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枪龙马 大理国的传奇故事(下)(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5-10-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有9位大理国王出家为僧的云南崇圣寺。(网络图片)

攻破皇都大败杨干贞 顺从天意改号大理国

自从段思平得到神枪龙马后,人们越来越敬重他。当地握有兵权的董、段、赵、郑等几家大姓,也愿意拥戴他为王。因此,段思平的掌控的区域越来越大,兵马也越来越多。

出师讨伐杨干贞那天,他封董伽罗为军师,封段思良为副将,带领全部人马,从品甸一直来到蒙舍城。然后他又派人四处游说:“段思平当王是天意。只要他当王,就可免去劳役和赋税。”老百姓听后都纷纷前来投他。

有一天,一个卖核桃的人来找段思平,送他一麻袋核桃,段思平捡了最大的一个把它磕开,发现壳中有“青昔”二字。段思平好不奇怪,把董伽罗请来,问道:“是吉是凶请军师直言。”董伽罗说:“青字是十二月,昔字是二十一日,你当王的日子是十二月二十一日。”段恩平听后很高兴,对周围的人说:“我如能当国王,一定好好报答你们,我还要把赋税减去一半,免除劳役三年,保百姓太平安康。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定能把大义宁国推翻。”衆人听了都高兴得三呼万岁。

不久,苍洱地区的许多部落都前来投奔他,连三十六部酋长都来归顺。这样一来,他的力量就越来越大。第二年,他便率领大军,兵分两路,打到了龙尾关和龙首关之外。狡诈的杨干贞早已得知消息,派了重兵固守。段思平见势不利,便下令就地扎营。当晚,段思平做了个梦,梦见三件事:一是他被人抓去斩了头,二是他心爱的玉瓶被打缺了一个嘴,三是他的宝镜被打得粉碎。

第二天早上,他看看前面防守严密的关口,越来越觉不妥,就把董军师请来解释。董伽罗听后笑道:“好梦,好梦,此梦再好不过了!”段思平不解地问道:“为什么说是好梦?”董伽罗说:“公为丈夫,夫字去头为‘天’字,为天子兆也;玉瓶缺嘴,是玉字旁缺一点,即‘王’字,为王之兆也;镜中有影,如人有敌,镜破无影,这是无敌之兆。这三件事,都是好兆头,不必多虑。”段思平听后转忧为喜,当天下午就带兵出战。但一看刀枪林立的关口,他又有点不知所措了。这时,忽然从前面的河水中冒出一位美女,对段思平说:“兵从河尾渡水,马从上、下沙坪齐进,包你一定成功。得国后,国名改为大理。”说完美女就不见了。段思平听后,觉得言之有理,便遵照美女的指点进军。果不其然,段军势如破竹,一口气便把上下两关和皇都都攻破了。杨干贞知道兵败消息后弃城而逃,为段思平军所擒,大义宁灭亡。从此,段思平平定了大义宁全国,改国号为大理。以其尊崇佛教,又称妙香大国。

段思平当了国王后,并没有忘记那位河上美女的帮助。他派了一位官员,带着随从去找,但找了好几天都没有找到。段思平又亲自去找,找遍了大理坝子也还是未找到。最后,他在那位美女站立的河岸上,发现一尊白石观音像,才恍然大悟:“原来上关相助,赐神枪龙马,以及水上美女的指点,都是观音老母所为啊!”他急忙带领文武官员把白石观音像迎进皇都,盖了座金像寺,世世代代供奉。

段思平当了大理国王后,也制定了一系列治国安邦的措施,因此深受老百姓的爱戴。在他死后,大理、洱源的不少白族村子都把他尊为本主来供奉。大理银桥乡鹤阳村的老百姓尤其敬重,给他盖了庙,塑了像,每年农历八月十日本主节这天,人们都要举行隆重的仪式来祭祀他。

高氏家族勤王出兵平叛 一波三折皇位失而复得

公元1063年,杨允贤公开叛乱。时任大理国第十二代国王的段思廉无力平乱,只好请为维护大理国立下汗马功劳的高氏家族出兵相助。高智升出兵平定了杨允贤的反叛,并且占据了鄯阐府全部辖境。此后段思廉论功行赏将高智升封为鄯阐侯。

杨允贤虽然反叛失败,但是杨家的势力却并没有因此而衰弱。公元1080年,杨义贞再度发动政变,并且杀掉国君段廉义自立为“广安皇帝”。杨义贞的称帝遭到其他被封诸侯尤其是高氏家族的强烈反对,鄯阐侯高智升于是联合“乌蛮”三十七部的兵力再次平叛,4个月之后就把篡位的杨义贞彻底打败。由于段廉义无子,高智升便拥立他的侄子段寿辉为大理王。此后高智升自任宰相,把鄯阐侯的位子传给儿子高升泰。段寿辉当了一年的皇帝后被高家父子废除,段正明被另立为大理国君。段正明在位时,对高氏家族十分谦让礼遇,博得了他们的好感,做了14年的皇帝之后禅位出家为僧。

高升泰1094年自立为皇帝,改国号“大中国”。他在临终之前告诫其子高泰明还政于段氏:“我之立国,以段氏之弱。我死,必以国仍还段氏。慎勿背我。”高泰明也很听他的话,在他死后就把皇位又还给了段氏家族,立段氏后裔段正淳为大理皇帝,史称后理国。

大理国孝义皇帝段祥兴在位期间,正值蒙古大举南侵之时,此战争造成大理国大败,大理派出的大将高禾因此战死。虽说当时蒙古军后因窝阔台死亡而暂时退兵。1251年段祥兴驾崩,传位给他的儿子段兴智。1253年,蒙古帝国“革囊渡江”征云南,再次攻打大理,最终大理相国高泰祥战败被杀,段兴智逃至鄯阐,蒙古大将兀良哈台攻下鄯阐,并生擒段兴智,灭了大理国,蒙哥为表示自己的仁慈而封段兴智为世袭大理总管。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