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生女孩的22年黑户生活(图)

发表:2015-12-07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11月3日,北京,22岁的李雪和母亲。(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07日讯】黑户意味着什么?不能上学,无法就医,买不了车票,住不了酒店,难以找工作,不能登记结婚,生下的孩子还将成为“黑二代”。

大陆媒体报道,北京女孩李雪一家,22年来都在为她的身份四处奔波。一家人甚至自学法律,打了12场官司,试图将她从黑户的深渊里打捞出来。

二胎黑户

据李雪介绍,1993年,她出生在北京天坛医院,医生说要打疫苗,让家人先给她上户口。派出所的工作人员称,没有街道办事处的便条,就不给上户口。崇文区永外街道办则称需要等待。然而,一家人等来的却是由街道办开出的李雪母亲的辞退信和一张5000元的罚单——因为,李雪已经有一个亲生姐姐。

李雪的母亲白秀玲原本在街道办的第三产业永明釉材厂上班,“因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她的工作饭碗被端掉了。对于罚单,李雪一家并不服。她们认为,街道办只给了一张白条罚款单,而没有依照法规规定给出相应格式的通知书。

罚单上称:不服罚款,可向上级单位崇文区计生委复议。李雪的父亲李鸿玉试图提起行政复议,然而,崇文区计生委却连门都没有让他进。一家人随后开始信访,多年也没有任何结果。

自学法律

被崇文区计生委多次拒之门外后,李鸿玉深感懂法的必要。只有初中文凭的他,托人买了一套《北京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汇编》,从此李家走上了自学法律的道路。

1998年,李雪5岁,眼看就要到入学的年纪了,却仍然没有户口。李鸿玉央求居委会给李家附近的桃杨路三条小学写了一封信,请求照顾李雪入学。然而,校方却仍旧不让李雪入学。

也是在这一年,李鸿玉开始通过行政诉讼的方式为李雪争取户口,每一次诉讼的起诉、开庭、上诉等都由李鸿玉自己完成。

1998年,白秀玲起诉永外街道办,要求其恢复工职,并补发工资,给其所生的二胎上户口。北京市崇文区法院认为,永外街道办依据《北京市计划生育条例》作出的处罚决定,对白秀玲夫妇征收社会抚养费5000元整,白秀玲未申请复议,亦未提起行政诉讼,后计生办申请强制执行。白秀玲起诉要求内容不属于法院受理范围,不予受理。白上诉,北京市二中院驳回。

白秀玲不服,2001年,又向崇文区计生委提起行政复议。崇文区计生委以超过复议期限为由,不予受理。就此,她又向崇文区计生委提起了行政诉讼。崇文区法院认为,计生委的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法院予以维持。白上诉,法院再次维持原判。她又向崇文区检察院申请抗诉,检察院未予同意。

这一年,受家庭遭遇的影响,李雪的姐姐李彬中考失利。为了李雪的身份,李彬也开始在家自学法律。受限于家里的经济条件,李彬一开始只能去书店抄写法律条文,“很多时候一抄就是一整天”,重点学习的是行政诉讼和信访相关的法律。

后经友人提醒,李彬办理了图书馆的借书证,学习条件才稍好一些。之后,李彬通过自学考取了法律大专文凭,“总共有14门科目,可以一门一门考,题目是北大出的,文凭也由北大下发”。

2003年,在李杉的帮助下,李鸿玉又以他的名义重走了一遍妻子当年的维权路,得到了一样的结果。

诉讼之路

2003年,只有10岁的李雪对永外街道计生办提起行政诉讼,要求为其办理户口,但对方未给出答复。法院判决,永外街道计生办需在30日之内作出答复。

随后,街道计生办答复称,李雪父母补交罚款后,计生办会出具收据,李雪父母持收据可到永外派出所办理户口。

对于这个答复,李家不满。李雪又状告了永外街道办计生委,请求法院判令上述答复不合法,予以撤销。法院指出,永外街道办的行政行为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判决维持其答复。

一家人没办法,又找到了派出所,对方仍旧拒绝为李雪办理户口。李雪将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分局告上了法庭,要求其行政赔偿因其下属的永外派出所长期不予办理户口登记给李雪造成的损失53万元。法院驳回了李雪的诉讼请求。李雪上诉后,二审维持原判。

2004年,李雪又起诉了永外派出所、崇文分局,请求法院判令两者不给李雪户口的这一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法院认为,崇文分局不具有被告资格,对永外派出所的诉讼已超过法定期限,驳回了李雪的起诉。上诉后,二审要求发回重审。崇文法院依旧判定崇文分局不具有被告资格,诉永外派出所已超出法定期限,再次驳回。

李家与永外派出所、崇文分局的官司几乎没有间断……然而,每一场官司,李家都是败诉的一方。

败而不弃

2009年,16岁的李雪开始学习法律,帮助父亲打官司。李雪的学习资料仍然是姐姐抄录的法条和从图书馆借来的法律书籍。

有了微博之后,李雪注册了一个账号,名为@xiaoxue永不放弃。一些在京高校的大学生关注了她的微博,邀请她去旁听法学课程,“还有一些记者朋友也会介绍我去参加一些课程”。李雪称,包括民法、刑法、行政诉讼法在内的各方面法律她都有所涉猎,但看得最多的还是行政诉讼法。

2012,她向永外派出所申请办理户口,派出所答复称:登记户口需要计生部门出具的相关手续,李雪属超计划生育子女,缴纳社会抚养费,手续齐全后即可办理。就此,李雪状告永外派出所,要求判决其根据李雪的申请给其办理户口。一审法院以李雪的申请重复为由驳回。二审维持原判。

2014年,李雪告永外派出所,请求判令永外派出所不给她办理户口的行为违法。一审以重复诉讼为由予以驳回,二审维持原判。李雪的申诉、抗诉均被驳这一年,李鸿玉去世,李雪独自扛起了诉讼的担子。当被问及获得户口后,是否会继续学习法律时,她说要先考一个像姐姐那样的法律大专,“那个门槛比较低,只要有身份证就可以考了”。

2015年10月29日,二孩政策全面开放,给李雪们带来了一丝曙光。12月3日,李雪向公安部寄出了一封信,希望解决22年来的难题。

责任编辑:楚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