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对习近平的警示:摒弃“共产主义” (图)

作者:黄清 发表:2015-11-26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耀邦在十二届六中全会摒弃共产主义(网络资料图)

【看中国2015年1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黄清综合报导)习近平高调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并在人性上高度评价胡耀邦,是近几日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胡耀邦1989年逝世后至今近26年中,一直是共产党中的一位政治敏感人物,也是敢言的象征。作为中共领导人的异类,胡耀邦曾提出摒弃“共产主义思想”,并有四个解释。

胡耀邦曾在十二届六中全会摒弃共产主义

1986年9月,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了由胡耀邦主持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决议摒弃此前“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提法。为什么摒弃?

2010年第17期《中国新闻周刊》刊登署名徐庆全题为《朱厚泽︰“三宽部长”走了》的文章披露,胡耀邦当年有四个解释︰

一)共产主义思想的含义在不同的范畴中可作不同的解释,“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提法容易引起误解。什么叫共产主义?可以指高级阶段的“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是一个范畴;可以指科学共产主义思想,即马克思主义,这是另外一个范畴;可以指共产主义精神,又是另外一个范畴;此外还可以指“劳动不讲定额,不计报酬”,那就是又一个范畴了。如此“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提法,不容易搞得很准确、很周密,实际上是讲不清楚。

二)共产主义思想作为全民范围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同中共现行政策,特别是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经济政策不适合,在实际工作中必然会产生许多纠缠不清的问题。

三)要求全国不同的阶层和人群都用共产主义思想对待精神文明,事实上办不到。在中共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容易助长许多错误倾向的发生。

四)这个提法使台湾和广大华侨、爱国人士难以理解,增加不必要的疑虑,对统一祖国更加不利。

习近平高调评价胡耀邦与反腐“打虎”相契合

2015年11月20日是胡耀邦诞辰100周年,习近平当局高规格为其举行纪念座谈会,七常委悉数出席,习近平四十字对胡耀邦的评价反映了其真实态度。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赞扬胡耀邦:“坚守信仰、献身理想”,“心在人民、利归天下”,“实事求是、勇于开拓”,“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廉洁自律”。

北京观察人士发现,习近平在纪念座谈会上发表了约30分钟的讲话,官媒发表习近平讲话全文,近5千字。习近平在讲话中回顾胡耀邦生平,高度评价胡耀邦平反冤假错案、推动改革等。

习近平讲话中还引述胡耀邦的言论称,“要用最大决心、最大的毅力、最大的韧性”打击腐败、以权谋私,“抓住不放、顽强到底”。有评伦认为,这些言论与目前中国政局的诸多焦点话题相互呼应。或许这不难理解习近平高调纪念胡耀邦,其背后深意是对中国未来的走向,以及当下推进的反腐“打虎”相契合。

胡耀邦后代成为习近平的政治盟军

2012年9月,习近平在“18大”前“背伤”神秘失踪二周期间,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曾透过朋友转告路透社,习近平称“与薄熙来不是好朋友”、“将司法审理薄案”、习将继续改革等,这在当时有力地帮助了习近平稳定局势,事后,这些消息都一一获得证实。

2013年1月14日,香港《明报》采访了胡耀邦的三子胡德华。胡德华透露了很多重要信息,比如习近平团队对于薄熙来的处理态度、要打大老虎、要否定高层贪腐官员对新班子的捆绑等。

胡德华说:“当时薄熙来案件刚查出来时,党中央里有人就说,这是个孤立的案件,这只是薄熙来自己的案子,跟其他人都没关系。我觉得说这个话的人,首先一定跟薄熙来有关系,否则为什么还没查他就会说跟其他人没关系。能够讲这话的人,一定位高权重,一定跟薄熙来有关系。”

胡耀邦的遭遇说明中共的邪恶本性无法改变

据报,1987年1月16日,由邓小平、陈云、彭真、薄一波、王震等人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胡耀邦被迫辞职。实际上与其说是辞职,倒不如说是撤职。在会上胡耀邦听到逼他下台时,当时呆住了,震惊得半天说不出话来。那次会上胡几十年的朋友也发了言,局势已经明朗。

胡耀邦为了维护所谓党的团结,违心地做了一次让他一直后悔到死的检讨。最后胡耀邦说了十个字──“可以不做事,但是要做人。”散会后胡耀邦像个孩子一样毫无掩饰地大哭起来。他痛心的是为何几十年推心置腹的朋友也能在此刻落井下石。

中共不需要胡耀邦这样还保存人性,并且置人性高于党性的人。“做人”对于中共体制来说是没有用的,谁为老百姓说话,必然就会对专制权力造成威胁。

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猝然去世,后来成为学生发起六四的前因。胡耀邦的遭遇证明,他试图在中共体制内进行政治改革的良好愿望是根本行不通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