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人事频异动 “大老虎”要提前下台?(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5-12-16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场大清洗触及外交系统(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近期习近平出访频繁之际,过往被布局大量江派人马的中共外交部也出现密集人事变动。有关清洗动作从年初李肇星的亲信、外交部助理张昆生落马开始,外界观察认为将会有更多“大老虎”现形,其中曾任外交部长的杨洁篪就是其中一个。

李肇星助理被查后 外交部人事大变

陆媒《澎湃新闻》12月16日报导称,近期中共外交部人事频频变动。

据报,本月15日的官方报导显示,外交部办公厅主任李惠来已升任部长助理。此前的12月4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孔铉佑也证实升任该部部长助理。

而在孔铉佑、李惠来出任部长助理前,外交部领导班子成员中部长助理仅有一人,即主管领事、干部人事、离退休干部、行政工作的钱洪山。

12月2日,原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郑泽光证实任外交部副部长。9月14日,刘建超被披露已不再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9月15日,刘建超被证实担任国家预防腐败局专职副局长(副部长级)。

中共外交部人事清洗始于年初,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成为首个落马外交部官员,当时外界就认为外交部还将持续震荡。

1月2日,中共官媒公布了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落马消息,张昆生是前驻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别助理,也传与令计划案或有关联。不过,该案至今未有进一步消息。

时评人士郑浩1月4日在港媒的访谈中分析张昆生案指,外交系统无论是台面上、台面下都是非常复杂的。不排除在张昆生被揭露出来之后,会带出很多问题,下一步还会牵扯到更多“大老虎”。

由张昆生落马引发的外交部人事异动,已涉及原新闻司司长、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秦刚接任礼宾司司长,但没有升为部长助理,外界当时指有被贬意味。而部长助理刘健超则二度兼任新闻司司长。今年9月证实转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

外交部江派势力渗透 据说让习近平不快

中共外交部历来布局不少江派人马。在江泽民主政时期,由其心腹周永康以政法系统对财政、军事和外交形成三位一体的控制,又利用外交系统派遣大批特务进行海外活动。

据报,从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四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都属江派人马,其中李肇星更是江泽民铁杆心腹,传李被江泽民利用来监视胡锦涛。美国前副总统切尼曾在回忆录中,对胡锦涛访美时,李肇星监视胡的细节有具体描写。

港媒《争鸣》杂志2014年1月号曾报导,由于中共外交系统多年由江泽民人马把持,似乎让习近平感到不快。其中曾任中共外交部长,后转任中共国务委员及兼任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的杨洁篪,就不获习信任。

消息称,杨洁篪已向中共中央作了渎职检查,承认任期内放任腐败,违规事件不断发生,部门党纪、政纪涣散、作风堕落等,提出引咎辞职。

习近平上台后的2013年3月,王毅获李克强提名,重回外交部出任部长。此前王毅曾任中共驻日本大使、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外交部副部长。

王毅曾在中共党刊《求是》杂志2015年第一期,发表文章大谈外交工作。

海外媒体《多维》分析认为,王毅此番表明自身立场的文章意在向习近平表忠心。王的表态可能是配合习近平彻底改编江泽民时代遗留至今的结构布局的意图。

传外交系统有“大老虎”要提前下台

据法广网12月4日引述海外媒体披露,上月底世界气象变化大会峰会期间,出席峰会的习近平在离开巴黎时并不开心,一脸阴沉,陪同的中共外交部高官更是一个个敛声屏气。报导说,习近平的不悦是由于中共外交部再次出现重大纰漏和失误。主要是因为外交部疏忽没安排去巴黎恐怖袭击地点为遇难者献花和默哀。

报导称,习近平对此大为不满,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失误”,批评外交部对活动安排“有问题”,“不能够相机应变”。

而今年9月习近平访美时,也出现了访民拦车等多处“节外生枝”。据称习近平对外交部的有关访美内部报告非常生气。

港媒《前哨》杂志12月号报导说,习近平对访美出现问题,中共外交部等部门懒惰懈怠、疏忽大意等非常生气,要进行追责,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官位难保,可能要提前下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