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懂得“谦为生门 财为死门”?(图)

发表:2015-11-1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有一位寓居在山西潞安府的燕越奇客,自称为五岳子。他能将春版税秋冬四季花木,随意栽插成活,并能令其即刻抽枝、放叶、花花,人们都非常惊奇他的技能。

一次他不慌不忙地从衣袖中取出一枚铜钱,括在庭院的地上,然后并两指作画符状。不一会儿,这枚铜钱竟大如车轮一样,众人惊奇不已,这时五岳子对大家说:“刚才我接到朋友成连子的邀请,要往海上与相会,明天早晨我再回来。”临行前他指着铜钱笑着对大家说:“此物有福则享,无福则殃,你们千万不要轻易地去偷偷窥探钱孔啊!”说完遂去。众人也渐渐散去。

无赖子偷窥铜钱内的奥秘

其中有一个无赖子,终日游手好闲,今日见五岳子当众将钱变化,他觉得这肯定是件异宝,于是徘徊左右,一会儿用手摸摸厚重硕大的铜钱板面,一会儿用力去将这铜钱摇晃。但耗尽其力,总不能撼其分毫。时已夜深良久,他还不肯离去。俗语说:“不听好人言,吃苦在眼前。”一点不假,千不该,万不该,无赖子竟忘了五岳子临行忠告,偷偷窥探钱孔内的景象。

这一看不要紧,只看得他魂不守舍,财迷心窍。只见其内好一番景致:琼楼翠阁,绣栏文窗,琉璃屏,珊瑚榻,珠玉宝玩,无不具备。不一会儿,又有数人美人衣五铢衣,曳轻楮裙,明档玉佩,翩然而来。她们的素手各携乐器不是世间所见的筝、琶、笛、板。不一会儿,其中一美人说:“紫云回乐府,”自阿环盗去,久不复奏,今天我们是否再奏起来?”众美人都拍手叫好。遂展托毛,席地地而奏,曲音清婉悦耳,实平生闻所未闻。众美人奏毕又说:“阿蛮娇态,独步一时,请为众姐妹作折腰舞,好吗?”只见一美人疾立似未允。众美人均笑话说:“痴婢子被白家郎驰骤,已经腰体发胖,不胜其舞了吧?”那美人被说得面颊绯红,振袖而舞,忽而旋转,忽而折腰,舞姿翩翩,妙不可言,庭前桃花被袖风所振,簇簇如红士坠落……

无赖子初时仅将头伸入钱孔探望,后渐入佳境,不觉移身逼近腰际。忽闻堂上一声嗔喝:“何来龌龊奴,窥人闺闱!”众美人轰然尽散,而重楼叠阁,须臾间亦无存者。

无赖子大惊失色,急欲抽身退出。无奈铜钱孔眼渐缩渐小,四面束往腰下,令他欲进不能,欲出不可,而束处痛极难妨,他只得狂声呼救,衔坊中男女老少群走前来观看,但无计可以将其身体退出来。

财为死门 有悔悟之心才得救拔

天亮后,五岳子回来,见引情景道:“你这个穷酸,一付贱骨!妄凯人妻妾之娇,宫室之美,以钻身钱孔,动辄得处,孽由自取,你难以活命了!”

众人见无赖子痛苦可怜,纷纷代为说情。五岳子说:“天地间,礼义廉耻,酒色财气,如武侯之”八阵图“。谦为生门,财为死门。他已从死门而入,怎么能望从生门而出呢?”

无赖子闻言大哭。五岳子见状说:“你有悔悟之心,或可救拔。”因取巨笔蘸墨涂钱孔,将无赖子身体从钱孔中渐渐退出,铜儿顿小如故。五岳子将钱仍纳入袖中,对无赖子说:“暂时将你笔下超生,以后切勿为一钱而不惜性命。”无赖子跪拜叩谢,随众而去。

五策子一晃而失踪迹。而无赖子后来胡也痛改前非,多行善举。人们对他渐有好感,他最终亦成为一名修道之人。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