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年级实习生》看“交友知人”(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10-29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年级实习生》海报。(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前几天终于一偿心愿,与家人共同观赏了电影《高年级实习生》(The Intern)。这是一部会令不少职场人士心有戚戚焉的电影。

劳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饰演的Ben,虽然已经退休,但为了成长与改变生活型态,七十岁的他决定重返职场,担任一家时装公司的“高龄实习生”。

过往曾担任电话簿公司副董的Ben,在静观著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饰演的Jules,为了创立的公司而努力、十足热诚的模样,他亦感同身受,愿意为Jules分担些辛劳。他数次协助:主动清除桌上堆积的物品、告诫饮酒的司机,并接任司机一职等,令人感觉贴心。

虽然Ben多年的人生阅历与工作经验,让他可以既老练又体贴又充满活力地在一旁服从与协助。但Jules还是觉察到Ben的敏锐,甚而急速、不待时间与心灵验证地将他从自己身边调离。当然,与Ben没有真正冲突的Jules,还是在内心与职场现况都需要这位“高龄实习生”的情形下,亲自向他道歉并将之请回。

当Ben为协助Jules解决寄错的Mail,而有了一回惊慌失措又不乏搞笑的入侵民宅经历;当Jules坦言,冷静的Ben让她感觉有自信;当Ben逐渐介入Jules的家庭生活,发现了Jules的丈夫有外遇;当Jules主动向Ben痛诉,丈夫外遇一事……等,这些令人困惑、挫折、温馨的事,都一再为这对忘年交奠定信任与累积难得可贵的友情。

他们的互动之所以越来越契合,应该是源自于Jules对工作的全力付出。虽然Jules对家庭或其他事情忙不过来,但让Ben看了深记于怀,心有所感,决意相挺。当然,还有Ben积累了让Jules依赖与信任的岁月特质吧!看来,朋友之间需要时间的磨合,还得具备“知人”的关键。

讲述了对于Ben与Jules这对忘年交的心得感想后,咱们转换个时空朝代,来读读中国古籍中所记录的,朋友之间相处的事蹟吧。

一、忘年交――祢衡与孔融

祢衡,字正平。他年少时与孔文举(孔融)是非常亲暱的朋友。那时候祢衡还不到二十岁,可是孔文举已经五十多岁了。

(事据《太平广记・卷第二百三十五・交友》)

二、吕安知人,态度两异

嵇康向来与吕安交友密切,每次想念好友吕安,即使相隔千里也会命人驾马来访。

有次,吕安来到,凑巧适逢嵇康不在家。嵇康的哥哥嵇喜出来相迎,吕安不说一句话,在门上题写“凤”字后离去。嵇喜无法理解是何用意。

嵇康回来,看了之后说道:“‘凤’,是凡鸟的意思。”(事据《太平广记・卷第二百三十五・交友》)

三、郭泰知人

郭泰(字林宗)来到汝南,去拜访袁奉高时,车子没有停下来,搁在马匹颈上的曲木也没有卸解下来(形容停车时间短暂)。郭泰去拜访黄叔度时,竟然连住两夜。人们询问其中的因由。

郭泰说道:“黄叔度深广地如同千顷水波,当经过杂质的沉淀,仍无法清澄,翻动搅乱仍不会污浊,他的度量与才干深阔,是难以测量的。”(事据《太平广记・卷第一百六十九・知人一》)

四、郭泰碑颂令人无愧

郭泰秀异特出、高耸拔萃,性格恬静又深沉宁静。全国大夫都严正地敬仰着他,认为他的才德笼罩着所有人。

蔡伯喈告诉卢子干与马日磾说:“我为天下人撰写的碑铭很多,何尝没有愧咎的。唯有郭先生的碑铭,上头所写的赞颂,没有令我有丝毫的羞愧的。”

(事据《太平广记・卷第一百六十九・知人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