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裴旻遇虎和清朝钱大昕观棋

作者:一斗 发表:2015-11-03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的裴旻以龙华军使的身份,驻守北平。北平多虎,裴旻善射。有一次裴旻射杀了三十一只虎后,在山下休憩,四顾自若。有一老父路过,对他说:“这些都是彪,象虎却不是虎。将军如果遇到真虎,就不会这样轻松了。” 裴旻问:“真虎在哪里?”老父说:“从这里往北三十里地,常常有虎出没。” 裴旻跃马前往,埋伏在暗处,果然有只老虎奔腾而出,状小而势猛,踞地一吼,山石震裂。裴旻的马受惊,裴旻的弓和箭都掉到了地上,差一点不能幸免。裴旻感到惭愧,自此不再言射虎。

唐朝的王积薪的棋术高超,自以为天下无敌了。要去游历京师,路上在一家旅馆过夜。熄灯以后,听见隔壁店主老婆婆叫她的儿媳妇:“这么好的夜晚,没有什么消磨的,我们俩下一局棋怎么样?”儿媳妇说:“好啊。”老婆婆说:“我在东南第几道下一下。”儿媳妇说:“我在西北第几道下一子。”这样各说了几十步。老婆婆说:“你输了!”儿媳妇说:“是我输了。”王积薪暗记了棋局。第二天,王积薪在棋盘上把她们下的棋重新摆了一遍,发现这局棋构思用意之妙,不是自己能比得上的。

清朝的钱大昕说:“有一次我在朋友家里观棋。一位客人输了好几次,我讥笑他的失误,总想替他下几手,认为他比不上我。一会儿,客人请求和我下棋,我很是轻视他。刚刚下了几子,客人已经取得主动。下到中盘的时候,每一子我都不得不艰苦的思考,而客人却很轻松。终局时计算棋局,客人赢我十三子。我很是羞愧,不能说出一句话。以后再有人邀请我观棋,我总是默默的坐着而已。”

中国人自古讲究涵养、讲自知之明,看来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因为山外有山,能人太多了。

(出自《唐国史补》和《弈喻》)

来源: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