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析习近平军改“多部制”:不学胡锦涛(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6-01-13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1月11日会见了中共新军委总部负责人(网络截图)

【看中国2016年0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中共军方继2015年12月31日宣布组建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之后,又出台新方案。将在军方四总部改组为15个军委职能部门,以“多部制”取代“总部制”,军队指挥部门成中央军委办事机构。外媒引述分析指,这是因为习近平要吸取前任胡锦涛被江泽民心腹架空的教训。

中共军方1月11日通报,中共新军委总部建立15部门,习近平当天会见了各部门负责人。

据陆媒《新京报》1月12号报导,今年8月1日,在中共军队历史上,“总部制”已存续了近70年。在原“四总部”体制下,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既是中央军委的工作机关,又是全军军事、政治、后勤、技术装备工作的领导机关。

报导说,以“多部制”取代“总部制”,由“军委办事机关”替代“总部领导机关”,无疑是本轮军改的“重头戏”和“先头戏”。

对于当局为什么要大刀阔斧的改革军方的四总部体制,军方早前曾释放信息披露相关原因。

中共军媒2015年11月30日发表文章,批评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事实上成了一个独立领导层级,代行了军委许多职能,客观上影响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云云。

而在中共国防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也公开承认,总部制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

自由亚洲电台12日援引在比利时的中国时事分析人士廖然表示,习近平改革军方旧体制,是要吸取前任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教训。

廖然认为,“胡锦涛担任中央军委主席8年时间,连一个军委政治工作会议都无法召开,基本上被江泽民手下的徐才厚和郭伯雄架空。”

他指出,中共军队旧体制的问题在于军队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王国,军队有自己的公检法部门,外人根本无法插手,就连军委主席胡锦涛也无法控制。而在习近平上台后,通过反腐拉下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是要打破军队这个独立王国。习通过改革军方旧体制,将军权集中在自己手中。

中共军队过去长期被江派势力控制,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在江泽民的任期内发迹,并听命于江,架空胡锦涛,卖官鬻爵,造成军中腐败之风盛行。

香港《南华早报》文章〈郭伯雄事件暴露出来的隐忧〉指出,郭伯雄和徐才厚最大问题并非受贿。他们在任期间架空身兼中央军委主席的总书记胡锦涛,企图把中央军委变成由他们控制的独立王国。这也是习近平决心铲除他们的主要原因。

去年习近平访美期间,《纽约时报中文网》9月28日刊文《习近平的核心集团》,认为“习近平从前任胡锦涛的经历中习得了有关掌权重要性的一课:江泽民退休之后仍然在幕后操纵权力,令胡锦涛工作起来束手束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