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粥品 暖胃抗老(图)

作者:邱琼平 发表:2016-01-24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藕作粥,很适合冬季食用。(网络图片)

商周出版《以粥养生》,介绍养生粥作法与特性,其中藕粥、贝母粥和鸡汁粥,都很适合冬季食用,且作法简单。中医师张家蓓提醒,粥属于高淀粉质,尽量不要太晚吃,以免胃食道逆流,糖尿病患者也不适合吃粥。

文献有关粥的记载,最早从黄帝时期就开始吃粥了,历经数千年发展出各种变化,除了清粥,还有药粥、肉糜、咸粥和八宝粥等,由于材料不同、作法不同,滋味也不一样;粥在药膳中也占有重要地位,自古以来就是最方便的养生食品。

当身体虚弱时,消化机能随之衰退,粥易吸收、养胃气。另外,每天早上起来,肠胃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后,空腹吃下一碗粥,能启动肠胃机能。书中建议,中医养生理论,认为最适合吃早餐的时间是上午7时至9时,这个时段是胃与小肠机能最佳的时刻,可充分吸收养分。

至于煮粥用哪种米较合适,只要好吃顺口,任何米都可以。一般的白米易消化,是最常用来煮粥的米;糯米吃起来黏性大、不易消化,肠胃不好或胀气的人要避免食用,如果要以糯米煮粥,洗净后浸泡时间要加长,或多放一点水,把粥煮得较稀一点。

小米是营养丰富谷类,纤维质与维生素B群高于其他谷类,适合脾胃虚弱、小便不力与尿路感染者;紫米(黑糯米)米糠含有花青素,但不易煮烂,因养分会溶于水,洗净后可先用适量的水浸泡,再直接用浸泡的水熬粥即可。

张家蓓说,感冒、脾胃受损或大病初愈的人适合吃粥,最好的方法是将洗净且浸泡过的生米用冷水煮;煮好的粥会有一层类似薄膜的“米油”,可以养胃气。近来天气冷,不少人想吃粥暖胃,但需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血糖不稳定者不宜吃粥。

藕粥

材料:新鲜老藕1节、白米1杯、水约10杯到12杯、白糖少许。

作法:

1、藕洗净去皮、切薄片备用。

2、白米洗净,放入锅中,加足量的水浸泡30分钟。

3、将藕片放入,以大火煮滚。

4、转小火,盖上锅盖慢熬成粥,起锅前可加入适量白糖调味。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