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越吃越健康的营养素(图)

发表:2015-12-12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尿病患首先应根据专业医生或营养师建议,拟订个人化的饮食计画。(网路图片)

根据临床证据显示,如果光靠降血糖药物或胰岛素治疗,而病患在饮食上毫不忌口,导致血糖值如坐云霄飞车忽高忽低,将使得药物疗效越来越差,血糖也会越难以控制,加速并发症的发生。美国糖尿病学会建议,最有效维持血糖稳定的方法是正确控制饮食。糖尿病饮食并非是什么都不准吃的饮食,糖尿病患应让自己有新的机会去重新认识所吃的食物,选择有益的营养素,才能吃的美味又健康。

有益糖尿病的营养素

1、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分为水溶性及非水溶性两类。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减少小肠对于糖类与脂肪的吸收、促进胃的排空,有助于控制饭后血糖上升的速度,其含量丰富的食物来源如:燕麦、大麦、干豆类、车前子、爱玉子、蒟蒻、苹果、柑橘类水果、草莓、洋车前种皮粉、芦荟、海带等,都是良好的水溶性纤维来源。而另一类,非水溶性纤维,虽然不能直接影响血糖,但能减少小肠对于胆酸的再吸收,增加脂肪和胆固醇的排除,对于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并发症有正面的帮助,一般在蔬菜水果,以及全谷类、未加工的麸质、全麦制品、海藻类、豆类、根茎菜类等食物中。食用这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容易有饱足感,也能帮助体重的控制,因此有血糖问题的朋友,若能增加纤维丰富的食物选择,不仅能满足口欲也能迈向健康

2、抗氧化维生素

由于糖尿病患者血糖代谢不良,容易造成心血管及细胞伤害,甚至包括神经细胞的受损。对细胞直接构成损伤的罪魁祸首就是自由基。自由基是代谢过程所产生的过氧化废物,它像是一颗颗横冲直撞的子弹,到处破坏人体细胞。消灭自由基的唯一利器就是抗氧化剂,一项研究指出,柑橘类水果的萃取物可减少糖尿病的合并症,如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及神经病变等,这可能是其中的异黄酮及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可减少氧自由基对眼睛、肾脏及神经的伤害,因此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也是帮助糖尿病患者促进健康的好选择。

3、镁:杏仁、坚果类、海鲜、芝麻、黑豆

镁的益处在维持细胞及组织的健康,及内分泌运作的正常,当血糖转变成能量时,镁扮演重要的角色。研究发现,缺乏镁会造成身体对胰岛素反应不佳,导致血糖上升。镁在杏仁、坚果类、乳制品、海鲜、芝麻、黑豆、香蕉、空心菜、小麦胚芽等含量都很丰富。

4、适度补充锌、铬、维生素B群等营养品

适度补充锌对于伤口愈合及促进免疫系统的健康有正面的帮助,且锌为胰岛素组成成分,食物来源除牡蛎富含锌之外,还有小麦胚芽、啤酒酵母和蛋等。

铬能协助糖类的正常代谢,有稳定血糖,增加能量的作用,食物如:糙米、酵母、乳制品、豆类、香菇、鸡肉等,都是丰富铬的来源。

维他命B群参与糖类、脂肪、蛋白质等能量代谢所必须,调节正常生理机能,维持皮肤、头发的健康,免疫系统、神经系统的正常,饮食中在糙米、酵母、腰子、内脏、谷类、豆类、绿色蔬菜、水果、牛奶等皆含丰富的维生素B群。

糖尿病患首先应根据专业医生或营养师建议,拟订个人化的饮食计画,了解食物的分类与份量,以定时定量为原则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上述有益的营养成份对糖尿病有所助益但仍需在建议的份量中增加摄取的比例,才能越吃越健康。

责任编辑:心語 来源:新光医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