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并不好当(图)

作者:张平 发表:2016-01-19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第一位女总统蔡英文(网路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18日讯】评论普遍认为,蔡英文当选台湾总统之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香港《端传媒》发表评论《台湾2016选举要“翻转”什么?》,作者陶仪芬认为,“翻转”在这次选举,不仅代表的是世代交替,它更是一种新的价值追寻。蔡英文确实有认识到台湾要摆脱经济停滞,必须改变原本代工出口的成长模式,但思维仍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不是从就业的角度出发,仍不脱过去政商结盟开发的模式。

陶仪芬认为,更深层的问题是台湾政治民主化二十多年,社会价值却进步有限。社会主流价值仍然是融合了西方新自由主义与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科层竞争思维。一个民意基础很高的行政首长,继续依照社会主流保守价值执政,政治、经济、社会依旧停滞。是否可能真的发生价值翻转,就要看因这几年社会运动而产生的第三势力新政党“绿社盟”与“时代力量”是否可以取得足够的席次,在国会扮演关键少数的角色,带动真正的翻转。

民主社会没有“天纵英明”

台湾《自由时报》发表社论《这是台湾历史性的一大步》指出,2016年的选举结果形同2008年的翻版,“八年前选民毫不犹豫地教训了民进党政府,这次进步的选民也绝不迟疑地给国民党政府重大痛击,而这何尝不也是对未来新政府的警惕”。社论说,投票前夕所发生的周子瑜国旗事件,可谓是这八年政府倾中路线的总检验:一旦失去经济主体,政治主体也将无以为继,最终必将失去人格尊严。

社论说,每四年,台湾全体公民藉由选票决定新一任的国家元首与国会结构,无非是许一个新人新政能够带来新局的开展。“民主社会没有天纵英明这回事,只有取得多数人背书的程序正义,才可能做到实质正义”。

蔡英文“只能高兴一天”

台湾《苹果日报》发表评论《蔡英文已没有蜜月期》,作者郭正亮认为,蔡英文如期当选了,但恐怕只能高兴一天,因为她所接下的台湾,有如千疮百孔的灾后现场,她不但没有蜜月期,甚至也没有缓冲期。中国股市和中东油价同时崩跌,意味着今年可能遭遇比欧债危机更严重的金融风暴,随着人民币持续下挫,中国不断加强进口替代,严重依赖中国出口的台湾很可能成为全球重灾区。第一年的小英内阁,注定是到处灭火的“财经救灾内阁”。

评论说,民众也期待首度过半的泛绿国会,能够推动全方位的政治改革,首先是终结国民党党产,通过“政党法”和“不当党产处理条例”。另如推动国会改革、阳光立法、司法改革、降低公投门槛、降低投票年龄等等,主导立法的民进党,也必须迅速做出像样成绩。

蔡英文应与大陆沟通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蔡英文:国家治理鹰,两岸和平鸽》,认为以今天大陆的全球影响力,如果台海再度紧张对峙,对台湾经济的伤害将更超过陈水扁时代。“蔡英文就职前就应该与大陆沟通联系,释放善意,避免因误判而陷入烽火硝烟中”。

社论说,马英九总统任内曾尝试党派和解,但受制于懦弱妥协的性格,常向民粹低头,却不能从政策的专业立场去捍卫自己。蔡英文应该充分吸取前人教训,以坚定的姿态捍卫经过科学论证的专业政策,同时摆低姿态与不同意见的民众沟通,并对改革过程中权益受损的民众提供应有的补偿,并协助其重获谋生技能。

“全民总统”并非易事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期待蔡开展新局,不只带一半人民前进》,提醒蔡英文和民进党必须谨慎从事,“‘完全执政’并不是一个神话或传说,过去八年,马英九一直都处于‘完全执政’的局面”,结果国民党只落得被选民抛弃的局面。社论认为,许多新人之问政能力可能还在门槛初阶,对议事运作茫无所知,更遑论立法修宪。在这种情况下,蔡英文会不会以总统的大权强压国会,则是另一个让人担心的问题。

社论说,蔡英文意欲做“全民总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马英九的殷鉴,蔡英文应该深思的,是如何争取那四成未投她票的选民之向心,如此,她才有可能不只带领“一半的人民”往前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