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区议会选举 空降伞兵挫败亲共阵营(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5-11-23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区选投票率创新高 伞兵获胜挫败亲共阵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去年雨伞运动后香港区议会选举周日(22日)举行,312万选民投票选出363席区议员,周日当天有146.8万人投票,投票率约47%,创历史新高。

综合多家港媒消息,今届区议会投票于昨晚10时30分结束,总投票率达到47%,投票人数约146.8万,除超过上届区选41.49%投票率外,也较2003年50万人“7.1”大游行后的区选投票率44.1%高。

建制派在中共势力介入下,动用空前庞大的资源参加选举,利用分散票源、界票等手法狙击泛民重磅人物和资深议员,民主党何俊仁、民协冯检基等老将黯然落选。不过,“雨伞运动”后,一群雨伞族成立“青年新政”等组织推出的参选人,以及泛民年轻候选人却意外胜出,挫败亲共阵营区议员甚至立法会议员,成为民主路的希望曙光。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则表示,投票率上升是预期之内,主要因为今届选民登记人数增加,以及在“占领运动”后社会分化,增加了泛民和建制两个阵营的选民参与政治的动机。

伞兵”投身香港区选延续雨伞运动精神

不少去年参与雨伞运动的年轻人,为了延续去年雨伞运动的精神,身体力行投身区议会选举。这群被称为“伞兵”。

截至11月23日8时,根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正式结果,至少有7名伞兵当选,除了黄子健和徐子见,还有黄埔西的邝葆贤、旧墟及太湖的刘勇威、大坑的杨雪、盈松田的黄学礼以及沙田的黎梓恩当选。

戴耀廷指,“伞兵”参选是延续雨伞运动精神,虽然至昨日选情难以估计,但投票率已较上届高。朱耀明则希望,去年曾参与伞运的120万市民,今次都能打开民主新一页。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初步分析选举结果,指今次区选在占领行动后不足一年,选前担心候选人以“伞兵”及占领牌头参加区选会受人批评,结果证明无党籍的政治素人,在没有政党支援下,选举结果仍对得住公众及社会期望。

黄之锋又说,今次区选部署直接影响未来泛民世代交替及年轻人接捧问题。期望大家收拾心情检讨后,在明年立法会选举拓展民主阵营的选民基础,让更多新血进入议会,亦令民主派有更好的成绩。

何俊仁受5人夹击落败

今次泛民的3个超级区议员何俊仁、冯检基及涂谨申,面对亲共阵营庞大动员力和人海战术夹击,最终仅涂谨申一人成功连任,争取连任的何俊仁、冯检基均以些微票数落败。

今届派出95人参选的民主党,各区选情皆紧张。尤其是该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所在的屯门乐翠选区有6人角逐一个议席,可谓全港竞争最激烈的选区。在该区已担任16年区议员的何俊仁,面对建制派的律师会前会长何君尧、热血公民郑松泰及另外3名候选人的挑战。

何俊仁拉票期间表示,今次是他多年来以来面对最强烈的挑战,对手有庞大组织能力和针对他的负面宣传攻势,他一个人面对五个人的攻击。最终选举结果,何君尧得1,742,何俊仁1,617票,何俊仁仅以约100票落败。

在结果未公布时,何俊仁已向支持者致歉,指自己以数十票之差落败。他称不会将落败归咎于他人,“我自己输就输,会检讨”。何俊仁指,今次选举反映选民倾向支持年轻候选人,民主党会继续推动年轻人参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