,一年的误差不过0.0002天,也就是说,5000年的误差也不过一天。

他们测算的金星年是584天,和现代的测量相比,50年内的误差只有7秒。

他们还保留着一种特殊的宗教纪年法,每年13个月,每月20天,称为卓尔金年。这种纪年法不是以地球上所观察到的天体运行情况为根据测算出来的。敏感的人们有理由怀疑,这种纪年法来自他们的祖先,而他们的祖先则来自另一个星球。

玛稚人还准确地推演出这几种历法的神秘的关系,地球年365天,金星年584天,隐藏着一个公约数∶73

365除以73等于5,584除以73等于8。

而卓尔金年、地球年、金星年,又隐藏着一个神秘的公倍数,从而推导出有名的金星公式:

卓尔金年260天×l46=37960天

地球年365天×104=37960天

金星年584天×65=37960天

这就是说,所有的周期在37960天之后重合,玛雅人的神话认为,那时,神将回到他们中间来。

玛雅文明崩溃之谜

玛雅文明最大的谜是为何从热带雨林的丛林深处消失?在公元600年,整个玛雅民族离开了辛苦建筑的城池,舍弃了富丽堂皇的庙宇、庄严巍峨的金字塔、整齐排列雕像的广场和宽阔的运动场。玛雅文明开始式微,征兆是不再雕刻石碑;以提卡尔而言,当地最后一块石碑完成于公元869年,整个玛雅区最后—块石碑则完成于公元909年。不但如此,神殿、宫殿等最足以代表玛雅文明的建筑也不再兴建,彩陶也不再制作,一般民众也很少兴建新房舍,城市四周的人口急遽减少,考古学家估计当时的提卡尔人口,至少减少了2.5%。

公元八世纪后,而任由枯草蔓藤侵入住宅和市街,使那变成了一片废园残景,究竟发生了什么重大变故,使得玛雅人抛弃了美丽的江山故国?虽然历史上也常见民族因战争而灭亡,但玛雅人的城市既不毁于战火,也不毁于天然灾难,这已经由历史学家证实了。

据说玛雅人在西历909年的某一天,百分之八十的人口突然明显地消失了,仅留下未建好的寺院。然后,自当天起,祖先的睿智也急速消失,残留下来的玛雅人开始变得无知与颓废。残留下来的人,一方面“啊咿啊咿”地叹息,一方面为传授大自然的神秘及发现执法人的消失而悲伤。

从十世纪初期开始至1492年发现美洲大陆,约600年间,中美洲的居民,深陷于因无知而起的战争,以及性与颓废的深渊中。十六世纪西班牙人进入犹加坦半岛之前,原来只有一种的玛雅语,已经分化成廿七种方言。

在提卡尔遗址上,考古学家发现许多覆盖于岩石及崩坏的拱形屋顶之下的坟墓,却未发现任何修复的迹象。附近神殿和宫殿的壁画也受到严重的破坏,石雕人像的脸部多半被削掉,石碑也被移作其它建筑的建材。这些现象证实有外族入侵,玛雅人根本来不及抵抗便溃退了。在犹加敦半岛,玛雅人于西班牙人入侵之前,就因流行病与内乱衰亡了,可是有关九世纪时灭亡的丛林玛雅的消灭,却至今都毫无线索可追寻。

当时的陶器不是突然放弃不再制作,而是放弃原来的制作方式,改制比较薄而质地更为精细的陶器。但是,这种陶器在使用不久之后,玛雅人也放弃了,原因可能与传统支配阶层崩溃,对陶器的需求性消失有关。

有一派学者认为是因为城内粮食不继,建于丛林中的玛雅帝国,在发觉此地无以维生后,便做了一次种族大迁徙,来到齐干伊莎(Chich'enItz'a)定居,又绵延两个世纪才灭亡。也有学者认为,玛雅帝国外受游牧民族的袭击,内部则因发生内乱,整个帝国在遭受巨变后,溃退逃散,然而何以胜败两方面都走得无影无踪?没有人能够找到合理的答案。

玛雅文明消失的原因众说纷纭,大多数人相信当时遭受地震、飓风的侵袭,加上人口爆炸、粮食不足、农民暴动和异族侵人等原因,造成玛雅文明的衰亡。但是,确实的答案还未出现,这个秘密的解开,有如拼图游戏一般,目前不过刚刚开始。

奇怪的能场

1968年,一些科学家在探测金字塔内部时,发现了一种令人费解的现象:他们在每天同一时间,用同一设备,对金字塔内的同一部位进行X线探测,但所摄得的图形竟无一类同。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为了进一步弄清这一问题,科学家现在正在有激光来探测和解释这一现象。

另外,美国的人类学家、探险家德奥勃诺维克和记者伐兰汀,对中美的尤卡坦进行考察进,发现了由许多通道互相连接的地下洞穴。起初,他们的考察工作很顺利,发现地道的结构和金字塔内的通道十分相似,同时,他们还找到了古玛雅人的制作。但当他们继续在地道中考察时,却遇到了许多困难,德奥勃诺维克想拍几张照片,但照了九张,只印出一张,而这张照片上所摄下的竟是一片涡旋状的白光。他们顿时意识到危险就在眼前:是不是遇到了传说中的玛雅祭司留下的保护圣地的能场了?于是探测只好就此停止。

金字塔内和尤卡坦地道内的这种神秘的能场,不禁使人联想起使飞机和船只经常莫名其妙地失踪的百慕大的三角区。在那里遇难的船只和飞机连一片残骸碎片也没有留下,甚至海面上连一点油星也没有。遇难前,它们差不多都向基地发出已经接近海岸,全部仪器失灵的报告和看到一片“白水”的惊呼,随后一切联系都中断了。那么,在百慕大三角区是不是也存在着和尤卡坦地道中一样的能场呢?特别是去年人们在百慕大三角区海面下发现了一座金字塔,有人就推测玛雅人可能潜居在水下的金字塔内,或许他们就是这个魔鬼三角区的肇事者。

玛雅星之谜

在玛雅人残存的四部珍贵文献中,有一部是记述玛雅人天文历法的。通过科学家的破译,我们知道玛雅人有三种历法,即地球年、金星年和卓尔金年。他们分别是:地球年365天,金星年584天,卓尔金年260天。现在我们都知道玛雅人的地球年和金星年算得都十分准确,这两颗星都已在太阳系中找到,并且我们人类已对金星开始研究和探测,人造卫星早已成功拍回了金星全貌图。唯独卓尔金年使科学家们大伤脑筋——它到底代表着什么?

为了解开这个奇怪的历法之谜,曾有许多科学家苦思冥想,的确这是个令人费解的问题。如果说是反映我们地球某一个时期的自转情况,可根据我们现代所掌握的科学知识,地球自转的速度从未加快,恰恰相反,现在自转的速度反而在减慢,每过一百年就减慢0.001秒。因而地球绝不会在—年里自转260圈。这就说明卓尔金年决不是地球自转的实际情况。莫非卓尔金年是玛雅人的宗教纪年法,这个每年由13个月组成,每月20天,全年260天的历法是用来占卜凶吉的,或者是表明妇女妊娠的日期?然而根据科学家推测,又否定了以上两点。

又有科学家提出卓尔金年应该和地球年、金星年同样也是计算一个星球的运转周期,可在我们太阳系里又找不到这颗星体。据推测如果这颗星存在的话,他将处于地球和金星之间,令人惊奇的是,科学家们在地球和金星之间发现了一条陨石带,所以很多人认为,在十分古远的年代,太阳系确实存在着一颗每年自转260圈的星体,一些热衷于外星人和UFO的学者们干脆把这条陨石带称“玛雅星”。

这些学者们是这样解释的:在数亿年前,玛雅星上曾拥有高度的文明社会,他们的文明已远远超过我们现在文明,后来因为宇宙的变化及星体内部的热量膨胀,这颗星体爆炸了。它上面的部分居民仓促期间带着少许的科技知识移到地球上来,给地球带来了繁荣。后来,由于地球上的火山爆发、慧星撞击、大洪水,使玛雅人再次遭到了灭顶之灾,也就造成其文明的中断。到公元16世纪,玛雅人只能是机械运用一些科技知识和保存着祖先遗留下来的远古文献,他们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简单地说,这些学者认为玛雅人是外星的移民,卓尔金年历法是他们祖先从玛雅星带来的。

在玛雅人的口头传说和古老的雕刻中,多次有“白色太阳子孙们”双手喷火、伴随风吼雷鸣来到人间的情景,以及一些身穿连身服(宇宙服样式)的人操纵着机械落地的场面,难道这仅仅是巧合吗?

令人惊讶的玛雅数理及科技

在公元前一千年前,由简朴的农渔社区发展出辉煌的文化,玛雅人以几近零误差和令人惊异的正确度来设计,建设太阳和月亮等神殿。古代玛雅人的数学和天文学的优越令人非常惊讶,世界上最早发明“零”的民族是玛雅人,比阿拉伯商队横越中东的沙漠把这个概念从印度带到欧洲的时候早一千年。

希腊人擅于发明,但他们必须用字母来写数目;罗马人虽然会使用数字,但只能用笨拙的图解方式以四个数字来代表(Ⅷ);而玛雅人却能够发明一种仅使用三个符号——一点、一横、一个代表零的贝形符号━━来表示任何数字的计算法,实在是不可思议!

现代算术发展于印度和中东,以“十进位”法求出所需之数目,而玛雅人在那时已知相对值(RelativeValue)的用处及二十进位法,他们把大数目以纵行表示,从最下面起朝上念,垂直进位,由一而二十,由二十而四百,由四百而八千,由八千而一万六千……,二十以下的数目用一个象形图来表示,每一个象形图都走出点和横线组成,每一点代表一,每一横线代表五,贝形图案则代表零。

玛雅人已经知道0,以二十进位法,并利用类似算盘的方法,用二个记号“点和线”。二个记号,正是今天电脑的基础。这种方法,可能极易使用天文学的数字,在瓜地马拉的吉里瓜所发现称为石标的凋刻石柱中,记载着九千万年,四亿年的数字。

医学上,已利用打开的头盖骨,制作木乃伊的技术以及药草、香的冶疗法等。这种使用药草、香等的传统自然医学,至今墨西哥的人们还使用着。

玛雅文明湮灭之谜新探

1839年,探险家史蒂芬斯率队在中美洲热带雨林中发现了古玛雅人的遗迹:壮丽的金字塔、富有的宫殿和用古怪的象形文字刻在石板上的高度精确的历法。

考古学界对玛雅文明湮灭之谜,提出了许多假设,诸如外族入侵,人口爆炸,疾病,气候变化……各执已见,给玛雅文明涂上了浓厚神秘的色彩。为解开这个千古之谜,20世纪80年代末,一支包括考古学家、动物学家和营养学家在内的共45名学者组成的多学科考察队,踏遍了即使是盗墓贼也不敢轻易涉足的常有美洲虎和响尾出没的危地马拉佩藤雨林地区。这支科考队用了6年时间对约200多处玛雅文明遗址进行了考察,结论是:玛雅文明是因争夺财富及权势的血腥内战,自相残杀而毁灭的。

玛雅人并非是传说中那样热爱和平的民族,相反,在公元300~700年这个全盛期,吡邻城邦的玛雅贵族们一直在进行着争权夺利的战争。互雅人的战争好像是一场恐怖的体育比赛:战卒们用矛和棒作兵器,袭击其它城市,其目的是抓俘虏,并把他们交给已方祭司,作为向神献祭的礼品,这种祭祀正是玛雅社会崇拜神灵的标志。

玛雅社会曾相当繁荣。农民垦植畦田、梯田和沼泽水田,生产的粮食能供养激增的人口。工匠以燧、石、骨角、贝壳制作艺术品,制作棉织品,雕刻石碑铭文,绘制陶器和壁画。商品交易盛行。但自公元7世纪中期开始,玛雅社会衰落了。随着政治联姻情况的增多,除长子外的其它王室兄弟受到排挤。一些王子离开家园去寻找新的城市,其余的人则留下来争夺继承权。这种“窝里斗”由原来为祭祀而战变成了争夺珠宝、奢侈品、王权、美女……战争永无休止,生灵涂炭,贸易中断,城毁乡灭,最后只有10%的人幸存下来。

公元761年,杜斯·彼拉斯城的王宫覆灭可视为玛雅社会衰落的一个起点。杜斯·彼拉斯是方园1500英里内的中心城邦。它遭到从邻近托玛瑞弟托城来的敌人的攻击。一个装有13个8岁至55岁的男人的头颅的洞证明该城被攻占时遭到了斩草除根的大屠杀。8天后(这些精确的细节被记录在石头刻板上),胜利者举行了“终结典礼”,砸烂了王座、神庙和刻板。一些贵族逃到附近的阿瓜迪卡城——这是一个巨大裂缝环绕的天然要塞。他们在那里苟延残喘了40年,最后还是遭到了敌人的攻占,陷入了灭顶之灾。公元800年,阿迪卡已是一座鬼城。公元820年以后,玛雅人舍弃了这片千年间建立了无数城市的佩藤雨林,再也没有返回这片文明的发源地。玛雅文明的毁灭已成为历史,但它提供的警示,值得人类永远记取。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