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券商人人自危 救市主力接连被查(图)

发表:2015-11-29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1家券商组成的救市“国家队”已有6家被调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29日讯】11月26日,中国国内金融业地震再起。晚间18时许,内地最大券商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两小时后,国信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1月2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就在一周之前,担任中信证券董事长13年的王东明低调退休。而此前,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均被传做空A股。

至此,始于今年7月的中国金融“股灾”发生之时,由前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指挥、证金公司牵头、大陆21家券商组建的救市“国家队”,已有包括“领头羊”中信在内的6家券商被立案调查。而彼时作为“救市总指挥”的张育军,已于今年9月因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

1995年筹建至今,中信证券已成中国内地券商行业龙头。此前,中信证券10月29日发布的2015年三季报称,2015年8月25日及9月15日,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徐刚、葛小波、刘威,执行董事、总经理程博明先后协助或接受公安机关的调查。截至报告披露日,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7月4日,证监会组织券商召开会议,商议救市策略。据《财经》报道,由于情况紧急,当天的讨论也较为无序,救市与不救市、如何救,各种意见交织,肖钢数次打断发言者讲话,希望大家统一认识。最后,王东明提议:“肖主席,你说怎么办,我们就怎么做。”

而另外一家国信证券被调查也同样引起轰动的原因,是因为其总经理陈鸿桥自缢身亡仅相隔一月。今年10月23日,财新网报道《国信证券总经理陈鸿桥自缢身亡与张育军有交集》称,国信证券总经理陈鸿桥已于23日清晨在深圳位于福田区阳明山庄的家中自缢身亡。陈鸿桥于去年6月起出任国信证券总裁,此前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国信证券还存在为外资公司司度(上海)贸易公司大规模融券卖空交易提供便利行为。上述问题反映出国信证券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责任意识薄弱、对客户交易行为管理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除了中信和国信,其余四家券商早在8月份时就被调查。8月25日,《证券日报》在头版发表题为《摧毁中国股市信心将危及整体改革》的文章称“一些机构几乎放弃了对基本面的研究分析,转而把心思放在‘赚国家稳定资金的钱’上边;他们的做法成为伤害市场稳定的重要因素。”

“如果‘自己人’和外部力量合伙,攻击市场的软肋,与政府维稳行动对赌,就涉嫌危害国家金融安全,应当对其采取果断措施。”该文章表示。

就在文章发出当晚,与中信、国信同为“救市国家队”的海通、广发、华泰、方正四家券商发布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据当时的通报的措辞,被调查原因为“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