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情观察员:习近平新思维推动军改(图)

作者:狄源徳 发表:2016-01-14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狄源徳综合报导)自中共军方先后宣布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以及军委新机关成立后,军改已进入实质运作阶段。有媒体评论分析认为,需要跳出陈旧思维的限制,以新思维方式来看待习近平所推动的军改。

2015年12月31日,中共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正式成立。习近平出席成立大会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中共军委一次重大决策和战略举措。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主持会议,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宣读习近平签发的中央军委任职命令:中共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政委刘雷;魏凤和出任火箭军司令员,政委是王家胜;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是高津,刘福连担任政委。

中共央视新闻客户端1月11日消息,1月11日上午10时许,习近平接见中共军改调整组建后的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原中共军方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被调整成15个军委职能部门: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军委政法委员会、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中共新华社1月11日报道,原军方总政治部主任张阳(上将)已出任新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秦生祥(中将)任新军委办公厅主任,刘国治(中将)任新军委科技委主任。

香港《东网》1月13日发表北京政情观察员白非的评论文章。文章称,中共军改后,各大军区军队管理权限归陆、海、空、火箭和战略支援等五大军种所有,不再是一方诸侯。

文章通过三点评论分析了习近平军改的新思维。第一,新战区划分。中共注定要消减七大军区数量,至于是变为四大战区还是五大战区差别不大。但传闻的战区划分思路仍沿用旧的大军区行政边界划分方式。目前七大军区不仅统管下辖集团军人事、财务、后勤、装备、训练和政工等所有事项,还管辖各省级军区,权力很大,等同一方诸侯。而战区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侧重战略方向,随时根据战略需要进行调整,没有固定管辖军队和省级军区,因此无需按照行政区域来划分。

第二,军委多部门制度。中共军方四总部名义上是军委工作部门,但因为拥有决策权,可以各自向全军行文,实际成为一个领导层次。如今四总部已被15个军委机关部门取代,军改后各机关部门只有执行权和建议权。军委拥有决策权,直接指挥五大军种和各个战区联合作战,与过去通过四总部来指挥军兵种和七大军区的体制完全不同。

第三,裁减集团军。目前中共陆军拥有18个集团军,是军方野战主力部队。习近平在“9.3”阅兵宣布裁军30万,要求优化军兵种结构,重点裁减军官、非战斗机关和人员,因此集团军的裁减主要是通过撤消番号和裁减机关人员,将作战部队编入其它集团军,并非遣散某个集团军全部士兵。

中共军报在2015年12月1日发表评论文章批评现行的军方总部、军区领导指挥体制弊端,影响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文章还称,军改后,军委机关由“总部制”调整为“多部制”,七大军区不再是权力很大的“诸侯”,形成作战指挥职能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的新格局。

海外媒体多维曾评论分析认为,废除原有军队指挥系统和七大军区,构建两种独立指挥系统、训练体系及战区,基本是推翻中共军方原有官僚体系重建。军改后将领职务必然发生变动,众多官位被取消,军队新制度会出现全新职位,习近平亲信将会占据关键部门职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