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厨房里有10日元在飞哦(图)

作者:日本百合 发表:2016-02-0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毛钱的幸福。(网络图片)

一天正在吃早饭,9岁的小桃突然从盘子上抬起头,兴奋的对我说:“妈妈,我刚才看到10日元在天上飞。”我一时懵住了,没听懂她的意思。小桃的语气里充满了快乐:“就是10日元,捉到一个10日元的那个”。我这才反应过来,明白了她的意思。

今年的梅雨季节比往年长得多,足足持续了一个多月,在每天湿气重重的天气中,家里的垃圾就成了我头疼的原因之一。在日本关于丢弃垃圾的规定很严格,一般家庭的生垃圾也就是萝卜皮啊西瓜皮啊鱼骨鱼刺之类的每周只有两天早晨能够丢弃。有些家庭为了避免堆积垃圾不卫生,就特意选在丢垃圾前一天吃鱼,减少垃圾发臭的机会。尽管我在洗碗池里用能够过滤水分的网状垃圾袋,将生垃圾滤掉水分后才扔进厨房的垃圾箱,尽量减少垃圾发酵的机会,仍然不能彻底避免。再加上厨房窗台上又养着一小盆我视如珍宝的香菜,就招引了一种小苍蝇。这种小苍蝇只有小蚂蚁般大小,在炎热多湿的天气里繁殖得特别快,即使不是自家生的,循着喜欢的味道就飞进家里捣乱来了。小苍蝇不但喜欢垃圾,还喜欢香菜那湿润的土壤,总是围着我的香菜欢快的飞舞。厨房里有小苍蝇飞来飞去,既不卫生又惹人讨厌。知道有诱导小苍蝇自投罗网的药,我不喜欢用药,在两个女儿身上打起了主意。

“妈妈给你们想了一个赚零花钱的机会。”我说。

这句话马上就引起了两个孩子的兴趣,他们目不转睛的盯着我等着我往下说:“咱们家里的这些小苍蝇太讨厌了。以后咱们一起打苍蝇,不管是打死还是活捉,只要拿给我看,一只换十日元。”

两个小女孩扬起了欢声,迅速到厨房来找小苍蝇。这种小苍蝇很少长时间停留在一个地方,因此用苍蝇拍是捉不到它们的,只能用手掌打。打苍蝇很锻炼人的反应能力,我是孩子的时候就很喜欢,夏季里每天站在楼道里练习用手打苍蝇。姐姐小亚发现了一只,几次打都没打中,追着小苍蝇到处跑,一会儿就被动作灵活的小苍蝇给甩了。妹妹小桃也紧盯着一只小苍蝇,打了跑,跑了再打,最后走到我跟前,欣喜地伸展开她的小手掌,给我看躺在上面的一只乌黑的小苍蝇。我连连夸她能干,眼神好,动作也机敏,郑重地递给她10日元。孩子用欣喜的眼神望着我说“谢谢妈妈”。

颁布新“政策”的第一天,两个孩子各打死了两只小苍蝇,我给了他们每人二十日元。十日元相当于五毛钱,一般他们帮我做家务是不给零花钱的,但是当他们有一个特定目标的时候也给。两个小孩小心翼翼的把两个钢崩放进各自的储蓄罐里。

之后几天两个孩子也有收获,然后在家里就很难见到小苍蝇讨厌的身影了。我把窗台上的香菜豪爽痛快地吃完了,从此以后那里夏天再不放盆栽植物,小苍蝇失去了适宜的生长环境,也就渐渐销声匿迹了。直到小桃重提这10日元,我才想起这个小段子。看着空中飞着的小苍蝇,忽然觉得它没有那么讨厌了。不但不讨厌,反而心里涌起一股窃喜:我家厨房里有10日元在飞哦。

同一件事物,换一个角度来看果然会产生完全不同的感受,我愿意选择那个能使我快乐的角度。最近每天晚饭后与一个朋友一起去家附近的公园里快走,尽管走到最后两圈时感觉到有些疲惫和酸痛,但是之后从公园往家里走的路上,在漆黑一片中还是忍不住拿出智能手机看上面显示的步数,忍不住独自偷乐:昨天走了6321步,今天一共走了7235步,今天比昨天又多赚了哦。攒不住钱,就攒住快乐和健康吧。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