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境外代表集体“翻墙”引关注(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5-12-18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6日至1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江镇举行,所有来自境外的与会者均可“翻墙”浏览境内网络无法观看的网站。(网络截图)

【看中国2015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6日在浙江省乌江镇登场,现场不少科技业巨擘出席。然而,自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最早提出“中国局域网”的概念后,中国互联网已经无法直接连至海外,但此次主办方特别提供境外代表一组帐号密码“翻墙”,引起外界关注。

12月16日至1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江镇举行,中共官方称,有120多个国家地区、2000多位嘉宾参加。不过,外媒报导,其中约有一半人数是中共组织的国内嘉宾,另一半则是来自其他国家,其中领导人级别仅有8位。

官方称,今次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话题主要围绕“互联网商机”与“互联网管控”。但在不久前,国际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是2015年全球网络自由度最差的国家。而与会的俄罗斯、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也被“自由之家”评为“网络不自由”。

根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有与会者透露,这次大会主办方赠送所有来自境外的与会者一部小米智慧型手機,外盒贴有一组中共特别设置的用户名与密码,只要登录专用的无线网络,就可以自由浏览境内网络无法观看的网站,如脸书(Facebook)、谷歌(Google)、Youtube等。


(图片:看中国网制)

但若是当地记者或网站则没有这一待遇,不少中国网友质疑中共网络管控升级,但相关内容均被网管机构火速删除。

外媒关注大陆网络何时解冻

自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最早提出“中国局域网”的概念后,中国大陆的互联网被中共当局打造成几乎与外隔绝的国家局域网。

外媒曾披露,中共公安部推出的金盾工程主要监控境内,“防火墙”则切断境内与境外互联网自由流通的渠道。

就在外界质疑中国互联网管控再度升级之际,有分析指出,此次北京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当局意在逐渐改变中国现行局面。

美国之音报导引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展江分析,习近平是想藉召开峰会暗示,中国会逐步开放网络。“从近期情况来看,还是有一点变化的。像前几天谷歌确实是可以使用的。”他指出,当年谷歌守住最后底线、拒绝对搜索结果进行网络审查而“退出中国”,那么如果谷歌在中国被解禁,或许将是一个新的标志。


(来源:网络公开资料 图片:看中国网制)

不过,展江也对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提及,中共内部存有党派间的政治博弈,大陆的反腐情况也处于胶着状态,因此,北京高层也更想获得言论的控制权。

那么,中国能否落实开放权,依然有待观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